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鲁中职业学院新校建设项目部:将智能化贯穿项目施工全过程打造硬核“智慧工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王健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5-07 07:20   https://www.yybnet.net/

以前提到建筑工地,人们脑海里的第一画面,往往是摆满钢筋水泥的施工场地、杂乱堆放的建筑材料以及漫天飞扬的尘土。如今,建筑施工已经步入信息智能化时代,被赋予了更多的“高科技”元素,彻底颠覆了大多数人对建筑工地的传统印象。

日前,记者来到由中交一公司集团承建的鲁中职业学院新校建设项目现场,一睹学院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智慧工地”。

“线上+线下”相结合,对项目施工全过程进行智能化管理

一处建筑工地能有多少科技含量?这是记者采访之前的疑问。但在鲁中职业学院新校项目建设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项目建造过程中的“数字化”操作,让记者大开眼界。

“项目初期,我们通过引用广联达BIM技术,实现了项目要素一站式管理。使用BIM模型进行三维呈现,可以清晰、直观、详细地展现出项目各环节施工应满足的条件。此举大大提升了施工部门对土建估概算、招投标预算、竣工结算等项目全过程各环节的把控能力。”鲁中职业学院新校项目负责人王爽介绍。也就是说,通过这一技术,可以让整个施工过程“按图索骥”,目标清晰。

与此同时,项目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整个项目进程进行智能化管理。在信息化办公平台应用方面,项目部通过运用“简道云”平台系统,对各项工程信息进行数字化管理与掌握,并通过“海威”办公平台实现了项目的技术质量管理、工程管理、物资设备管理、经营管理及安全管理。同时,施工现场还使用了环境监测系统,确保施工过程更绿色、更环保。

依托三个智能化系统降低施工管理成本、提升施工安全系数

在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三个智能化系统,这三个系统从不同层面降低了管理成本,提升了施工安全系数。

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所有新进场工人在劳动保障大厅统一录入闸机消息,项目管理人员可通过劳务实名制了解现场工人进出场人数及当天工人打卡记录,月底考勤时自动汇总信息。依托劳务实名制管理平台,项目部可以精确统计劳务工人的考勤情况,为劳务工人工资清算提供准确依据。

塔吊可视系统。该系统可实时获取塔吊当前运行参数,对塔吊起重量、起重力矩、起升高度、幅度、回转角度等进行精确控制,同时配备预警限位控制系统、超载预警、大臂绞盘防跳槽视频监控等,可实现对塔机运行状态以及群塔交叉作业情况的实时监控。当塔机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碰撞、超重起吊等安全隐患时,系统会自动报警并进行制动控制,全程可视化作业等功能可以有效帮助现场施工人员实现塔吊安全作业。

远程视频监控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固定摄像头和巡查无人机的移动摄像头,形成了全覆盖、无死角的智能视频监控网络。相较于传统的人工巡查方式,无人机安全巡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项目安全员的户外劳动强度,缩短了巡查时间。在巡查过程中,借助无人机广阔的高空视角优势,项目安全员可以细致全面地观察地面隐患,实现人力难以到达位置的可视监控,继而及时发现隐患并进行整改,有效降低了项目施工的安全风险。

应用众多高科技设施设备,让施工现场看得见数据、摸得到质量

除此之外,鲁中职业学院新校项目施工现场还有不少高科技含量的设施,将这处工地更智能化地“武装”起来。

施工现场每栋楼的安全通道处都安装了红外线喊话设备,当施工人员通过安全通道时,红外线喊话设备就会立即宣讲施工安全注意事项,时刻提醒施工作业人员要增强安全意识。

项目还利用VR技术进行安全生产实景模拟体验,把以往“说教式”教育转变为亲身“体验式”教育。VR技术能够有效地模拟基础施工、主体施工、装饰施工等各阶段的各类安全事故,例如火灾模拟体验、高空坠落体验、触电体验等。通过VR技术模拟施工现场安全事故,可以让施工人员直观地了解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作为施工方,我们将以最好的施工质量、最精细化的管理,打造品质工程,让鲁中职业学院新校项目看得见数据、摸得到质量、听得见教育、闻得到花香。”项目负责人王爽说。鲁中职业学院新校建设项目现场。

利用VR技术进行安全生产实景模拟体验,把“说教式”教育转变为亲身“体验式”教育。

施工现场使用了环境监测系统,确保施工过程更绿色、更环保。

所有新进场工人在劳动保障大厅统一录入闸机消息,项目管理人员可实时了解现场工人进出场人数。

新闻推荐

党建引领专注服务小微企业 滨州农商银行致力 构建金融“服务网”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州讯(通讯员任东川报道)近年来,滨州农商银行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提高小微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质效,实现本行小...

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滨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鲁中职业学院新校建设项目部:将智能化贯穿项目施工全过程打造硬核“智慧工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王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