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新闻 蒙城新闻 涡阳新闻 利辛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亳州新闻 > 正文

大洪拳:古老拳种期待焕发新春

来源:亳州晚报 2019-01-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大洪拳作为一种古老拳种,在亳州自古就有人习练,曾一度失传。亳州人任从礼远赴山东菏泽拜名师学习大洪拳。六年后艺成还乡,开门授徒,大洪拳在亳州再次振兴。经过近30年的传承与发展,大洪拳在亳州影响力不断扩大。

亳州大洪拳武术俱乐部在十河镇表演

“从百会穴运气到丹田,三次运气,三次聚进,三次晃膀,气沉丹田过后,劲发出去,发到梢节。”说话的人名叫任从礼,是亳州市大洪拳俱乐部会长,他表演的是三晃膀大洪拳,俗称大洪拳。

亳州自古就文脉兴盛武风浓郁。有钱人家为了看家护院,不惜重金聘请武术名家来到亳州,慢慢就形成了民间崇武、尚武之风,也成就了亳州武术之乡的美誉。

大洪拳作为一种古老拳种,在亳州自古就有人习练。解放后大洪拳在亳州一度失传,至改革开放初期,17岁的亳州人任从礼和师弟马洪航远赴山东菏泽拜鲁西南大洪拳29代传人李青安、李青田兄弟二人为师学习大洪拳,艺成还乡,开门授徒,大洪拳在亳州再次振兴。

2015年,亳州市大洪拳俱乐部获政府批准成立,任从礼出任会长。在任从礼会长组织带领下,亳州大洪拳俱乐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获得全国武术大赛金奖12项,省级武术大赛金奖20多项。

“神拳”内外兼修

大洪拳又称三晃膀大洪拳,又称六步架拳,是目前主要流传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一带的古老拳种。

据传,东晋炼丹家葛洪看到两只山羊鼓腹抵角,悟得“鼓腹荡气,直势横闪”气功和拳法创立了大洪拳。大洪拳素有“诸艺之源”之说,也称少林看家拳,是大洪拳精华体系的一套单拳,因其极具搏杀实效,为清末太平天国、义和团等义军所习练,赋予了大洪拳“神拳”的色彩。

经历代拳师的不断充实丰富和提炼发展,大洪拳逐渐形成了拳势威猛,脚步扎实,功架浑厚,朴实无华的拳法风格,在中华武术中独树一帜,自成一派。

大洪拳以马步桩为根基,一百零八打快猛稳,周身有意形无踪,刚柔齐济变无穷,近身短打极巧妙,招里含招紧连攻。“这个拳的特点是大开大合,内外兼修,攻防兼备。”任从礼说。

习练人群年龄偏大

任从礼等人把大洪拳武术带回亳州后,即在亳州传授教习大洪拳,经过近30年的发展,带动了亳州一带大洪拳的重新振兴,在亳州形成上至78岁老人,下至五六岁的儿童大洪拳习练群体。

但是,大洪拳依然存在传承的危机。目前,亳州大洪拳习练人群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在四十岁以上的年龄,年龄结构偏大,年轻人较少。

据了解,2017年,任从礼开始设立大洪拳训练班,每年培训中青年弟子10~20名,2018年开展送武术进校园活动,进学校10所以上。按照计划,他们准备在2019年建立大洪拳传习基地,每年培训学员50名以上,2020年组织亳州市大洪拳武术队,参加各级别武术比赛;2021年,将亳州大洪拳推向全国,形成在全国有影响的一支队伍。

“我们大洪拳武术俱乐部要把洪拳宣扬好、传承好、辅导好,为亳州武术之乡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能打善战、内外兼修的武术人才。”任从礼说。

(侯纯顺记者蒋加磊)

新闻推荐

北关历史街区29条街巷将“换新装”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文化旅游局了解到,亳州北关历史街区进行了二期改造,范围为花戏楼街以东、北门大街东西两侧范围内的29条...

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亳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行风热线直播间2019-01-10 09:42
瑞雪普降2019-01-10 00:00
猜你喜欢:
温暖送进敬老院2019-01-10 09:42
评论:(大洪拳:古老拳种期待焕发新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