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全市万元GDP用水量连续5年下降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5-07 07:09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徐鹏报道)滨州市深入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不断强化措施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资源保障。目前,全市常规水资源用水总量始终控制在16.265亿方“红线”以内,全市万元GDP用水量连续5年实现下降。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构建起水资源刚性约束体系

滨州市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守住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将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等主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纲要,严格执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扎实推进水资源税改革,强化水资源总量与强度“双控”管理。“十三五”期间,相继出台了3部节水地方性规章,组建了节水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40余个节水管理文件,制定了9项节水管理制度,配套30多项节水管理措施,征收水资源税5.65亿元。

滨州市持续开展地下水综合整治,2019年以来争取上级资金2.75亿元(列全省第二位),通过封井并网、修复补源、控采限量、实时监测等系统措施,统筹运用行政、科技、经济等多种手段,加强地下水管控,累计封停地下水井169口,压减地下水946万方,地下水埋深年均回升10厘米。

大力实施农业节水工程,年增加节水7000余万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329万亩

滨州市深入挖掘农业节水潜力,大力实施农业节水工程,推进输水、配水、灌水全过程精细化节水管理。2020年以来,投资31.65亿元,实施403万亩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涵盖全市耕地面积58%,推动引黄灌区实现高效配水到田间,农业用水基本实现精准计量,年均节水约5000万方。同时,投资2.9亿元,完成簸箕李、韩墩、打渔张等5个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74.62公里,改善灌溉面积55.6万亩,新增节水能力2071万方,推进农业生产高质高效,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2019年以来,滨州市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329万亩,并结合农业水价改革,持续完善了“小型泵站提水+低压管道输水+自动化灌溉”的节水灌溉和“公司化”运行管护“金阳模式”,项目区灌溉周期缩短约4天,每亩次灌溉节水20方,灌溉成本每亩次节省约15元,受益群众人均增收200元左右。目前,全市已完成项目区推广45万余亩,滨州市以公司化运营管理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做法被列入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典型案例》。

加快工业节水减排,规模以上取用水户计划用水下达率达到100%

滨州市强化工业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严格按照用水定额和产品规模下达用水计划,规模以上取用水户计划用水下达率达到100%。严格高耗水项目水资源论证,加强对水资源取、供、用、耗、排等各环节监管,设立专项资金200万元,推动开展企业间串联用水、分质用水、一水多用和循环利用,鼓励企业使用节水工艺、节水设备。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滨州物品编码工作列全省第一位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通讯员李娜报道)近日,记者在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山东分中心印发了《关于表彰2...

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滨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全市万元GDP用水量连续5年下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