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蒙城新闻 > 正文

“这个书记不一般!” 记“全市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宝塔区柳林镇党委书记栾小金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2-21 11:35   https://www.yybnet.net/

?●苹果丰收,喜笑开颜

本报记者 高娜

·阅读提示·

■两年多时间,到底能改变什么?栾小金用自己的实干精神给出了一份优秀答卷:街镇田园的高颜值,产业发展的加速度,党群合力的精气神,百姓生活的幸福感。两年多时间,从前那个镇村情况复杂、产业发展落后、党群干劲不足、民风慵懒涣散的柳林镇早已不复存在。

“好好写一写我们栾书记,他是实实在在给柳林办了好事,给我们群众带来了实惠。”在宝塔区柳林镇采访,从镇机关干部到村支书,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说起栾小金,人人交口称赞。

皮肤黝黑,笑容灿烂,衣着简朴,神情沧桑,隐隐透出一份庄重与干练,这是栾小金留给人的第一印象。栾小金今年48岁,是柳林镇党委书记,2016年6月起到柳林镇任职至今已有两年多的时间。

两年多时间,到底能改变什么?栾小金用自己的实干精神给出了一份优秀答卷:街镇田园的高颜值,产业发展的加速度,党群合力的精气神,百姓生活的幸福感。两年多时间,从前那个镇村情况复杂、产业发展落后、党群干劲不足、民风慵懒涣散的柳林镇早已不复存在。

而今再看柳林镇,产业困境得到突破,群众钱包越来越鼓,懒散消极的乡风得到扭转,脏乱不堪的环境获得改观。全镇干部群众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团结力量,在镇村发展的道路上写下一笔笔亮丽的“柳林红”。

抓问题,解了民忧

2016年6月,上任伊始的栾小金来到柳林镇南庄河村走访。“咱村上有啥困难没有?”他问村支书高祥。“村民吃不上水。”“吃水这是关系群众的大问题,这可不能拖。”栾小金询问得知,村里吃水困难是因为资金短缺,所以一直未得到解决,便单刀直入问道:“得多少钱?”“三四万元吧。”高祥回答。

因为三四万元钱,村民多年吃不上水,这让栾小金心里泛起了一阵辛酸,他坚定地对高祥说:“明天就开工解决吃水问题,星期一到镇上来拿钱。”

一个星期后,南庄河村多年的吃水困难得到了解决,村民们都高兴地说:“咱镇上新来的书记就是不一样,是真正给咱老百姓干实事了。”

在柳林镇,栾小金为群众办的实事可不止这一件。走进柳林镇后仁台村,数排整洁的二层洋房映入记者眼帘,开阔平坦的村庄道路让人眼前一亮,高耸入云的太阳能路灯让天空愈发明净,冬日的猎猎朔风也仿佛在默默诉说着这个曾经贫苦的村子所发生的蜕变。

“多亏了栾书记,我们才摆脱了整天提心吊胆的日子,从破败不堪的危房危窑里搬出来,住进了这敞亮的大房子里。”说起栾小金对村里的支持和帮助,后仁台村支部副书记张莉眼里噙满了感激的泪花。

2016年7月18日夜晚,一场大暴雨袭击了柳林镇。听着窗外噼里啪啦的落雨声,栾小金一晚上没睡。虽然到柳林镇刚刚一个月,但他早就对村情镇况有所了解,他深知对后仁台这个破败的村子来说,这样的一场大雨意味着什么,那些居住在危窑危房里的村民的安危是他最大的担忧。

第二天一大早,栾小金就来到后仁台村,并从镇上调了十顶帐篷给村里应急。看着这个雨后更显荒凉萧瑟的小村子中的那一间间破房烂窑,栾小金的心头像是被一块石头封堵了起来。那一天,他站在后仁台村的小山峁上暗下决心:一定要彻底改变这个村子的现状,让村民们住得安心。

一回去,栾小金就将这件事提上了日程。申报项目、着手办理、开会研究、加紧施工、后续配套……短短两年时间,后仁台村的面貌就发生了大反转,村民们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套房,还在镇党委的支持下,联合办起了养猪场。而今,在后仁台村说起栾小金,村民个个喜笑颜开,纷纷竖起大拇指夸奖:“这个书记不一般!”

同后仁台村一样,叶家庄村的村民也在栾小金的帮助下新建了家园,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日子。在柳林镇的两年内,栾小金跑遍了全镇的22个行政村53个村民小组,对每个村子的情况都烂熟于心,他细致分析调研,多方奔走协调,为百姓谋求了不少福利,赢得了百姓的一致称赞。

谋产业,富了百姓

群众得以安居,还要能够乐业。从调到柳林镇的第一天起,栾小金心中就对全镇的产业发展有了盘算。

“柳林镇有发展苹果产业的基础和优势,所以我一到这里就确定了主抓苹果产业的‘富民产业’思路。”栾小金说,产业的大力发展必须要有政府的全力支持,特别对乡镇来说,群众自身的力量十分有限,无论是在资金、管理还是技术上都会受到制约,所以在镇村的产业发展上,他可谓是全心投入。

生产道路不便是柳林镇不少村子发展苹果产业的“绊脚石”。“以前因为道路不便,我们的苹果卖不上价,很多果商就算降价都不愿意来,让我们错失了很多机会。”三狼岔村前任党支部书记景平告诉记者。

要致富,先修路。任期两年来,栾小金多方协调资金,先后解决硬化果业生产道路50余公里,惠及周边大量村民。“硬化道路,我有两个方面的目的。一是方便群众日常生产和销售,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更长远来说,也是为了‘果旅结合’,将赏花、采摘等旅游产业与苹果自身创造的价值叠加起来,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也为我们柳林形象做最好的宣传。”栾小金说。

2018年清明假期对柳林镇干部来说是异常难忘的几天。那几天,寒潮侵袭了整个延安市,持续多日低至零下的极端天气让延安的果树面临着一场严峻的挑战。

保花就是保果,就是保收成。4月5日,接到寒潮预报的栾小金放弃了清明回家祭祖的计划,急忙赶回单位给各村部署果花防冻工作。接下来的时间里,栾小金与镇村干部们一起整夜蹲守在果树地,挖地窖、放烟预防冻害,严密观察气温变化,整整奋斗了四个漫漫长夜。

几天后,气温回暖,看到果花依然在春风中朵朵绽放,栾小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脸上绽开了灿烂的笑容。

“因为防冻工作及时有效,去年我们的苹果和别的地方比起来更有优势,苹果个儿大、形正,所以特别好卖,果农们都把钱赚了,兴茂台村一家三户光苹果就收入120万元。”栾小金说。

除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外,栾小金在美化村容村貌、扭转民风乡俗、整治乱搭乱建、助推脱贫攻坚等方面也做出了不俗的成绩,赢得了乡镇干部及村民的一致赞誉。2018年7月,栾小金被评选为“全市优秀乡镇党委书记”。

新闻推荐

“穷亲”脱贫 过上幸福好日子

2月15日,笔者春节走亲戚并同帮扶的脱贫“穷亲”过克林(中)及他家邻居的幸福合影。“我上街炸玉米花来,这路太远啦,你就甭来了!...

蒙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书记不一般!” 记“全市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宝塔区柳林镇党委书记栾小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