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亳州新闻 > 正文

600年朴树历经磨难傲然挺立

来源:亳州新报 2017-11-15 09:10   https://www.yybnet.net/

古树全景

一场灾难让它骨肉分离

一棵古树,见证一段历史,传承一种文化;一株朴树,讲述一个故事,记载一段传奇。在谯城区十河镇,一棵屡遭灾难却顽强活了600年的朴树令人敬畏,虽然“骨肉分离”,却一切安好。这棵树也是此次秋韵之旅的参观点之一,近日,记者走近这棵古树,聆听它的传奇故事。

这棵朴树位于谯城区十河镇十河集南北大街之西的宋汤河畔,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这棵朴树属榆科朴属,树龄600年,树高24.5米,胸围8.17米,平均树冠21.8米,为一级古树。

近距离走近古树,它像一位虔诚的老者,傲然挺立,风雨不动,让路人需要仰视才能看到它的高大形象。躯干的南侧,一根枯萎的树干躺在地上,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所遭受的不幸。

20年与古树朝夕相处的村民王建民回忆起这段往事,依然有些伤感。2010年农历九月初九,早上7点多,一场猝不及防的暴风雨,将这棵重达25吨左右的朴树南半部吹倒在地,从此老树“骨肉分离”。

王建民说,当时,朴树的遭遇惊动了当地群众,逾十万群众闻讯赶来,大家见到这棵本来几人难以合抱的古树,被暴风雨撕裂为二,不禁潸然泪下。

为了避免尚存的半边朴树再发生意外,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拯救方案,在树下竖起钢筋水泥柱,有4个立撑、4个斜撑,保护着这棵古树。7年来,北侧的主枝也向南陆续长出了分枝,从远处看,俨然一棵完整的树。

一段故事让它令人敬畏

王建民今年67岁,从1997年开始义务护树,对这棵朴树一直情有独钟。“这棵树是我们村的‘宝贝\’,看到平时也没人管护,我就主动照看起来,这一看就是20年。”王建民说。

在人口稠密的平原地带,一棵树能活上百年已属不易,而这棵朴树却历经几个朝代活了600年尚“健在”,本就堪称奇迹,而发生在这棵书上的故事更是让人惊奇。

王建民说,这棵树原有两条主干,枝丫处原有一眼“井”,水深半米,水质清冽,中有游鱼数尾,当是好事者为之。后来该“井”被顽童用土块填实,这一“树上有‘井\’,‘井\’中有鱼”的奇观最终消失。

附近村民称,听祖辈们说,1938年,侵华日军在这里驻扎一个团,烧杀抢掠,在树下杀了很多老百姓,树上留下不少枪眼。本来长势茂盛的朴树,好像被“气”死一般,几年没怎么发芽长叶。更奇的是,1945年日本投降后,这棵半死不活的老树突然又枝繁叶茂,葱郁可人。不管是巧合还是天意,这件事让当地老百姓对老树更是敬畏。为此,村民们在这搭台唱了十天大戏,方圆百里的人都赶来听戏看树。

一个传说让它离奇珍贵

除了带有神奇色彩的故事,这棵树还有一段传说。据传,明朝一位名叫孙琅的宫女,侍奉皇子、皇姑,告老还乡后回到家乡十河集,病故后葬于集镇西侧的宋汤河西岸。不久,坟头长出一棵朴树,且越长越大,很快覆盖了孙琅的坟茔,存活至今。乡人都视这棵离奇的朴树为神树,每逢农历初一、十五纷纷前来烧香叩拜,祈求平安,香火之盛不啻一座庙宇。

在大树的南侧,有一块墓碑,碑上刻着“明故太高祖孙公讳琅、孺人刘氏之墓”。据附近村民介绍,1976年,宋汤河清淤,挖出了两块墓碑,这是其中的一块,后来就竖在这里了。

随着岁月流逝,生长了600年的朴树愈发显得弥足珍贵。纵然村庄变迁,世移时易,住在古树旁的王建民老人一直默默守护着它,在平淡中品味着岁月的沧桑。

归途中,蓦然回首,此刻,古树与老人正沐着橘红色的晚霞,仿佛融入天然的画卷。

(记者 丁静/文 张延林/图)

新闻推荐

“法律援助进基层”走进十九里村

日前,谯城区法律援助进基层活动来到十九里镇十九里村,通过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为广大村民送去了一台精彩的宣传汇演。现场还设有普法宣传台,通过散发宣传单等为村民的热点法律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亳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00年朴树历经磨难傲然挺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