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利辛 > 正文

“皖北江南”好风光

来源:亳州新报 2020-07-03 09:03   https://www.yybnet.net/

曹店社区动物园里的孔雀正在开屏村民家中一角曹店社区里的徽派建筑

“泛水新荷,舞风轻燕,园林夏日初长。庭树阴浓,雏莺学弄新簧。小桥飞入横塘。”初夏时节,在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皖北乡村旅游第一目的地曹店社区印象江南生态旅游园区里,古人笔下的江南初夏得以完美再现。

近年来,利辛县王人镇曹店社区“两委”通过以落地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兴业富民生活美、生态宜居村庄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三美”曹店,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了美好新生活。

乡村旅游环境美

连日的阴雨天之后,天气放晴,曹店社区印象江南生态旅游园区,愈发生机勃勃。

柳枝掩映的池塘里,片片荷叶顶着一汪新水,微风拂过,荷叶摇摆,叶上水珠如同一块块滚动的水晶;矗立在水中的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经过雨水冲洗,格外整洁干净,仿若一幅水墨画;红蓝相间的塑胶道路蜿蜒在整个园区,像一条别致的项链,将瓜果采摘园、儿童游乐园、拓展CS基地等各个景点串连起来……慕名而来的游客,漫步其间,尽情呼吸清新的空气,赏处处美景,不时驻足拍照留念。

早在十年前,曹店社区还是曹店村的时候,该村因势利导,抓住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利用窑场及高速公路建设留下的取土坑,结合原有坑塘,建起了印象江南农家乐,并以此拉开了生态旅游园区建设的帷幕。“我们因地制宜,结合美好乡村建设规划实施印象江南生态园项目,做起了乡村生态旅游。发展采摘、在景区务工、收取土地租金……村集体收入和村民人均收入逐年递增。”曹店村党总支书记刘永介绍说。

季节变换,生态旅游园里的热带植物园也在进行清理调整。村民曹福连正在用小推车清运淤泥,虽然已经68岁,但老人依然劲头十足,长期劳作的身体看上去黝黑而结实。“我在这干五六年了,一个月两千多块,加上土地流转的租金,一年三万块钱就装兜里了,早就脱了贫,吃喝不愁,滋润得很。”老人的脸笑成了一朵花。

建设美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曹店社区坚持“以农业产业丰富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思路,努力发展创意农业,拓展农业功能,把休闲农业、精致农业和生态农业结合起来,营造了“乡村、儿童、多彩、创意、体验、生态”等多元素的旅游特色,吸引了周边多个县市的人们来此旅游观光、拓展训练、团队活动等。

产业富民生活美

在村里,像曹福连这样不出村就能拿工资的村民比比皆是。土地流转出去后,众多企业落户,让曹店由原来的劳务输出村变为劳力回流村,村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特长选择不同的工种“上班”。

坐落在曹店社区工业产业园的图革定制家居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中高端全屋家具定制的企业,走进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工人们有的进行半成品加工,有的给家居上漆,有的在进行成品包装。“以前在家务农、打工,从这个厂开办我就来了,刚进来拿三千多块,现在一个月四五千,不比外出打工挣得少。”正在给实木门封边的工人刘志告诉记者。

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个企业目前用工六七十人,最多时达到上百人,每年产值在三千万元左右,带动本地村民三四十人就业。由于该厂很多岗位对技术要求较高,本村村民在这里就业的比例还不是最高,在另外一个生产粘蝇纸和粘鼠板的春禾企业,则有更多村民在这里务工。

春禾企业生产车间里,李美芳正熟练地进行着粘蝇纸折叠。新村建好后,李美芳从打工地苏州回乡就业。此前在外地的工作经验让她很快成了厂里的熟练工,每个月能挣三四千元。“能拿这么多很满足了,在家门口上班,真觉得挺体面的。”李美芳笑着说。

