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基地滨州该干些啥 “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基地项目建设研讨会在滨举办,各共建单位探讨如何更好地建设科技滨州、国际滨州、未来滨州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9-11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淑霞报道)8月31日,“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基地项目建设研讨会在滨州高新高级中学举办。会上,围绕滨州目前在“一带一路”国际发展中人才建设方面的进展和需求,以及如何在滨州展开“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主题进行了集体研讨。

此次研讨会由滨州市国际人才交流协会、UWEE欧美亚教育联盟主办,滨州市高新高级中学承办,山东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滨州医学院和滨州学院协办。

“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滨州做好教育板块有助于扩大自身优势

会上,北京市经济发展顾问、国家友谊奖获得者、UWEE欧美亚教育联盟专家委员会主席范克高夫,中国科技部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立社分别围绕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在全球目前的新形势下创造的新机遇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国际人才培养两个主题发表演讲、讲话。

范克高夫对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面临的形势作出重要阐述,认为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安全的国家,整个国家的软实力和形象需要重新被定义和重塑,让更多国家的民众正确认识中国,要加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更深入地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和经验,加强国家间的合作。

王立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是第七个年头,“国之交,民相通”,国家外交的执行和完成要靠政府部门、教育单位、贸易企业等各方的参与。“民相通”的完成,要靠教育。滨州有自己的区位优势,做好教育板块有助于更好地扩大自身优势,像滨州高新高级中学这样具有国际特色课程和管理体系的双轨制学校的设立,作为教育领域的行业储备,有望成为滨州、山东,乃至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教育方面合作的一个非常好的典范。“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需要了解“一带一路”和懂得运作国际项目、解决国际争端、降低国别风险的国际化专业人才。他认为,“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很有必要,希望基地立足根本,做好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复合人才培养各项工作。

共建学校负责人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有用人才

市外事办副主任裴梅调研发现,滨州市外向型企业对专业领域的多语种人才需求突出,直接影响着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合作发展前景。她认为,要解决“不理解,难交流”这一制约企业国际发展的问题,人才引进的通道急需改善,特别是在培养和引进小语种专业人才方面。

阳信二中是滨州市第一所开设日语教学的高中,校长朱洪彬从教育关键时期的高中教学阶段的角度,介绍了小语种教学对学生升学的帮助和教学中的各项经验。他介绍,针对农村孩子较多,英语基础成绩薄弱的情况,该校开设了日语专业。目前,首批33名学生全部升入本科,其中两名升入全国重点大学,学生和学校从中切实受益。下一步,学校还计划开设俄语和西班牙语课程。虽然成绩有目共睹,但由于开设时间不长,导致面临师资少、经验不足等现实,因此学校迫切希望加强师资和教研资源的区域整合。

滨州高新高级中学执行主席、滨州安吉尔幼儿园幼教集团董事长李子婷在滨州从事教育行业20多年,深知在当下国际化进程加速,国内教育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孩子和家长们面临的问题。她表示,学校不仅教孩子们知识,还要给孩子们带来国际化的文化。如果能从幼教到小学,到初高中,再到大学,为孩子们创造常态化、体系化的多语种语言教育环境,多元化的国际交流环境,在国内就能享受国际化的学习、生活、创作,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将来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陌生,也会大大提高未来滨州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融入度。

滨州学院、滨州医学院、滨州职业学院等高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相关负责人,分别从艺术教育留学、外教的引进和管理、专业领域教学对外开放等方面介绍了院校的情况,并表达了通过加强“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科研能力,强化师生的国际化教育和学校水平,让国内的医学专业师生走出去,参与国际医事事务,增强国际化视野的愿望,希望通过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资源共享,拓宽国际教育、人力、特色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讲好滨州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希望下一步通过协会,与欧洲的医药教育科研资源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学院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医药人才交流、科教融合和中医药国际产业发展体系。

共建单位负责人探讨如何在双循环和坚持国际化开放的大背景下,更好地建设科技滨州、国际滨州、未来滨州

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李晓滨表示,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设立的“一带一路”国际学院,将会在未来为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入驻企业和单位提供高端的专家学者、项目合作、教育培训等国际化资源,切实服务好进驻企业,而后面最重要的工作,是要让“一带一路”国际学院正式落地,并进行实质性的运营。

滨州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滨州ATH人工智能中心主任张楠表示,协会未来会建设多语言国际人才培养体系和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体系,让滨州广大中小学生能够学习到优秀的人工智能课程和机器人课程,在此基础上选拔出色的学生送到人大附中、国科大人工智能研究院继续深造学习,打造滨州市在人工智能教育及人才选拔方面的特色。

京博集团、西王集团等企业代表站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国际化发展和人才的实际问题,从企业国际化发展、国际人才引进和多元文化管理等角度做了交流。来自地方商会的代表从商会企业的角度表达了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对企业工作人员在当地的生活和工作的支持作用。

滨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宋成琴希望,滨州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发挥优势,为企业引进国外优秀工程师和高端科研人才,助力企业全方位国际化发展战略。同时,通过基地的建设为滨州孩子打通更多成才渠道,为滨州培养更多本土化国际先进人才,并吸引国外优秀青年学子来滨州留学、访学、实习和工作,助力滨州打造成国际化城市。

据悉,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承接国家“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建设区域“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体系,促进滨州乃至山东经济、产业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下快速发展,更好地建设科技滨州、国际滨州、未来滨州具有重要意义。今后“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基地作为打通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引进的有效桥梁,让全球精英走进来,让本土企业走出去。

新闻推荐

滨州市领导到滨城区开发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张康报道)9月10日,副市长贾善银到滨城区、开发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贾善银分别到杜店街道马...

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滨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基地滨州该干些啥 “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基地项目建设研讨会在滨举办,各共建单位探讨如何更好地建设科技滨州、国际滨州、未来滨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