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蒙城 > 正文

跳上商合杭来一趟文化之旅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07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朝看滚滚长江水,午游宣州谢脁楼,夜赏杭州西湖景……商合杭高铁全线通车后,向南串起了芜湖、宣城、杭州等城市,向北连接起亳州、商丘等城市。

这一路,从华夏文明的起点到诗画中国里向往的生活,是一段时光的跨越。

一条高铁,北起豫,中至皖,南至浙,串联起三省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把沿线众多的旅游资源串联成一条让人向往的高铁之旅。

商丘

商丘是河南东大门,商朝建都于商丘,有着五千余年的建城史,被誉为“三商之源·华商之都”,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为六朝古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作为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商丘文物古迹众多。有三皇之首燧人氏燧皇陵,世界最早的天文台火神台,道家大师庄周墓,北宋全国四大书院之首的应天书院,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商丘古城等。

打卡推荐:

应天书院

应天书院前身为南都学舍,为五代后晋时的商丘人杨悫创办,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国家4A级风景区商丘古城南湖畔,为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北宋初书院多设于山林胜地,唯应天书院设于繁华闹市,人才辈出。随着晏殊、范仲淹等的加入,应天书院逐渐发展为北宋最具影响力的书院,位居北宋四大书院之首。

商丘古城

商丘古城又称归德府城,即明、清时期河南省商丘县城。建于明正德六年,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古城由砖城、城湖、城郭三部分构成,三位一体,使古城外圆内方,成一巨大的古钱币造型,建筑十分独特。

亳州

亳州历史文化悠久,是道家、曹魏、中医药、白酒四大文化的发祥地,还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五禽戏之乡,诞生了老子、庄子、曹操、华佗等先哲名流。悠久的历史,也让亳州境内留下众多的历史人文景观。亳州境内4A级旅游景点有6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26余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7处,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家,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人气最高的人文景观分别有:新石器时代尉迟寺遗址、花戏楼、太清宫、曹操运兵道、华祖庵、曹氏宗族墓群、古井贡酒酿造遗址等。

打卡推荐:

花戏楼

戏楼不大,但很漂亮,彩绘鲜丽。花戏楼有数十出戏文,砖雕、木雕、彩绘,闻名于世,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舞台上雕刻有十八出三国戏文,里里外外有600多个人物,因其精湛的雕工和绚丽的彩绘被誉为花戏楼景区一绝。

曹操运兵道

亳州自古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曹阿满,真正玄,将成群,兵连连。运兵道里练兵马,闯出亳州占中原。”这首民谣说的就是曹操运兵道。地下道有一个妙处,就是严寒隆冬这里温暖如春,酷暑盛夏这里凉如深秋。地下运兵道是曹操军事才能的历史见证,它的发现和发掘当时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年代最早、保存最为完好的地下军事通道,被誉为“地下长城”,它不但是军事史上的奇迹,也是古代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

尉迟寺新石器文化遗址

蒙城县尉迟寺新石器文化遗址的发现,证明了蒙城5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该遗址是国内目前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原始社会新石器晚期聚落遗存,被誉为“中国原始第一村”。

宣城

宣城为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山水园林城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 宣城与江浙两省接壤,敬亭、柏视、水西、龙须四山峰峦叠翠;青弋江、水阳江两水相依。宣城拥有被誉为江南第一诗山的敬亭山,李白、谢朓等诗人曾多次诗咏此地。

打卡推荐

敬亭山

中国历代吟诵敬亭山的诗、文、词、画达千数,敬亭山遂被称为“江南诗山”,饮誉海内外。敬亭山属黄山支脉,东西绵亘十余里。有大小山峰60座,主峰名“一峰”,海拔317米。“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自南齐谢脁《游敬亭山》和唐朝李白《独坐敬亭山》诗篇传颂后,敬亭山声名鹊起。谢李白之后,白居易、杜牧、韩愈、刘禹锡、王维、孟浩然、李商隐、颜真卿、苏东坡、梅尧臣、汤显祖等慕名登临,吟诗作赋,绘画写记,清朝画僧石涛更是以敬亭风光为背景,留下传世名作《石涛罗汉百开册页》。

谢朓楼

南北朝时,门阀名士,陈郡谢氏的谢朓担任宣城太守,在郡城之北的陵阳山修建一楼,称“高斋”。《宣城县志》记载:谢朓“视事高斋,吟啸自若,而郡亦治”。唐代时,为纪念谢朓,因而重建此楼,以其在郡署之北,改称北望楼,或作北楼。人称谢朓楼、谢公楼。大诗人李白路过谢朓楼时,写作了《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诗,并在诗中称赞谢朓“中间小谢又清发”,从此谢朓楼知名天下。

湖州

湖州位于太湖南岸,与无锡、苏州隔湖相望,是环太湖地区因湖而得名的城市。这里自古富庶,以“湖丝”和“湖笔”声名远扬,《全唐诗·谚谜·湖州里谚》里有一句——“放尔生,放尔命,放尔湖州作百姓”,洋溢着这里江南水乡生活的富足安乐。

元代诗人戴表元曾作诗曰:“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于是,“清丽湖州”便成了湖州市的宣传语。

现在湖州位于苏南和浙北中间,连续苏州和上海,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境内观光旅游业发达。

打卡推荐:

莫干山风景区

莫干山位于湖州德清县境内,有“江南第一山”的美誉,是国家4A级景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近代,莫干山以众多的历史名人来此休养建墅而名扬天下,因此,莫干山保留有众多名人别墅。现在这里是全国精品民宿代表,更有外国人创办的特色民宿使得“洋家乐”品牌声名大噪。来这里避暑、疗养、欣赏山川美景、瞻仰名人别墅,不虚此行。

南浔古镇

南浔古镇位于湖州南浔区,这里是江南蚕丝名镇,也是湖笔之乡。南浔古镇是国家5A级景区,既有江南水乡风情,又有张石铭故居、刘氏梯号和小莲庄、嘉业堂、文园、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等历史人文景点。南浔有“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为代表的富商,其家庭留下来的中西合璧建筑让人叹为观止,也是最值得细细赏玩的地方,另有辑里湖丝馆让你了解湖丝历史。

记者 田琦

新闻推荐

蒙城县中医院先进党组织受表彰

本报讯为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表彰先进,树立标杆,7月2日,蒙城县委卫健工委决定对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表彰...

蒙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开展文化巡演活动2020-07-03 08:43
猜你喜欢:
评论:(跳上商合杭来一趟文化之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