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滨州市外汇局推进外汇便利化改革服务企业发展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4-08 08:42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向春通讯员秦宁李惠报道)2020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滨州市中心支局聚焦“稳外贸稳外资”这一重点工作,流程再造,以点代面,精准聚焦,全面推进外汇便利化改革,不断优化外汇管理服务,实现银企双赢,“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建立“三办两助”机制,提升外汇业务办理效率

面对疫情,滨州市中心支局通过流程再造,建立“网上办”“远程办”“预约办”与“助防疫业务”“助涉外企业”的“三办两助”机制,畅通防疫物资进出口汇路,切实提升疫情防控相关外汇业务办理效率。

指导辖内银行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简化疫情防控物资进出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与材料,及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防疫物资保障。疫情期间通过“三办两助”机制累计为企业办理名录登记业务9笔,登记表业务2笔、金额2.7亿元人民币,企业报告业务147笔、金额1.2亿美元,内保外贷业务2笔,金额2388万美元。

利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助力企业跨境融资

滨州市中心支局以大型企业集团为主攻点,充分运用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等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帮助大型企业集团开展资金融通与返程投资,发挥好大型企业对全市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带动引领作用。

2020年全年协助辖内7家企业实现跨境融资达6.37亿美元;通过跨境资金池业务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1.5亿元人民币;指导跨国公司成员企业利用境外募集资金错币种偿还境外放款本息,为企业减少汇兑损失200万元人民币;指导银行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9家企业办理贸易融资1118万美元,平均融资利率仅为4.05%。

主动作为提升外汇政策服务的精准化与针对性

滨州市中心支局主动作为,深入涉外企业,充分了解企业的痛点和堵点,努力提升外汇政策服务的精准化与针对性,帮助涉外企业复工复产。外商投资企业阿克苏诺贝尔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外汇局积极协调解决增资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外方股东在短时间内成功完成对内增资。

2020年,滨州市中心支局通过调研了解到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积极协调人民银行货币信贷部门为中小外贸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9.5亿元人民币,惠及企业42家。

指导金融机构让利惠企,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滨州市中心支局指导金融机构让利惠企,督促各家银行落实便利化政策、简化审核资料、减免手续费,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感谢银行雪中送炭,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山东香驰集团财务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市农发行实施国际结算业务开证费、手续费全免,仅此一项山东香驰集团每进口一船大豆即可节约70万元。

滨州市中心支局还积极鼓励银行基于当地涉外企业实际加强汇率避险政策工具推介,丰富相关企业汇率避险工具选择,提供个性化产品服务,更好满足企业避险需求。指导中国银行滨州分行为进口企业山东渤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办理远期购汇业务,到期交割时为企业节约汇兑成本240万元人民币。

新闻推荐

沾化区医保局:“零距离”跟进服务助力县域医共体建设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葛肇敏通讯员王桂清栾庆学报道)过去一年多来,沾化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有序推进。作为牵头单位,近...

滨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滨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滨州市外汇局推进外汇便利化改革服务企业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