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新闻 惠民新闻 阳信新闻 无棣新闻 博兴新闻 邹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邹平新闻 > 正文

焦桥镇投资1.5亿元,分三期实施胜利河生态治理 昔日杂草垃圾今日秀水公园

来源:滨州日报 2018-04-23 16:13   https://www.yybnet.net/

河道加宽整理

胜利河(焦桥段)生态治理前

河道砌石现场

正在建设中的胜利河

坡岸绿化鸟瞰图

改造后的胜利河。张可荣摄影

滨州日报/滨州网 记者 张炜 田中岳 通讯员 李鹏

挖掘机正在河岸整平土地,工人们忙着植树,一个地势开阔、设计精致的秀水公园,轮廓逐渐清晰。4月18日,站在邹平县焦桥镇胜利河的一座桥上看去,桥北这一侧景象,与桥南形成了鲜明对照。

“现在实施的是一期工程,是胜利河中段,长度为1.2公里,正在进行的工作主要是绿化、整形。”在胜利河生态治理指挥部,负责人段淑涛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胜利河长约20公里,从南到北贯穿焦桥镇,18公里在焦桥镇境内。长期以来,由于气候环境、河床地质构造等,胜利河水流逐渐狭促缓慢,两岸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河道内树木乱栽乱种、难以管理,既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又对防汛工作造成压力和威胁。

“河长制”的推行,对河道水质改善、卫生环境、乱栽滥建等问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改善河流域生态环境势在必行。为此,焦桥镇按照县里部署要求,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镇承载能力、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实际出发,决定规划实施胜利河(焦桥段)生态治理项目。

2013年,焦桥镇通过招标,由济南园林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设计治理方案。项目设计根据河段所处地域、环境特点以及建成区居民对河道功能要求,因地制宜,遵循以下原则:涵养水源,以恢复原生态、涵养水源为目标,尽最大可能采取乔灌草相结合的立体绿化措施。路桥景观,注重人水和谐,突出生态、亲水、景观为主,以多种措施实现河流景观、休闲功能。生态改造,突出生态亲水为主,以工程措施和植被恢复相结合,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目标。护坡防汛,注重生态修复,突出自然、生态、经济、植物护坡为主,兼顾防汛功能。湿地功能,实现安全、生态及净化水质功能,提高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

整个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1.2公里,投资4500万元;二期工程2.3公里,投资5500万元;三期工程2.1公里,投资5000万元。

2014年,邹平县财政投资1500万元,完成了1.2公里河道的加宽河道、衬砌河岸、建设橡胶坝等工作。2017年12月,工程继续开展。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完成投资2000万元,主要完成河道砌石、广场砌石、砌砖、橡胶坝安装、河底土方开挖、回填、绿化整形、园区路土方等项目。

今年,焦桥镇将投资2500余万元完成广场铺装、园区路铺装、绿化种植、电气照明工程、灌溉工程、绿化整形、停车位铺装等建设任务,具体包括:栽植雪松、五角枫、银杏等树木12600株,鸢尾、非洲凤仙、金鸡菊及高羊茅等草坪12万平方米;健身广场、休闲广场等铺装7000平方米;园区路铺装7000平方米;灌溉工程5000米;照明路灯407盏。届时,适时启动二期、三期工程,预计三年左右全面完成整个项目建设任务,力争打造成为全县河道生态治理的示范区、“河长制”管理的样板区。

治理工程配套建设的休闲广场和人文景观、亲水平台、人行步道等公益设施,集防洪护岸和休闲观光于一体,将成为人们消暑纳凉、戏水畅泳、散步垂钓的好去处。项目完工后,人们可沿河堤散步,河水潺潺、瀑布飞扬,河岸垂柳依依、河滩郁郁葱葱,将呈现人水和谐的新景象,有力提升焦桥镇的文化品味。

新闻推荐

在春天,以诗歌的名义叩问厚土 时培建

来自济南的邹平籍著名诗人寒烟在朗诵。来自东营的著名诗人王桂林在朗诵。市朗诵家协会会员张型海在朗诵。滨州诗人董剑在朗诵自己的作品。4月15日,首届中国“伏生诗会”在邹平县...

邹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焦桥镇投资1.5亿元,分三期实施胜利河生态治理 昔日杂草垃圾今日秀水公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