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蒙城新闻 > 正文

“农机托管”助力午收加速度 □本报记者 武景 文/图

来源:亳州晚报 2018-06-14 17:1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本报记者 武景 文/图

冯永新拿着收割计划表,向记者介绍“农机托管”模式带来的种种好处

农户快收快种少操心

“你看,从收割到播种仅用两天时间,以前得要四五天。” 6月11日上午,在谯城区淝河镇冯洼村,种粮大户南天民看到140多亩地的小麦全部入仓,并种上玉米后,连声称赞“农机托管”的好。谯城区淝河镇冯洼村通过与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托管协议,今年午收效率大幅提高,时间较往年缩短一半。

今年午收,亳州市在全市范围推广农机托管作业模式。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农民提供便捷式“订单”服务,不仅提升了午收的速度,也让农民在午收中少操心少花钱,农机手在午收中多收地块多赚钱。

“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收不完了。”6月11日上午,在谯城区淝河镇冯洼村,种粮大户南天民看到所有小麦都收割在家,松了一口气。

南天民是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连续四五年在村里承包了140多亩土地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去年,他将这14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小麦。“按照往年的时间计算,这么多地块起码要五六天才能收割完成,这中间要是下雨了怎么办?” 在午收前,望着一片片金黄色的麦田,南天民高兴之余却有着一丝担忧。

正在发愁的时候,冯洼村党支部书记南朝业带领着农机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来到家里,介绍农机托管作业模式。农民通过与合作社签订托管协议,约定小麦收割面积、单价和控茬高度等;午收期间,合作社负责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收割作业,再统一安排机械旋耕播种。

听了托管这么方便以后,南天民当场就签了140亩的托管协议。

根据托管协议,午收时,合作社调配两台收割机专门负责收割南天民的小麦。“你看,一百多亩地,不到两天就收割完了。”南天民说。

小麦收割结束后,农机合作社又立即在麦田里旋耕播种,现在南天民的140多亩地里全部种上了玉米。

农机托管不仅方便了种粮大户,也解决了缺乏劳动力家庭的午收难题。

南天信是村里70多岁的五保老人,家里种了两亩多地的小麦。地虽然不多,但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南老来说,每年午收都让他发愁。

今年,通过签订托管协议,南天信的两亩多小麦全部由农机专业合作社收割,并负责运送到家。

南朝业介绍,今年村里推广农机托管,大大提高了收割效率,午收时间较往年缩短了一半。另外,有些出门在外打工的农民也不用再操心家里的小麦,家里只要有一个人就能顾得过来。

农机手多收地块多赚钱

据了解,冯洼村共有15个自然村,8300多亩耕地。每年午收期间,找不到、等不到收割机是村民经常遇到的事。

今年,农机手冯永新发动村里的其他农机手,成立农机托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里总共有26台联合收割机、10辆拖拉机和10辆旋耕播种机。今年午收,全村700多户村民全部与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农机托管合同,根据协议每亩收割费用60元、旋耕播种费用50元,每项费用均较往年便宜了10元左右。

冯永新从裤兜里掏出一张发皱的纸,指着上面的收割计划介绍说:“今年午收,我们合作社对照着每家每户的种植面积,统一调度机械,一片挨着一片收割,节省了收割机来回奔走的时间,今年午收以来,仅用了三天的时间,全村小麦收割面积就超过九成。”

“农机托管作业,不仅节约了农民的时间和收割成本,也缓解了农机手‘有人没活干、有人活干不完\’的尴尬局面,提高了农机手的积极性。”尝到了农机托管甜头的冯永新说。

冯永新介绍,以前每个自然村都或多或少有一台收割机,但是这些收割机都把持着各自村里的“阵地”,不让外村的收割机插手。一台收割机负责一个村子的小麦,左收右拐一耽误,原本三天就能收割完成,得拖到一周时间。

有些农民等不到机子,眼看田里的小麦成熟了,却只能干着急。如果从路上拦截去其他村里的收割机,很有可能会引发矛盾纠纷。“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农民不着急,我们每个农机手也都有钱赚。”冯永新说。

千家合作社“托”起大午收

据了解,冯洼村采取的农机托管作业模式起源于蒙城县。从2015年起,蒙城县按照“一村一策,精准设计”的原则,要求各村根据当地农业生产实际,与农机合作社签订托管协议、农机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作业合同,通过农机托管以提高午收收割效率,解决农民午收期间找不到、等不到收割机的难题。

农机托管作业模式在蒙城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午收,该模式在全市进行推广。午收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2018年全市农机作业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全力做好农机作业托管服务,确保无机农户有车用,有机人员有活干。

据了解,午收期间,全市签订农机作业托管协议面积600多万亩,与农户签订农机作业托管合同947694份,参与农机作业托管的农机专业合作社1286家,落实托管机械120698台(套),建立农机作业托管网格14097个。

市农机管理局副局长孙强介绍,今年午收从6月1日开始到7日基本结束,仅6月2日至4日这三天时间,全市的小麦收割量就完成了应收面积的九成,剩下的基本上是不适合农机作业的坡洼地块,而同一作业量在往年需要五到六天才能完成。

“农机托管不仅提高了午收作业效率,也壮大了农机合作社的规模,使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实现了农民不种地,收入不减少。”孙强说。

新闻推荐

关注孩子眼健康

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主题是“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有低龄趋势明显,据世界卫...

蒙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机托管”助力午收加速度 □本报记者 武景 文/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