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麻沸散”散发着千年的历史温度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4-06 13:57   https://www.yybnet.net/

□牛文祥

手术,现在看来也非小事。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施麻药,减轻疼痛。那么,在古代,医者又是怎样实施手术祛痛的呢?这看似是个不可想象的事。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我顶着瑟瑟寒风来到亳州华佗纪念馆寻找答案。

当地人说,在距今近两千多年的汉末,就研制出了止疼的“麻沸散”用在手术中。这种药物就是被后人称为“外科圣手”“外科鼻祖”的神医华佗所发明。然而,“麻沸散”的得来并非容易,是他千辛万苦,甚至是用儿子的性命换来的。亳州有个传说,一日,有友人从泰山归来与华佗闲聊,说是自己爬泰山时口喝难耐,摘食了一种草果子,哪知吃后浑身麻木,迷迷糊糊沉睡到半夜时分。华佗高兴至极,将这种草果子的颜色、样子、长在何处一一记在了心里,第二天便起身去泰山寻找。他年仅8岁的儿子沸儿非要伴随父亲左右,华佗只好带着他一块来到泰山。按照朋友描述,华佗很快在山腰找到了这种草果子。华佗拿起一个对儿子说:“沸儿,我想试试这药的效力,要是醒不过来,你就请人把我抬下山去……”懂事的沸儿回答说:“你是大夫,要是这药有毒,你还能救我,让我试吧。”华佗听儿子说得句句在理,就把草果子递给了沸儿。

一个吃下去了,沸儿不感到嘴麻。又吃下一个,华佗问麻不麻,沸儿还是摇头。儿子一边吃,父亲一边问,一连十几个果子下肚。华佗泄气了,怀疑朋友戏说。沸儿不停地吃,吃着吃着腿一软倒在地上。华佗抱着沸儿下山住在客店,买了许多小吃等儿子醒来犒赏。哪知道,沸儿吃了过量的草果子中毒,永远地长眠于泰山脚下。救活无数人的华佗嚎啕大哭。

沸儿用幼小的生命换来了麻醉良药,华佗悲伤之余略感欣慰。回来后,他用这种草果子和其他几味草药配成了麻药,人服后即使针刺刀剜也不觉疼痛。每当为病人手术,华佗都会想起自己唯一的儿子,便给麻药取名为“沸儿汤”。这就是医书上记载的“麻沸散”,也是世界上最早用于全身麻醉,早于西方使用麻醉剂手术1600年的麻醉药。华佗既是人类第一个麻醉药的研制者,也是第一个应用于临床的人。可惜的是,魏王曹操头痛之疾时常发作,疼痛难忍,却因华佗要用“麻沸散”止疼,而后用利斧开颅取出风涎时,被误解为心怀歹意将其杀害。相比关公刮骨疗毒,曹操的形象大打折扣。

亳州蔚蓝色的天空飘着洁白的云朵,深深地吸引着游客。“麻沸散”的身世,感动得大家流连忘返。在游人簇拥下,大家移步华佗纪念馆里浸染年岁沧桑的“洗药池”旁,再听寻找这种植物的另一版本。有游客说,致沸儿中毒的植物是华佗妻子发现的。说是华佗的妻子上山采集草药时,尝到一种植物的果实顿感舌尖发麻,一会儿全身麻木。华佗终日走南闯北为患者医病,总感到手术时自己心里也有一种难以言状的隐痛,迫不及待地要看到这种具有麻醉作用的果子到底为何物,马上让妻子领着自己上山辨认,寻遍沟沟壑壑终于找到了梦寐以求的草药。华佗妻子与朋友所说的为同一种植物,叫曼陀罗。

曼陀罗到底是谁人发现,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善良的人们不愿意相信,“麻沸散”来自华佗“尝药丧子”的故事。

新闻推荐

人人讲节水 时时讲节水 处处讲节水 人民银行亳州市中支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人民银行亳州市中支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亳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献束绢花表哀思2020-04-02 09:50
猜你喜欢:
评论:(“麻沸散”散发着千年的历史温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