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滨城区三河湖镇:“红马甲”织密“微网格” 推动镇域环境再提升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4-07 09:14   https://www.yybnet.net/

“水清了,鱼多了,河岸干净整洁了,散步的人也多了。”3月31日,谈起徒骇河闸桥附近的变化,滨城区三河湖镇堡集街村民陈希海高兴地说:“每天都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专职保洁员在滨河公园巡逻。尤其每到周五下午,就能看到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网格员沿着徒骇河大坝以及省县道忙碌着,他们清理垃圾,砍草除杂,认真细致,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

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三河湖镇全民动员,全力攻坚,以大网格为抓手,做到所有问题“应采尽采,应交尽交”,小城镇“痛点”逐个击破,镇容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提升。一树树海棠红艳馨香,一寸寸菜土翻挖修整,“菜地”蜕变成“小花园”,为315省道又添了一抹靓丽春色。今年植树节,该镇200余人齐心协力,沿315省道共同种下600余株法桐。

脏乱味臭的违种菜地,如何摇身一变成了美丽小花园?刘向山穿着标志性的红马甲,他每天像一把“梭子”,穿梭在315省道的犄角旮旯。他是三河湖镇网格化保洁中心的专职巡查员。

种菜、圈地、搭棚、围篱笆……年初,刘向山发现315省道周边沿街商户将门前绿地圈占起来,改造成自家“菜园”。她迅速把这一情况进行了上报。镇城建办联系315省道所在的堡集社区全面排查沿路小菜园情况,上门入户作思想工作,组织人力进行集中清理,最后种上了绿化树。

坚持一丝不苟,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接受分段式“深度清洁”……如今,穿梭在网格里的“红马甲”成为主角,他们拿着铲子、扫把等工具如期相聚,分头行动。他们动作敏捷,行动高效,受到沿街商户群众的欢迎。

从今年3月份开始,该镇全民行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服务队沿315省道对600余处清洁点同步开展整治提升行动。同时,全镇集中党员干部、网格员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每天12个专业队、400多人分工协作“洗刷刷”搞清洁。除深度保洁外,该镇同时开展绿化管养、路面整修、照明维护、秩序整治。针对315省道网格管理中心发现的镇容环境疑难问题,组织60余名绿化养护专业队员对315省道两侧区域和路段实行全面维护。经过除杂、修剪、清理,绿见底色,花有本色,旧貌换了新颜。

此外,该镇组织办充分发挥党建作用,组织“两新”党组织积极参加文明城创建工作,以网格为基础,每周确定清洁“主战场”,引入镇党建“积分管理”方式,对每周参与洁净行动的党员、志愿者进行积分登记管理,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垃圾要定时清理”“污水要按流程处理”“一定要告知客人车辆停放要求”……商铺负责人杨老板不停地叮嘱着。堡集社区针对辖区内“门前三包”易反弹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整治行动,“门前三包”让商户责任感“满格”。

网格管理到位,协调运转到位,处置措施到位,监督考评到位,依托一个智慧平台、一个立体网格、一套治理体系,三河湖镇不断推进科学化、数字化、长效化管理模式,创造整洁美观、功能完善、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打造小城镇精致管理新格局。

新闻推荐

善用制胜法宝 务必乘势而上 本报评论员

滨州跃居全省第七,真正落实了“全面开创、走在前列”的要求,走上了一条以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给全市人民带来了福祉...

滨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滨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滨城区三河湖镇:“红马甲”织密“微网格” 推动镇域环境再提升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