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法言土语”“软言硬语”“巧言妙语” 李新军:巧解千家事,守得万户安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1-21 14:5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滨州市滨城区秦皇台乡司法所所长李新军被滨州市司法局聘为“滨州市首批人民调解专家”。“全国普法优秀辅导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调解员”……在李新军的办公室里,各级证书、奖牌和群众赠送的锦旗等摆满了柜子挂满了墙,这些是对他调解工作的肯定和认可。

“磨破嘴调千家事,跑断腿解万民忧”,这是李新军经常拿来调侃自己工作的一句话。从事调解工作十多年来,李新军积累了不少调解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调解技巧和方法。在他看来,调解中要用好“法言土语”“软言硬语”和“巧言妙语”。所谓“法言土语”就是要把法律语言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理解;“软言硬语”就是在情理上温言软语,但涉及法律问题要严肃指出违法的严重后果;“巧言妙语”就是在调解陷入僵局时拉拉家常,旁敲侧击,迂回调解。

“调解工作有时就像打仗一样,既要讲究战术,也要讲究战略技巧,更主要的是要付出大量时间和心血。特别是在农村,人们之间往往更在意一个‘情’字,所以有时候当事人并不是被法与理说服,打动他的往往是你的真诚和真情。”李新军颇有感触地说。

至今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发生在2019年的一起纠纷:因为某村乙在放羊时啃食了同村村民甲的麦苗,甲乙两人闹到村委会,村委负责人多次调解无效后,来到司法所找到李新军。李新军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分别找到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在了解到各自诉求后,李新军从“情”入手,最终在他苦口婆心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像这种小的邻里纠纷调解,李新军自己都不知道调解了多少。有时,看似非常棘手的矛盾纠纷,到了他这里,“三言两语”就能把双方说服。其实,在外人看似简单的“说道”,是李新军用多年如一日的实践积累换来的。

如今年过五旬的他,每天仍以极大的热情奔波在基层一线,出这村、入那村,用双脚丈量着全乡48个村的大街小巷。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张志刚

新闻推荐

沾化区推出“舌尖养老”服务 寒冬不出门热饭送到家

□记者姜斌通讯员海宁翠敏子婵报道本报滨州讯“叮咚”,1月14日12:00,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富华社区康泰小区居民刘...

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滨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言土语”“软言硬语”“巧言妙语” 李新军:巧解千家事,守得万户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