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蒙城新闻 > 正文

庄子祠里的遐想 ◎杨燕

来源:亳州晚报 2019-01-14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杨燕

蒙城县城北的庄子祠,布局严谨,规模宏大。我和众人一起,游鱼一样,带着虔敬的心情,穿梭在大三门、逍遥堂、古衡门、观鱼桥、梦蝶楼、南华经阁等主要建筑里。

进入庄子祠容易,做到让心灵遨游于天地间太难。打开心灵的户牖容易,摒弃人间的欲念太难。我能用力抖落身上冗多的浮尘,却擦拭不掉心灵的蒙蔽和污垢。

我只能远远立于祠堂的一隅。明亮的阳光,将我的影子投射到地上,仿佛另一个空心的我。墙上的爬山虎正把触角伸向任何一个可以生长的空隙,以生命的顽强馈赠于季节的承诺,它们的绿意,密密匝匝,而我的心里,布满了颓废的荒芜。是命运的多舛,迟钝了我飞翔的翅膀?还是惨淡的流年,销蚀了我进取的意志?抑或是勉强的此生,无可告慰我昔日的鸿志?影子无语,爬山虎无声,我们滑落进了巨大的虚空里。

有檀香悄悄袭来,我看到虔诚的游客双手合一,跪拜在地。也许,在他们的意念之间,内心的疼痛和负疚能减少那么一点。人生的疼痛与生俱有,光怪陆离的现实,盘根错节的纠结,置身其中,我们的杂念丛生,我们的功利膨胀,所以常常希望借助外物,来赎回迷失的自己。可是,如果一颗心灵走得离初心太远,还有赎回来的可能吗?

墙角的牡丹开得正艳,一层一层的花瓣,多像我经历过的重重叠叠的光阴。光阴似箭,万箭攒心,逝去的光阴,再也回不来了。它们像一滴水,最终消遁于大海;像一片云,终究要被风吹散;或者像一朵花,最后要跌落在枝头。空自嗟叹,浮生若梦。

有蝴蝶从花丛轻盈飞过,若不小心惊醒了沉睡的庄子,他还能否分辨出自己到底是庄子还是一只蝴蝶?“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是的,世间万物自由平等,人和动物没有差别,正确与错误是无差别的,人与人之间也没有美丑、善恶、贵贱之分。庄子惊世骇俗的《齐物论》,大胆犀利地表达了自己对世俗的否定和对无差别的自由境界的向往。而要达到无差别的精神自由之境,就必须超脱世俗观念的束缚,忘掉物我之别,忘掉是非之辩。我的心徒然一惊。既然如此,何不保持一颗淡泊、宁静的心?不必过于在意得失,不必在对外物的追逐中迷失了本性。以平等的身份和心态对待他人与自然万物,认识自己在自然界的地位,以一颗淡定的情怀去处身于人生之道,尝试着做到“风过无声,影不留潭”,岂不逍遥自在?

游人纷纷把目光投向水中,各色的锦鳞在清浅的水中嬉戏,来回穿梭,自由游弋,好像多么快乐。濠梁之辩的余音从我的耳边掠过。是的,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我为人类傲慢的主观臆想,发出了一声不由自主的冷笑。

新闻推荐

亳州市新增一爱心献血点

本报讯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近日亳州市在市区万达广场北门附近,新增一个爱心献血屋,志愿献血的市民可就近到此处参与爱心...

蒙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庄子祠里的遐想 ◎杨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