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蒙城 > 正文

脱贫路上的“阳光玫瑰”

来源:亳州晚报 2020-09-16 23:06   https://www.yybnet.net/

刘艳正在采摘葡萄

本报讯“只要保持阳光的心态,不怕吃苦流汗,就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9月初,“秋老虎”余威未退,蒙城县马集镇葛四门村民组50亩大棚葡萄园热得像一个巨大的蒸箱,园子的女主人刘艳一边汗流浃背地采摘葡萄,一边鼓励前来打零工的贫困户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正如她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一样,刘艳也如同一朵“阳光玫瑰”,用乐观奋进的心态,走在战胜贫困奔小康的路上。

1982年出生的刘艳精明能干,以前在家种地,看孩子上学。刘艳的爱人踏实能干,常年外出务工挣钱养家,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底作为家庭顶梁柱的丈夫检查出胃癌,巨额的治疗费和三个孩子上学的支出,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

2017年5月,刘艳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遇到村扶贫干部走访,失去生活信心的刘艳丈夫就只重复一句话:“别烦我!我这病没救了。”面对艰难的生活,刘艳也曾消沉过。但她很快意识到如果自己再一蹶不振,这个家就完了。

要战胜贫困,首先要让家里的每一个成员内心都充满阳光,积极乐观地迎接命运的挑战。刘艳想方设法帮助爱人打开心结,鼓励他战胜病痛,配合扶贫干部帮他“立志”。看到刘艳这样坚强,爱人也被感动了,决定为孩子们以后的生活再“拼一把”。

刘艳从扶贫干部那里了解到种植大棚葡萄的效益不错,就鼓励爱人去学习葡萄种植技术。2018年,刘艳夫妻和亲戚合伙利用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和各项优惠政策,流转土地搞起大棚葡萄种植。由于爱人身体不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刘艳就抢着干脏活重活,剪枝、施肥、修果等技术活也干得有模有样。

同时,刘艳还是村里的光伏电站看护员,负责清扫太阳能板和板下除草等工作。每天忙完公益岗的工作,刘艳还要去葡萄大棚里干活,经常累得精疲力竭。爱人胃不好,每天需要吃四顿饭,无论再忙再累刘艳都会为爱人按时做好可口的饭菜。

今年刘艳种植的葡萄进入了盛果期,总产可达7万斤左右。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葡萄销售市场竞争激烈。为此,刘艳和爱人分工合作,她负责采摘,爱人负责联系超市销售葡萄,还把原先装葡萄的大纸箱换成精品小礼盒,方便客户携带。目前,他们种的夏黑、晴王葡萄品种已经基本销售完毕。

“现在主推的是‘阳光玫瑰’,它熟得晚一点,看起来有点青涩,但实际上甘甜有玫瑰的香味,我比较喜欢,相信你们也会喜欢。”刘艳向前来带货的客户介绍说。

刘艳很看好阳光玫瑰这个葡萄品种,因为它价格高,如果能抓住目前的晴好天气把葡萄及时销售出去,今年能取得不错的收入,“明年再引进一些新品种,还打算办个种植合作社,注册个产品商标,早日实现小康梦。”

(戴树林记者李鹏文/图)

新闻推荐

紧急提醒!8家企业召回不合格口罩 涉及数十万只,原因多为过滤效率和防护效果不足

9月7日,记者从安徽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技术中心获悉,近期安徽有8家口罩企业发出召回信息,包括蒙城县万盈防护科技有限公司、...

蒙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20吨冬瓜 销往上海2020-09-02 08:55
庆祝第36个教师节2020-09-09 08:28
评论:(脱贫路上的“阳光玫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