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亳州新闻 > 正文

校园“环保战”火力全开 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学校环境卫生建设情况

来源:亳州晚报 2018-10-19 15: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学校环境卫生建设情况

亳州一中学生正在打扫校园卫生亳州工业学校老师对保洁工作进行督导

地面洁净湿润、楼道一尘不染、楼顶不见浮灰……10月17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几所学校的环境卫生建设情况,行走在洁净舒适的校园中,如沐春风,心旷神怡。自亳州市打响环境保卫战以来,教育系统,尤其是被列为环境卫生重点考核对象的城区10所重点学校,及早便行动起来,校园环境提升效果明显。

环境卫生无死角

当日早上,记者首先来到亳州一中。刚进大门,就看到两名保安正在打扫校园周边环境。校门口和校内的路面微湿,洒水车驶过的痕迹仍在。整个校园,洁净无比,微风夹着桂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在运动场旁边的一片花园里,一群学生正忙着捡垃圾、擦石凳。班长张海冰告诉记者,他们是高一(17)班学生,这里是他们班的卫生区,每天他们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分组到这里清理垃圾死角。

据悉,亳州一中引进了第三方保洁公司全面负责学校的环境卫生,但有很多卫生死角容易被他们忽视。“我们动员全校师生参与环境维护,除了为各班划定卫生区外,还开展了“弯腰行动”、拒绝一次性餐具进校园、组织学生志愿者巡查、清理校园环境等行动,其目的就是加强学生的养成习惯教育,提高其环保意识。”亳州一中副校长佟广付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亳州一中楼道、宿舍等场所,宿舍整洁,卫生间无异味,就连每栋楼的楼顶用手也擦不出浮灰。这样整洁的环境,记者在亳州工业学校和亳州幼师等学校也亲眼见到。

基础设施换新颜

新铺设的沥青路面、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开满各色鲜花的月季园,以及崭新的教学楼。破旧的水泥路不见了,旧车棚变成了花园,楼体外墙全部翻新。再次走进亳州工业学校,和之前相比,判若云泥。

前方一辆洒水车驶来,清水均匀地喷洒到路面和两侧的绿化带内,原本整洁的校园更显清新。

作为一个具有60年历史的老校,亳州工业学校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尤其是路面,老化裂纹现象明显,开裂的缝隙和低洼处,极易残留尘土,且不易清理。今年暑假,学校对校园环境进行了综合提升,重点就是基础设施。

“投入200多万元,用于绿化、美化、硬化、亮化等工程。其中,新修沥青路面1400米,新增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新购洒水车等卫生工具100余套,新增卫生岗位20个。”亳州工业学校校长孙结红说,洒水车等保洁工具每天投入作业,所有参与环境卫生维护工作的保洁员和师生均参与其中,共同维护校园环境卫生。

电动洒水车、电动清扫车、垃圾收集车……亳州幼师在校园环境卫生方面的投入也不逊色。针对楼顶、墙体等卫生难点区域,学校还聘请了专业的家政公司定期清理。

层层考核促提升

引入第三方保洁公司,是目前城区学校“环保战”采取的主要措施,对保洁公司进行监督考核,便成了学校的日常工作。

记者到工业学校时,刚好碰到三名老师在校园里督查,他们边走、边查、边记。发现绿化带边缘处残留着一个小石块时,其中一名老师捡起来说:“这里卫生清理得不彻底,告诉保洁公司,工作一定得细致。”

说话者是邹新力,亳州工业学校招生办主任兼环境督导员。他告诉记者,学校每天都会对保洁员的工作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还要进行处罚,督促其工作更加细致。

对学校的考核,市教育局也制定了考核机制和81条考核标准,实行一周一考核,一周一暗访,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排名。

“如果连续两次倒数第一,市教育局党组将约谈分管负责人。连续三次倒数第一,要对分管负责人进行诫勉处理。如果连续两次排名第一,给予年终考核加分奖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成华说。

(记者 郭玉岩 文/图)

新闻推荐

练就厨艺绝技 推广亳州药膳

本报讯在气球上切黄瓜、在人背上切肉丝、蒙着双眼雕刻食物……作为一名中式烹调师,多年来,张兴才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烹饪本领...

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亳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扶贫政策 暖人心2018-10-18 08:48
猜你喜欢:
评论:(校园“环保战”火力全开 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学校环境卫生建设情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