“成功回乡创业,既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还带动了乡亲一起致富,这是两全其美的好事。”企业负责人吴香海曾是村里首批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是村里率先回乡创业的典范。如今,该企业生产的粘鼠板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走出了国门。

走在工业园区的道路上,记者看到有工人正在铲除路面,刘永告诉记者,由于路面修建时间较久,村里正在进行道路重新修建,包括污水管网等,都重新铺设,“这些企业大都是刚起步,才见到效益,我们搞好服务企业才能安心发展,村民就业才更有保障。”

据刘永介绍,目前园区里,入驻了十多家企业,带动村民长期稳定就业就有四五百人,村集体经济也在逐年增加。

宜居宜业家园美

“咱两个在学校整整三年,相处之中无话不谈……”午后,曹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后面,传来一段戏曲《朝阳沟》的唱词。循声而去,一位老人正坐在社区广场的阴凉处,半眯双眼,跟着唱戏机轻声哼唱。老人叫苏耀杰,今年68岁,说起近年来生活的变化,老人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啥都好、啥都好!以前,村里都是泥巴路、泥巴房,一刮风下雨,赶紧把农具往房顶上扔,咋着也没想到咱也能住上别墅啊。”老人说,现在自己每天都心情舒畅,没事就到处转转,看看村里的风景,连孙子都不用接,“小学离家近,孩子自己步行十分钟就到家了,方便得很。”

在广场的乒乓球台边,两个年轻的小伙子正在奋力“拼杀”,浑身大汗淋漓。交谈中,记者得知,两人是印象江南酒店的员工,都是“00后”,家在外地。“来这工作两三个月了吧,很喜欢这里,风景好,生态园里好玩的又多,待遇也不错,比在大城市里上班舒服多了。”其中一位叫姜梦龙的小伙子说。

走进社区居住小区,每家每户都是独门独院的徽派风格小楼,青瓦白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清静而幽雅。透过一面花墙,记者看到一户村民家院子里有个水池,水池四周的花草枝繁叶茂,池里的假山脚下,一张张绿莹莹的荷叶层层叠叠。

原来,这是退休教师张如秀老人的家,走进客厅,只见房间布置整洁有序,茶几上摆放的几枝鲜花,将房间衬托得清新脱俗。“原来住的是小平房,出门都是泥巴路。现在多好啊,住的是高楼,每层三居室,厨卫一体,铺的是地板,出门有水泥路,晚上有路灯,周围还有花花草草围着,跟城里住得没啥两样。”张如秀今年72岁,对于搬进新家的感受,他和老伴是一百个满意。在他家客厅的墙壁上,贴着一张“最美家庭”荣誉证书和一张全家福,老人指着照片说,自己一家有8个人都是教师,“我现在退休了,平时就喜欢在幼儿园门口的广场玩玩、锻炼锻炼身体,听着孩子欢快的笑声,心里有说不出的敞亮!”张如秀说。

生活品质的提升也对村民的素质带来了积极影响。“搬进新区,村民的思想觉悟也跟着提升了。”刘永告诉记者,村里每半年就会组织一次“讲文明树新风”主题评选活动,一块块“最美家庭”“和谐文明户”“好夫妻”“好婆婆”“好儿媳”等奖牌挂在了村民的大门前。村里利用农家书屋积极组织村民学科技、用科技,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科学种植养殖和生态农业生产,如今,闲暇时间来农家书屋看书、查资料的村民越来越多。

“目前,我们正在对社区还没有进行改造的自然村进行规划改造。将会尽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一些有特色的老房子、大树、坑塘等都会保留下来,让印象江南和皖北风物完美结合起来,让环境更宜居,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刘永对社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记者路振杰文/图)

新闻推荐

海关总署办公厅主任黄冠胜已任海关总署党委委员

海关总署领导班子近日迎来一名新成员。6月21日,澎湃新闻查询海关总署官网“领导成员”一栏注意到,海关总署办公厅(国家口岸...

利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辛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皖北江南”好风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