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夯实市场监管工作根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斐通讯员李荣新王丛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4-07 09:17   https://www.yybnet.net/

持续打造“三个环境”坚决守住“四条底线”深化实施“三大战略”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表彰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滨城区市场监管局荣获“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滨城区市场监管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持续打造良好的营商、竞争和消费环境“三个环境”,坚决守住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四条底线”,深化实施质量强区、标准化和知识产权战略“三大战略”,不断夯实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根基,助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打造良好的营商、竞争和消费环境“三个环境”

面对网络市场监管新形势、新任务,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系统率先组建成立网络交易监管股,全面配齐配强网监执法队伍,在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电子数据取证方面实现新突破。2020年,该局对5起网络传销案件罚没款672.07万元,打击网络传销工作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系统前列。

不断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是该局在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作出的积极实践。2020年,该局不断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打造“三个环境”。打造优质良好的营商环境,新增“个转企”753家,市场主体总量达96519家,均居全市首位;牵头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开展“复工复产真帮扶、问计问需助发展”服务活动,走访企业47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64件,助企融资13.31亿元;为98家企业发放专利资助、贷款贴息及各类奖补381.36万元。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查办各类违法案件268起,罚没款1142.92万元,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成绩突出。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滨城区“放心消费创建单位”637家,“放心消费在山东”示范单位343家;与滨城区司法局联合成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捍卫民生安全,坚决守住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四条底线”

随着经济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干净、卫生的后厨环境正成为人们就餐时的重要参考。滨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顺应消费意识转变趋势,探索食品安全社会管理新模式,在滨城区推行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鼓励餐饮服务者采用透明式、视频式等方式向消费者展示后厨状况等餐饮服务相关过程,践行厨房“色标”管理及“四D法”“六常法”等科学管理模式,推动餐饮质量水平提升。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在学校食堂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为学校食堂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开发手机App,使学校食堂成为学生和家长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截至2020年底,滨城区共打造“明厨亮灶”示范店157家、“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食堂21家,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严守食品安全底线。

该局还持续加强药械安全监管,严守药品安全底线,2020年完成药品抽检83批次;两次召开滨城区药品监管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会议,220家药店提交了《药品零售经营质量安全承诺书》;查办药品违法案件38起,销毁涉案超期失效药品212.3千克。持续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抽检成品油样品431个、煤炭53个,组织“抗疫情、保春耕”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抽检农资商品109个批次。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办理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变更业务8768笔;对预警设备、超期设备催报检2000余次;特种设备定检率达到100%。

助推高质量发展,深化实施质量强区、标准化和知识产权战略“三大战略”

2020年,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深化实施“三大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滨城区7家企业入选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居全市首位;3家企业上榜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滨化、中裕列入省民企品牌价值100强,中裕列入省重点行业品牌价值10强,华纺入围“2020年度中国印染企业30强”。

实施标准化战略,立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个,13个省级以上项目提交了评估申请,8个通过检查验收;指导亚光家纺编制起草了《餐饮用湿毛巾/湿巾》团体标准,该标准现已发布,填补了国内餐饮用湿毛巾行业标准的空白;全年共发布国标1项、行标4项、团标1项。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新增注册商标1035件、专利940件;中国驰名商标数量7件,驰名商标行政认定数量继续位居全市第一;“滨农”等5件商标通过了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滨城区有效发明专利605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87件。

新闻推荐

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违建整治联合行动 对中海福邸7栋在建违法建筑物拆除完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邵一娟通讯员毕艺琳报道)3月30日,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滨州市城管局、开发区管委会、开发区执法局...

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滨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夯实市场监管工作根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斐通讯员李荣新王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