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利辛 > 正文

“这个春节不返乡,在哪过年都一样”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1-19 09:21   https://www.yybnet.net/

陈波和妻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者按】年关近,归心切。春节将至,忙碌一年的在外务工者怀揣热望即将踏上返乡归途。然而,近期我国本土新冠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纷纷发出“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今天起本报推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小别离·大团圆”系列报道,采访在外务工的亳州人以及在亳务工的外地人,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听取他们的心声,倡导非必要不离工作地,只为“待到春暖花开日,相聚团圆情更浓”。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目前是全国疫情高风险地区。现在那里的亳州籍“打工人”过得如何呢?1月13日,记者联系上了一位在藁城区某乡镇经营板面生意的亳州老乡陈波,他说:“为了不给家乡和亲人添麻烦,我们今年就留在这里过年了。”

已核酸检测三次

“这里的生活平稳有序,只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没什么可担心的。”陈波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已经做了三遍核酸检测,都是阴性。由于之前储备了不少食材,吃喝不是问题。即使家里食物少了,也可以到附近社区设置的便民点采购,那里的东西比较齐全。

作为疫情高风险地区,藁城区人员被要求均不离开本区域。陈波说,从去年到现在,大家对疫情的了解已经比较多了,对这样的“隔离”生活也习惯了。现在大家基本上都不出门,街上的店铺也都紧闭,他女儿也开始在线上学习课程了,生活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陈波的板面馆是1月2日开始关店的,冬季是板面生意旺季,这对陈波的收入造成了不小影响。但陈波说,只有疫情早点过去,才能放开膀子做生意,“不过,这样的日子也有好处,一家人终于不用起早贪黑地卖板面了,反而带来了一段难得的欢聚时光。”

板面成特色美食

陈波家在利辛县,一家人到石家庄市藁城区已经十来年了。陈波介绍说,他是跟着亲戚过去的。在亲戚影响下,他也开始经营起了板面生意。不过与安徽板面不同的是,当地的板面把羊肉换成了牛肉。

陈波自豪地说:“我听说咱们的板面在河北省开了2000多家,兰州拉面只有1000多家,沙县小吃才几百家,安徽板面成了当之无愧的‘面老大’。”陈波说,他所在的乡镇,随处可见板面馆。

最近,随着石家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网友纷纷为石家庄加油,继武汉“热干面加油”、北京“炸酱面加油”之后,河北“正宗安徽牛肉板面加油”又在网上火了起来。

陈波说,是他们这些安徽老乡把板面带到石家庄的,现在板面已经成为当地人心中的“特色美食”。网友们的加油打气,让他们这些安徽老乡很有成就感。

在外过年也一样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间,陈波也想回家看看,但石家庄当地的疫情形势让他放弃了这个想法。“父母现在和我们在一起,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过年都一样。”陈波说,这个春节不回家对家乡和亲人也是一种“保护”。

不回家怎么过年呢?陈波笑着说,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在石家庄过春节,之前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春节时,一家人会像在老家时一样,做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围在一起祝福新年快乐,再通过视频和老家的亲戚互相拜年。

陈波说,不少亳州老乡和他一样,都打算留在石家庄过年,这既是对自己家人的保护,也是对他人安全的负责。如果春节时疫情形势好转,亳州老乡之间还会互相走动,一起走上街头感受当地人的新年习俗和气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河北石家庄的亳州老乡,除了陈波还有不少,他们也都做好了留在当地过年的准备:“春节每年都有,明年还可以再聚,毕竟大家都健健康康的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李鹏)

新闻推荐

利辛县严防“电子烟”入侵校园

本报讯近日,利辛县成立市场监管、烟草专卖联合检查组,对校园内及其周边开展“电子烟”专项整治工作。检查组深入到利辛一中...

利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辛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春节不返乡,在哪过年都一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