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洁净都市悦民心 文明创建绘画卷 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9-14 09:05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任斐 通讯员 王学芳 李明 张磊

初秋的滨州,天高气爽,风清云淡。市城区条条道路干净整洁,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公园广场设施完善,公益广告传递新风,绘就出一幅幅彰显城市文明的美好画卷。

自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早部署早行动,将市城区公益广告设置、主次干道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公园广场设施管理维护、路灯设施管理维护、公厕保洁管理等重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在“高标准”落实上做文章,单位上下凝心聚力吹响创城冲锋号,推动各项创城工作取得最佳实效,让城市环境更整洁宜居,使市民生活更舒心幸福。

■设置公益广告美化环境传递新风,潜移默化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市民李传根家住滨城区黄河四路附近,每天空闲的时候,他都会带自己2岁多的小孙子到离家不远的文化广场游玩。李传根告诉记者,最近文化广场新增了不少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和文明提示牌,文明氛围更加浓厚了。“文化广场的这个公益广告景观小品,有人物剪影、镂空树叶,造型别致,还突出了爱护环境的主题,内容也特别好。”李传根说。

像李传根一样,不少市民都留意到市城区各公园广场内的公益广告类型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丰富。为加强公益广告宣传效果,今年以来,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丰富宣传类型、方式,通过在公园广场设置公益广告景观小品、文明提示牌、公益广告栏等多种形式,让文明新风“潜”入市民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

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在文化广场、五岳广场、新滨公园、新立河公园、彩虹湖公园、喜鹊湖公园、齐鲁绿地以及滨州植物园新设置8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这些景观小品以“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在造型设计和主题选择上充分结合各个公园广场的风格特色;新增文明提示牌206块;更换陈旧、破损的公益广告,新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文明出行”“关爱未成年人”“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主题公益广告近400幅。

各个类型的公益广告与公园广场的环境相融合,在打造新的景观节点、美化景区环境的同时,更宣传倡导了文明新风。

■创新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机制,提升城区环境卫生整洁度

为保障市城区主次干道保洁质量和保洁效率,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积极创新作业模式,实行“机械化清扫+定期冲洗+全天机械快速捡拾结合人工保洁”作业模式,辖区内主次干道实现100%机械化作业;分析行道树落叶、落花、落果情况和道路分布、施工等情况,建立了行道树“落叶地图”和“雨季易污染路段地图”,根据季节和天气变化实施精准作业;加大管辖区域内夜经济保洁力度,加强环卫保洁精细化管理,为繁荣夜经济提供“硬核”保障。在实施日常清扫保洁工作的同时,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有效清理环卫重点难点部位的垃圾死角。

在垃圾清运方面,每天按时间、路线清运辖区内各单位、小区的生活垃圾,并对重点单位、小区开展二次清运,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车走地净。实施餐厨垃圾分类工作,对渤海十一路以西至渤海十八路、黄河大道至北外环区域内的餐饮门店进行餐厨垃圾分类督导,为餐饮门店免费配备餐厨垃圾分类桶,张贴餐厨垃圾标识,发放宣传材料;与前期实施餐厨垃圾分类的631家餐饮门店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对餐厨垃圾实施统管统运、移动上门收集,做到餐厨垃圾日产日清。

同时,加强环境卫生保障督导宣传工作,每天安排专人对辖区内沿街餐饮门店、单位、小区进行巡查,对垃圾桶等收集容器进行细致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告知责任单位,指导其进行整改。

■实施园林绿化精细化养护管理,让绿色成为最亮眼的城市“代言色”

目前虽然已经进入9月,但滨州市城区街道两旁、公园广场的园林绿化苗木依旧绿意盎然。覆盖无缺株、绵延无断档的园林绿化,让绿色成为城市最亮眼的“代言色”。

市城区园林绿化呈现出的最佳景观效果,得益于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精细化养护管理工作的实施。据悉,该中心在日常养护管理工作中,严格实施裸露土地整治、苗木补植、苗木修剪、浇水冲洗、合理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养护管理工作水平。在此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对辖区内绿化苗木实施拉网式排查,逐条路段、逐个公园广场、逐个点位排查绿化缺株少苗、土地裸露等问题,对明确存在问题的具体位置、面积形成问题清单并建立台账。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清单,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组织园林专家进行逐一研究,制订有针对性的缺株、土地裸露治理及绿化带、绿篱恢复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补植补栽工作。其中,集中清理辖区内绿地杂草、枯枝,对较为集中的裸露地块播种草种、草花及补植宿根花卉,共治理裸露面积24万余平方米;治理绿篱等缺垄断档,补植苗木58.6万余株;对黄河五路、黄河八路等主干道的行道树、花灌木及绿篱进行精心修剪,清理绿地杂草枯枝,确保绿地景观优美;对新补植的绿化苗木及时浇水、追肥,疏枝修剪,确保景观效果。

■做好公园广场、公厕等设施维护,营造便捷舒适的居住环境

遍布市城区的各个公园广场,是市民日常休闲游玩、健身活动的好去处。为给市民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的游园环境,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加大对公园广场各类公共设施的日常检查、维护力度,保障各类设施完好,更好地为市民服务,满足市民游园需求。

该中心组织人员对管辖区域内公园广场的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维修,其中维护保养凉亭36个、廊架3处、木栈道约5100平方米;在中海公园、文化广场、新滨公园、齐鲁绿地等维护保养园路2180平方米;在彩虹湖公园等新增果皮箱60套;在喜鹊湖公园等新增安全警示牌24块。同时,加强管理人员的日常巡查力度和保洁人员的巡回保洁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与此同时,强化对管辖区域内路灯、公厕等设施的巡查、维修力度,坚持实施巡灯制度,加强对路灯设施的巡查排查,共维修维护路灯500余盏,维修电缆故障11处,抢修处理箱变故障12处,保障主次干道、商业街(区)、主城区街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9%;定时对辖区内公厕进行巡查检查,对保洁不到位、有异味的公厕进行全面治理,共维修公厕设施120余次、安装公厕指示牌200块、维修调整公厕指示牌90余块。

■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人人参与创城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创城工作中,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上下凝心聚力、积极参与,在抓好重点工作任务的同时,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中心人人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助力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樊家巷农贸市场是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包保区域,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经组织志愿者开展5次公共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捡拾市场内散落的垃圾、维护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并对遛狗不拴绳、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劝导。同时,组织志愿者分小组、分时段在新滨公园、中海公园、新立河公园、五岳广场以及三个包保小区开展以助力创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的公共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

按照“七个有”的标准,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对新滨公园、中海公园、新立河公园、文化广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进行逐一排查,针对问题按要求分类落实完善。截至目前,先后在4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增设或更新铜牌4个、制度展板24块、导引指引牌12块,增设4处服务站台,并增补配备打气筒、雨伞、地图、创可贴等,进一步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服务水平,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助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新闻推荐

滨州市饭店和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王仪通讯员孙磊报道)9月8日,滨州市饭店和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召开。来自全市63家饭店餐饮公...

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滨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全民健身动起来2020-09-14 08:59
猜你喜欢:
评论:(洁净都市悦民心 文明创建绘画卷 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