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小葫芦烙出大世界 以火为笔绘匠心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初宝瑞闫安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2-23 14:0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78岁的王向阳,是滨城区杜店街道香坊王村葫芦书法微烙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也是滨州市非遗文化传承人。

其实,在葫芦上烙字并不是王向阳的独创,他的祖辈以制香为生,到了王向阳伯父王凤岭这里,已经学会了用鞭杆香在葫芦上烫字。王向阳十几岁便跟随伯父学习葫芦烫字技艺,从少时的懵懂到如今的坚守与热爱,王向阳在“葫芦书法微烙”这项不被人熟悉的传统工艺领域已走过了60余载。

葫芦谐音“福禄”而备受人们喜爱,也因此赋予它更多的人文内涵。王向阳在伯父的影响下拾起这门技艺,同时又进一步挖掘和创新,在葫芦上玩起了书法微烙艺术。书法微烙技艺要求极高,如同篆刻家要有极为深厚的书法功底,还要具备相当程度的文学修养、审美能力以及设计技巧。王向阳自幼便习书,直到现在,练习毛笔字仍是他每日必修课。而王羲之的《兰亭序》,更是他的最爱,每日一篇,日久时长,已达形神近似。

精湛的葫芦书法微烙艺术并非一日之功,需要经过选材、设计、烙刻、涂红等繁琐工序。由于是用烙铁笔创作,所以对火候的把控非常重要,太快了轻描淡写,太慢了漆黑一片。在胸径仅三四公分的葫芦上刻完几百字,难度可想而知。王向阳经过多次技艺改良,将烙铁头打磨成极精细的“钢笔”,然后用放大镜进行烙刻,这样在葫芦上创作就更加从容了。

作为滨州市葫芦书法微烙的代表性人物,2013年,“王氏葫芦书法微烙技艺”被认定为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并获国家专利。2015年,王向阳被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王氏葫芦书法微烙”被认定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8年,王向阳被评为滨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并被收录中国“非遗”传承人口述技艺丛书。2019年,王向阳被认定为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新闻推荐

为申请人执行到位案款近十万元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依法保障胜诉权益

滨州日报/滨州网开发区讯(通讯员杨莉郑蓉报道)“近十万元胜诉款项已依法兑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下,这份款项的及时兑现对企业太...

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滨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葫芦烙出大世界 以火为笔绘匠心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初宝瑞闫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