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网络购药 这些问题需注意

来源:亳州晚报 2019-04-15 08:30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网购成了许多市民经常使用的消费方式。不仅可以在网上买到衣服、食品、家居、化妆品等,甚至连药品也可以在网络商店里购买。那么,在网上购药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如果出现问题该如何解决?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

网络购药成新型购药方式

日前,记者打开某网购APP,输入某品牌止痛药的关键字,系统立刻检索出上百条产品。记者选中一家信誉较高的药店下单后,很快订单就被受理。卖方客服还客气地表示,药品将会以最快的速度在次日送达。

据悉,在我国,网上售药必须具有药品监管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凡是向个人消费者零售药品的,首先应当是实体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符合自建网站审批管理规定。取得在网上售药资质的企业,都应该在自己网站的醒目位置上标注资格证书编号,供消费者查询核实。

购药时可参照《网络购药消费提示》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消费者在网上购药时,可参照《网络购药消费提示》。该局工作人员介绍,首先,要核实确认是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售药网站。其次,分清药品和非药品,对店家推荐的不熟悉的产品,确认是否有药品批准文号。

“注意不要在网上买处方药。处方药是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和使用的药品,一般消费者或药师都不具备判断病情和处方用药的能力与权力。即使常见小病,或长期使用的药品,往往也需要根据病情由医生决定是否维持或调整原有用药。”工作人员说。

最后,要注意药品验收。收到药品时,首先看药品外观有无破损,消费者必须当面开包验收。其次看产品的名称是不是您订购的药品,再次看产品是不是在有效期内,最后在极寒或极热天气里看药品的送货条件是否能保障适宜温度。

遇到问题可拨打“12331”投诉

工作人员还提醒,某些网站发布的药品广告,宣称是能治疗某种疑难杂症的秘方药、高科技新药、便宜进口药、神奇疗效药,或者使用“药到病除”“肯定能好”等绝对化语言,销售这些所谓“灵丹妙药”的网站很可能就是违法网站。

“还有些网站,大肆宣传所售药品的研发或生产单位,并冠以国际性、世界性的头衔,像这样的厂家、机构大都是空壳或皮包公司。在网上看到这样的宣传一定要有所警惕,主动核实售药网站资质和药品批准文号,避免上当受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那么,消费者如果在网络购药时,遇到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该如何应对?工作人员介绍,可直接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进行投诉。(记者刘心珠)

新闻推荐

书写借条应注意什么?

市民何先生说,现在“老赖”越来越多,但很多人写借条都非常简单,后期诉讼时会遇到很多不便,他最近要借给朋友一笔钱,咨询本报律...

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亳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络购药 这些问题需注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