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无棣 > 正文

滨州良好棉花种植模式已覆盖各植棉大县 下一步滨州市将突出建设杨柳雪良好棉花科技示范基地,依托无棣县西小王棉花产业强镇打造良好棉花产业融合示范样本,依托瑞士良好棉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9-14 08:45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张宁牛娜报道)近年来,滨州市把推进良好棉花项目发展作为促进全市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对倡导绿色健康发展理念、降低棉花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和供给质量、提高棉花加工和纺织企业竞争力产生了积极作用。特别是2015年全市整建制实施良好棉花项目以来,滨州市棉花品质逐步向好,宜家等一大批国际知名公司、品牌企业及省外大型纺织企业慕名而来洽谈订单及合作事宜,优质良好棉花品牌逐步叫响,滨州市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据统计,目前,滨州市良好棉花种植模式已覆盖各植棉大县并辐射德州、东营等主要产棉区,2019年获得良好棉花资质认证的棉花加工企业19家,年加工良好棉花皮棉产能6万余吨,销售良好棉花皮棉3万余吨。良好棉花项目促使棉农、棉花加工企业、纺织企业等一大批产业链利益相关主体,积极参与到良好棉花项目中来,促进了整个棉花产业的联动和融合。

“良好棉花”是全球最大的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其生产原则是培养农民就如何合理使用化肥和农药等形成正确的操作规范,降低对作物和土壤的破坏,有效利用水资源,增强劳动者劳动保护意识,维护劳动者的正当权益。“良好棉花”的发展理念与滨州市倡导的棉花生产“双减行动”、棉花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白色污染治理、棉花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相契合。

近年来,为将良好棉花项目推向深入,滨州市积极整合各类农业项目,在实施轻简化栽培项目、机采棉试点项目、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地膜回收和综合利用项目、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项目布局和分配上大力向良好棉花项目倾斜。在实施轻简化栽培项目方面,滨州市大力推进棉花耕、种、管、病虫防治机械化,简化棉花栽培管理,降低植棉成本,提高植棉收入,让棉农实现快乐植棉。在实施机采棉试点项目方面,自2011年以来,滨州市率先在除新疆以外地区建立了机采棉示范基地,已初步探索出了适合滨州实际的机采棉技术模式和技术路线,农业部两次在滨州市召开机采棉现场观摩会议。滨州市先后在无棣县、沾化区和惠民县实施棉花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实现了控制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棉花单产平均提高5%,棉花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60%以上,化肥利用率和农药防治效果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良种、关键技术推广率、病虫害综合防治率均达到了100%。在实施地膜回收和综合利用项目方面,滨州市大力推广双降解生态地膜栽培技术和农膜回收、加工再利用,目前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地膜回收和农业清洁生产示范项目正加紧实施。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方面,无棣、沾化、惠民、滨城等植棉大县大力向棉花产业倾斜,2019年共培育棉花产业新型职业农民725人,占培育总数的36%,为良好棉花项目的推进培育了大批生力军。

滨州市各级农业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价格补贴和棉花保险等各项惠农政策,狠抓良好棉花项目各项技术措施,建立了生产管理体系,在全市发布《滨州良好棉花生产技术规程》,有效指导良好棉花种植实践。在关键生产环节的控制上,滨州市大力提倡统一配送良种,严格执行适时用药、“龙布袋”浇水、精量施肥等控药、节水、节肥方法,全面推广戴布帽、用布袋、分摘、分晒、分存、分售等保护纤维品质的措施。同时,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广泛合作,进行科技创新活动。2019年10月22日,良好棉花国内首个专家工作站(滨州站)成立。

下一步,滨州将努力提高良好棉花科技化水平,积极建设杨柳雪良好棉花科技示范基地,发展“棉饲连作”高效种植示范区、全程机械化试验区、良好棉花展示区、科普教育观摩区和智慧农业功能区,为世界级纺织家纺服装产业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依托无棣县西小王棉花产业强镇,全力打造以良好棉花种植、籽棉加工、纺织家纺、旅游服务为产业支撑的良好棉花产业融合示范样本;以瑞士良好棉花滨州试验站技术人才为依托,转化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大力推广适合机采品种及水肥一体化、机械化低容量智能喷药、秸秆清理还田等技术,提升农机农艺融合植棉技术水平,提高植棉效益。

新闻推荐

无棣举办暑期公益大讲堂活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无棣讯(通讯员张海鹰文学锋报道)为了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给学生们搭建一个快乐的学习平台,...

无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无棣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滨州良好棉花种植模式已覆盖各植棉大县 下一步滨州市将突出建设杨柳雪良好棉花科技示范基地,依托无棣县西小王棉花产业强镇打造良好棉花产业融合示范样本,依托瑞士良好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