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蒙城新闻 > 正文

多条公交专用道 将限时允许社会车辆借道 长江中路等3条公交专用道将全时专用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8-11 02:4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长江中路等3条公交专用道将全时专用

位于金寨路的公交车专用道。 临泉路,有私家车行驶在公交专用道上。

近年来,合肥市已经建设了一大批公交专用道。不过,一些开车的市民还不清楚,哪些专用道可以被借用。8月10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目前,合肥市政府已同意长江中路、长江东大街、徽州大道3条路的公交专用道全时专用,蒙城路等其他公交专用道将分时专用。

公交专用道上不时有社会车辆闯入

徽州大道是合肥市南北走向的城市主干道,这里还建设了全市第一条公交专用道。近年来,合肥市不断加快推动公交专用车道建设,截至目前,合肥市城乡建委等相关部门已实施了一大批公交专用道。权威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合肥市已累计建成公交专用道167公里。

8月3日、6日下班高峰期,记者体验了市区部分公交专用道。从大东门站上1路公交车,经小东门站、四牌楼站、飞凤街站,一路都是公交专用道,记者在这一路沿线没有看到社会车辆开到公交专用道的情况。而公交车进入金寨路上公交专用道后,从科大东区站到金休路口站沿线,记者看到有几辆社会车辆闯入的情况。

2017年6月,《合肥市公交专用道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指出“公交专用道交通高峰时段实行公交专用,其他时段允许社会车辆借用”。不过,在探访中,一些开车的市民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市区哪些公交专用道是分时专用,哪些是全时专用。

多条公交专用道将分时专用

那么,现在市区的公交专用道,具体是如何划分的呢?合肥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李全委员提出了关于“缓解合肥市交通拥堵的几点建议”提案。近日,合肥市公安局对此进行了答复。在这份答复当中,记者找到了答案。

记者了解到,前期,市区的长江中路、长江东大街、徽州大道、裕溪路、金寨路、阜阳路(上述为路中式)、望江西路、习友路、龙川路、蒙城路(上述为路侧式)等快速公交专用道为公交全时专用。

经合肥市交警部门与交通部门、公交集团会商,并报合肥市政府同意后决定,除长江中路、长江东大街、徽州大道3条公交专用车道为全时专用外,其余公交专用道(含BRT)均采用分时专用进行改造,公交车辆专用时间为早、晚高峰时段(7:00-9:00;17:00-19:00),其他时间允许社会车辆借道通行。

目前,全市金寨路、阜阳路、望江西路、习友路、龙川路、蒙城路等分时公交专用道,分时专用改造项目在建,相关分时专用指示标志、标线及其他交通附属设施一并在建。待分时专用改造完成后,将由合肥市交通部门会同市交警部门及市公交集团联合对外公告,进一步明确分时专用通行规则。

公交信号优先控制试验试点已完成

为保障公交专用车道内公交车辆的路权,合肥市相关部门也在积极配建相关科技设备,主要为进行信号优先控制试点,以及建设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违法行为自动抓拍设施。其中,在信号优先控制方面,合肥市交警部门前期已会同市公交集团,在徽州大道单个交口完成公交信号优先控制试验试点工作,并取得成功。

而在违法抓拍设备建设方面,相关工作也在开展当中。一方面是建设车载式监控设备。目前,市公交集团新型电动公交车已配载车载占用公交车道违法抓拍设备,相关后台服务器及数据库已部署到位,市公交集团至市交警支队光线路由已开通,相关违法图片格式已确认。下一步,市公交集团相关功能调试完成后将可投入使用,并由市交警支队对相关违法行为予以录入处罚。

另一方面是建设室外固定式监控设备。目前,随路改造的公交专用车道项目均未建设移交,暂时无法使用。同时,在目前非现场执法设备未投入使用及分时公交专用道在建未移交的情况下,主要依靠民警在已公告的长江东大街、徽州大道、长江中路等3条公交专用道,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行为进行现场执法处罚。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文

晨报记者 李福凯/摄

新闻推荐

开展“讲严立” 警示教育宣讲活动

本报讯连日来,蒙城县庄周街道12个村(社区)纷纷召开“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党员教育会,1500余名任职党员和群众党员代表...

蒙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条公交专用道 将限时允许社会车辆借道 长江中路等3条公交专用道将全时专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