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蒙城 > 正文

公共场所不再怕有狗冲来了 规范城区养犬的蒙城探索

来源:亳州晚报 2020-12-15 08:5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规范城区养犬的蒙城探索

蒙城市民在公园里放心游玩流浪狗被统一安置扫一扫犬只信息全知道

给狗狗随身携带“身份证”

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然而近年来由养狗引发的社会问题层出不穷。以蒙城县为例,今年1至7月,该县接种狂犬疫苗5037例,大多是被狗咬伤抓伤。狗患,已经成为社会治理的难点和热点问题。

文明养犬,是市民的呼声,也一直困扰着城市管理。市民养犬是否文明,能否加以规范,可以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与治理水平。

今年7月份,蒙城县在城区开展规范养犬行动,不断寻找破题之道,摸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通过依法治犬、文明治犬、科学治犬、科技治犬,不文明养犬现象基本得到遏制。8月份至今,蒙城接种狂犬疫苗只有1800多例,11月份至今更是仅有200多例,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规范养犬后,狗伤人事件大量减少。

规范城区养犬,切实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推进了蒙城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只要将手机靠近狗的脖子,就会弹出狗主人的姓名、电话以及狗的品种、年龄和防疫情况。”12月10日,蒙城县动物行业协会会长毕正心现场演示了电子芯片的功能,使用简单且成本低,目前蒙城县已为2300多只狗注射了芯片。

为狗戴上电子芯片,就是蒙城县规范养犬的举措之一。

这种电子芯片会植入狗脖子里。毕正心说,这种芯片就像狗随身携带的“身份证”,在狗的身体里不排斥、不游离,不会影响狗的健康和发育,使用期长达20年。“在规范养犬行动期间,芯片是免费的。”

犬只有了“身份证”后,可以督促规范养狗,避免很多矛盾。比如,通过犬只芯片可以证明犬只主人的身份,帮助市民尽快找回丢失犬只;有效杜绝遗弃犬只行为。

毕正心说,电子芯片还可以解决纠纷。过去,经常出现市民被咬伤但找不到狗主人的现象,有了电子芯片,就能准确找到主人信息。客观上能促进狗主人加强犬只管理,避免狗伤人的事情出现。

规范养犬行动前期,蒙城县对城区的犬只数进行了摸排,共统计出各类型的犬5771只。针对家养犬,蒙城县规范养犬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机构深入各个社区,上门为犬只接种疫苗,并积极劝导狗主人办理“养犬登记证”。

让每个流浪狗都有“家”

有主的狗可以用“身份证”规范。没有主人的流浪狗呢?散养犬和流浪犬才是真正的难点。

蒙城县规范养犬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员曹清告诉记者,对于这些犬只,不少人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但蒙城规范养犬工作领导小组认为,一条狗就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不能怎么简单怎么来,更不能草率,一定要妥善安置。

蒙城的办法就是统一安置在集中点。

截至目前,蒙城县统一安置了400多只散养犬和流浪犬。记者走进集中点,看到狗舍里干净卫生,其中一个狗笼里还铺了好几层被子,旁边放着取暖器。

正在值班的蒙城县畜牧水产中心工作人员胡燕子高兴地说,盖被子的是条母狗,11月24日下雪那天在绿化带里被发现的,当时正护着刚刚生下的6条小狗。如果不是及时发现,这一“家”可能要被冻死了。

除了住得好,狗狗们吃的也不错。大狗每天250克狗粮,小狗每天200克狗粮,经费由县财政出资保障。如果生病了,蒙城县动物行业协会还会及时派人来治疗。

这些散养犬和流浪犬最终怎么处置呢?目前,120多只被市民认领了,剩下的如果超过5日仍无人认领和领养,将被移交给蒙城县动物行业协会,由他们进行处置,确保每个狗都能找到一个“家”。

再不怕突然有狗冲来了

12月10日下午,在蒙城城南新区梦蝶湖公园,几位年轻的妈妈正陪着孩子嬉戏。“以前在公园里看见流浪狗,都是躲得远远的,生怕伤害了孩子。”一位年轻的妈妈说,自从开展规范养犬行动后,再也没有这种担心了。

之前,已经退休的蒙城市民崔凤明经常到梦蝶湖公园散步。崔凤明的孙子今年11岁,喜欢散步的他却不敢轻易带孙子到公园玩,担心被狗咬。不过,随着流浪狗的消失,他现在终于可以带着孙子大摇大摆地在公园里玩了。

提起流浪狗,他有说不完的话,“公园环境这么好,却被到处乱跑的流浪狗给破坏了,不仅吓人,而且到处拉屎,我也踩过狗屎。流浪狗带来的问题早该治理了。”

记者从蒙城县规范养犬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今年以来,蒙城接种狂犬疫苗的市民接近7000例,大多是被狗咬伤抓伤的。由养狗引发的噪音扰民、惊吓伤人事件、市容环境等问题引发市民不满,要求治理狗患的声音不断增强。

狗患问题也受到蒙城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以前,公园内遛狗、遛狗不拴绳、犬粪不清理、大型犬扰民、流浪狗乱窜等现象十分普遍,现在这些现象基本上不存在了,市民非常欢迎,也非常满意。”长期关注这一问题的县政协常委姬长朋说道。

规范养犬先出台行动指南

“虽然大部分市民和多数养狗人士都支持规范养犬,但也有少数人不愿配合。”回想开始时遇到的种种困难,蒙城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长陶万年感慨地说。

相比市民的不配合,陶万年认为,更大的困难是找不到可供参考的成熟经验,治理狗患很多时候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规范养犬的前提是依法治犬,但依据什么法呢?1987年12月19日,安徽省发布了《犬类管理办法》,已经于2017年12月1日失效。按照最初设想,蒙城县打算先将犬只分为大型犬和小型犬,再采用不同的管理模式进行规范,但找不到分类的法律依据。

陶万年说,蒙城县在认真学习、研究的基础上,综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亳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了《蒙城县开展城区规范养犬行动方案》,并出台了流浪狗收容等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这才有了行动指南。

为了顺利推进规范养犬工作,蒙城县成立了由县公安局牵头、多单位互相配合的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五个工作组,对接城区五个乡镇、街道,确保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到位。

目前,蒙城县通过依法治犬、文明治犬、科学治犬、科技治犬,城区不文明养犬现象基本得到遏制。该县县城5000多只犬只已有3000多只接种了狂犬疫苗,接种防疫工作仍在持续推进。

在陶万年看来,蒙城规范养犬行动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果,与领导重视并全程参与、工作方法得当、措施得力密不可分,更离不开社会的广泛参与。蒙城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怀会义表示,蒙城县规范养犬工作领导小组将按照“机构不撤、力度不降”的要求,调整相应人员,建立相应联络机制,完善长效管理工作,把规范养犬纳入绩效考核进行奖惩,推进城区规范养犬工作的深入持续开展。

(王亮本报记者李鹏文/图)

新闻推荐

医疗保障好看病

“党的政策真替俺们办实事,不仅帮助我治疗,还减轻了我家不少负担。”11月30日上午,面对蒙城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回访,村民张超伟...

蒙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义诊暖民心2020-12-09 15:20
猜你喜欢:
评论:(公共场所不再怕有狗冲来了 规范城区养犬的蒙城探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