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蒙城新闻 > 正文

清燕堂里蒙城县令苏舜钦 ◎杨本科

来源:亳州晚报 2018-08-10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杨本科

在中国文学史上,苏舜钦是一个绕不过去的人物,在文学理论上,他和穆修共同提倡“任以古道”;在创作上,他诗风豪迈雄肆,针砭时政,与宋诗“开山祖师”梅尧臣合称“苏梅”。苏舜钦于景祐元年考中进士,而后出任蒙城县令。

上任以后,苏舜钦将蒙城县衙后堂命名为“清燕堂”,现在“清燕”有人将它解释为“他立志以先贤庄子为榜样,做个清正廉明的县官,像涉水衔泥的燕子,勤于政务,于是在县署后堂立匾曰‘清燕堂\’堂前立碑‘清燕新碑\’。”这是不对的,“清燕”一词在宋诗当中并不少见,《汉语大词典》也收录了这个词语。

“清燕”亦作清宴,有两重意思,一是清闲,《汉书·刘向传》即有:“愿赐清燕之闲,指图陈状。”宋叶绍翁《四朝闻见录·洪景卢编唐绝句》也有:“孝宗从容清燕,洪公迈侍。”二是宴请,如苏轼的《送将官梁左藏赴莫州》:“葛巾羽扇红尘静,投壶雅歌清燕开。”

我想,苏舜钦命名为“清燕堂”的意思大概是“清闲”,因为宋朝时期,蒙城靠近京城,又是高皇后的老家,想来应该是政通人和,民风淳朴,因而杂务不多。

所以当王安石到蒙城的时候,提笔写了《蒙城清燕堂》一诗:“清燕新碑得自蒙,行吟如到此堂中。吏无田甲当时气,民有庄周后世风。庭下早知闲木索,坐间遥想御丝桐。飘然一往何时得,俯仰尘沙欲作翁。”当然,也有可能是另外一层意思,毕竟苏舜钦是很喜欢喝酒的,也因此惹祸上身。

苏舜钦的爷爷苏易简官至参知政事,父亲苏耆官至工部郎中,是名副其实的“官三代”,加上自己也有才,因此胆子很大,朋友很多。他二十一岁的时候,以平民身份到登闻鼓院上疏,将干旱、洪水、春雷等一系列自然灾害或反常的自然现象归结为纲纪隳败、政化阙失,而皇帝又闭目塞听,建议皇帝正心、择贤。用苏舜钦的话说,皇帝如果能够“既勤俭,辅弼、台谏又皆得人,则天下何忧不治,灾异由何而生”?

范仲淹与苏耆同朝为宦,又很欣赏苏舜钦的才能,就举荐他监理进奏院。现在我们读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开篇便是“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也是在这一年,还发生了另外一件事儿,那就是“进奏院宴饮事件”。

进奏院是地方派驻京城的办事机构,进奏院置有进奏官,向朝廷报告本镇情况,呈递本镇表文,向本镇及时报告朝廷及其他各镇情况,传达朝廷诏令、文牒,所以理论上来说,会有很多草稿、废纸之类。庆历四年秋季,祭祀神灵结束以后,苏舜钦与右班殿直刘巽就处理了一批废纸,所得的钱照理来说当然是“公钱”。苏舜钦用这笔钱请朋友们吃了一顿饭,其中就有曾任亳州知州的吕溱,其间还喊了妓女陪侍。

结果这件事情传到了御史中丞王拱辰的耳朵眼儿里,苏舜钦的岳父杜衍,跟范仲淹和富弼关系很好,就导致王拱辰在朝中没有话语权,而这顿饭给王拱辰找了一个绝佳的理由。王拱辰让他的下属鱼周询弹劾苏舜钦,并借机动摇杜衍在朝中的地位。

事情不大,可是“监守自盗”的罪名可不小,最终苏舜钦和刘巽被削职为民,参与宴请官员被流放四方,王拱辰因此得意地说:“我一网打尽天下敌啊”。

庆历八年,苏舜钦在湖州长史任上去世。《宋史》对他评价颇高:“舜钦数上书论朝廷事,在苏州买水石作沧浪亭,益读书,时发愤懑于歌诗,其体豪放,往往惊人。善草书,每酣酒落笔,争为人所传。及谪死。世尤惜之。”

新闻推荐

蒙城许疃严抓高温安全生产

蒙城讯针对当前的高温天气,蒙城县许疃镇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进行安全大排查,确保辖区内群众的生命财产...

蒙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蒙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型农机助田管2018-08-07 11:19
猜你喜欢:
村村设立传习中心2018-08-06 10:01
评论:(清燕堂里蒙城县令苏舜钦 ◎杨本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