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利辛 > 正文

夏天来啦,别让你的爱车“上火”

来源:亳州晚报 2020-07-07 08:54   https://www.yybnet.net/

路边的蓝色小轿车突然发生自燃

事件路边车辆突发自燃

入夏以来,气温不断升高,炎热天气里,除了做好自身的防暑降温外,也是汽车自燃的高发季节,车内很多不起眼的小物件都会成为安全隐患,严重时会发生自燃,甚至爆炸。如何让你的爱车避免自燃,记者对此进行了相关采访和实验。

5月30日下午4时许,在利辛县人民中路一辆蓝色机动车突然自燃,停放在路边的蓝色小轿车先是从车头部位冒出黑烟,随后蹿出火苗。

“我们当时的执勤民警看到后,立刻拿着灭火器紧急灭火,并组织人员疏散交通、安排周围市民撤离到安全区域。”利辛交警城关二中队民警介绍,车辆自燃后火势很快变大,在消防人员赶到后才彻底扑灭,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未造成交通堵塞。

“虽然还不确定车辆自燃的原因是什么,可往年执勤中也遇到过因车辆缺乏保养,或者车内放有打火机、香水瓶、老花镜等易燃物造成车辆自燃的情况。”执勤交警表示,进入夏季后本就是车辆容易发生自燃的季节,因此预防自燃显得尤为重要。

实验白纸两分钟被烤煳

昨天上午,最高气温达到35摄氏度。当天下午2点,记者带着一张纸、一个放大镜、一瓶清水以及一个小型灭火器,在暴晒了一上午的私家车上做了一个实验。

记者将白纸放在汽车前方有点发烫的挡风玻璃旁,然后将放大镜聚集阳光后对准白纸,一分钟后车内的白纸开始有点微微变色,再过去30秒左右放大镜对准的那部分白纸变得焦黄,散发出焦煳的味道。2分钟左右,白纸开始冒烟,焦煳味道变重。为避免发生危险,记者立即拿开放大镜,用清水把白纸打湿。

记者了解到,高温暴晒下的汽车内最高温度能达到70至80摄氏度,放大镜可以将阳光聚焦,聚焦的光点温度很高,如果长时间照射易燃物,可导致温度升高,从而引发火灾。而大家日常使用的老花镜、玻璃瓶、装满水的瓶子等物品都可以起到凸透镜的作用,长时间遗落在车内存在起火的隐患。

提醒车内别放这些物品

除了眼镜、矿泉水瓶、打火机等物品容易被车主遗落在车内外,记者发现不少车主喜欢在车内摆放车载香水。然而无论放在车内的哪个位置,都存在隐患。这是因为香水大多含有酒精成分,夏季车内的高温和行驶时的晃动很容易让车载香水达到爆破点,一旦瓶内的液体喷出,产生的威力很大。

亳州市消防部门提醒,每到夏季都会接到车辆自燃的报警电话,炎热季节也是火灾高发季。因此车主应提前给爱车做好防护,做好车辆保养工作,尤其是发动机舱位置的清洁、保养。不要在车内存放危险品,如打火机、香水、摩丝等易燃物,普通车辆不要装载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

一旦发生车辆自燃,应先靠边停车,拉手刹,关闭电源,迅速离开车辆,拨打报警电话。同时,车上一定要自备灭火器,以便在自燃发生时及时自救或救助他人。

(刘军记者李锦文文/图)

新闻推荐

扎实做好防溺水工作

本报讯暑假将至,利辛县阚疃镇科学安排,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确保青少年儿童安全。该镇对全镇所有水域进行摸排,确保每处水域有...

利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辛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天来啦,别让你的爱车“上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