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蒙城 > 正文

2021名家贺新春系列宣传 弘扬传统文化精粹为己任 砥砺前行书写新时代风貌 吴雪书法新作欣赏

来源:江淮晨报 2021-01-21 05:42   https://www.yybnet.net/

2021名家贺新春系列宣传

吴雪,安徽蒙城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创作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展并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西安碑林等机构收藏。2008年荣宝斋出版《吴雪书法作品集》,同年9月在甘肃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展览。2011年1月在滁州举办“吴雪书欧阳修滁州诗文作品展览”,2011年12月在安徽省博物馆举办“翰墨情怀——吴雪书法作品展”,2013年6月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行“春天的故事——吴雪书法作品展”,作品参加中法建交50周年“2013年卢浮宫中国书画艺术邀请展”。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梦——吴雪书法长卷》。《中国书法》《书法》《书法报》《中国艺术报》《中国书画报》等专题报道其艺术成果。

传统艺术与时代情怀相结合

众所周知,安徽是中国书法精神的凝聚之地,作为文房四宝之乡,浓郁的书法文化气息培育了无数杰出的书法俊才。书法史上的邓石如和梁巘的出现为当代安徽书法的理论和创作的两翼腾飞埋下了伏笔,而当今安徽书坛以其“创新、探索、发展”不可阻挡的进取之势,给全国书法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吴雪就是其中的领军人物和书坛中坚。身为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的他,一直秉持这样的信念,践行着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精粹的己任,砥砺前行。

在安徽书坛,吴雪绝对是一位让人瞩目的书法家。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高层次书展和入编多部高档次书法作品集及辞书、年鉴等,还被多家博物馆、艺术馆、高等院校收藏。人们评价他的书作有一股空灵的意蕴,一袭超逸的宁静,一种纯粹的美意。他谦逊、温文尔雅,他重视书艺,更重视人品。吴雪的书法作品充溢着浓郁的书卷气,达到了雄浑与典雅的统一,刚柔相济,美而不俗,秀而不媚,深受人们喜爱。

志愿服务进万家书法艺术为人民

自从2019年1月4日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吴雪当选安徽省书法家协会新一届主席以来,安徽书坛面貌焕然一新,生机勃勃,各项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书写时代风貌,反映人民心声,服务社会大众,受到艺术界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了解吴雪的人,都一致公认他为人谦逊儒雅,书法刚柔相济、美而不俗,培养新人,用心尽力,文化惠民,身体力行。这个定论,堪称精到。

艺术为人民!在吴雪心中,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一个想法,而是伴随着他多年的书写理念。开展到人民中去,让书法志愿服务进校园、社区,更走近千家万户。“当代艺术家应该关注时代,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与社会同步,为社会和人民书写盛世华章!”

书法的根本是文化,只有自己具有诗人的气质、诗人的情怀、诗人的境界,才能够发现和感受诗的意境,才能够书写出具有诗意的作品。吴雪认为,通过主题创作来抒发时代情怀,是非常好的创作形式和体验,书写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也是受教育的过程,更是自我提升的过程。

书写时代 书写文明 书写崇高理想

书法之美,美在神采,美在韵律,美在节奏,美在线条,更美在书法家独特的人格襟怀与精神魅力。

而吴雪的书法胜在气韵。“气在笔先”,才能在这股气韵之上运筹帷幄,掌握好笔下的节奏。作为一位专业的书法家,吴雪具备坚实的书法功底和丰富的书法创作经验积累。他幼酷爱笔翰,初习唐楷,后研汉碑,继而专攻行草。以帖为师,师古不泥,力求自身修养与笔墨的内在统一。加之胸藏哲学功底,吴雪的作品不论大小,不论长短,不论书体,都给人以神清气爽、一气贯之的感觉。他能巧妙地把看似很矛盾的字有机地统一在他的作品当中,使之和谐相处,顾盼自如。这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缘故吧。

“在书写时代的过程中,提升艺术家的人生境界,从而使艺术与时代、艺术与人生、艺术与生活有机地统一起来,让艺术为社会、为人民服务,在这个创作过程中,不断提高艺术技巧、艺术境界、艺术的感染力!”

对于吴雪而言,书法不是简单的笔墨技巧的精彩呈现,而是需要书法家对文化的积累和艺术的感悟。而吴雪就是这样的书法家,他以诗意的书写,舞蹈的节奏,雕塑的线条,国学的积淀,表达出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眷恋,表达出不忘初心,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执着,表达出对书法韵律和人生境界的追求!

谷崇旺 沈运/文 庄道龙/摄

新闻推荐

行人闯红灯“吃”罚单 凸显法治精神

近日,《亳州晚报》刊发了《动真格!行人闯红灯“吃”罚单》报道,蒙城对280名闯红灯的行人进行曝光并开罚单,行人闯红灯现象明...

蒙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葡萄园里学技忙2021-01-15 08:37
评论:(2021名家贺新春系列宣传 弘扬传统文化精粹为己任 砥砺前行书写新时代风貌 吴雪书法新作欣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