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水不臭了,又可以在沟边乘凉了 记者夏日探访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的柴家沟

来源:亳州晚报 2020-07-07 09:0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者夏日探访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的柴家沟

整治后的柴家沟

柴家沟恢复了水清岸绿

7月4日傍晚,在市区柴家沟人民路桥,几位遛鸟的老人,把鸟笼挂在桥旁的树上,他们一边悠闲地聊天儿,一边听着鸟儿“啾啾啾”地鸣叫。而桥下不远处,有市民正在垂钓,习习微风吹皱悠悠碧水,好一幅夏日水边纳凉图。

柴家沟,这个两年前还让人掩鼻而过的臭水沟,随着黑臭水体整治的完成,如今已经成了附近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7月4日傍晚时分,记者站在柴家沟人民路桥。只见碧绿的河水随风泛起阵阵涟漪,水岸线上新栽的水生植物长势良好,青青河边草向坡岸蔓延开去,宛如巨大的绿毯静静等候着游人……

柴家沟,这个曾经的黑臭水体又恢复了水清岸绿的美丽模样。

柴家沟,亳州市谯城区境内河流。柴家沟全长3.6公里,宽约12米,流经利辛路、人民路、和平路,最终注入涡河。传说五代时期,后周世宗柴荣到亳州拜谒陈抟老祖时命人开凿该河贯通南北,所以世人称之为“柴家沟”。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垃圾杂物随意倾倒,柴家沟逐渐变成了一条垃圾沟、臭水沟。作为土生土长的柴家沟沿岸居民,石金山眼看着这条沟从清水绿岸到臭不可闻。

今年50岁的石金山家住柴家沟曙光路桥旁,柴家沟是他小时候的“玩伴”,在他的记忆中,40年前的柴家沟一副清水涓涓、草木丰茂的美丽模样。“小时候水很清,水里有鱼,河边长满了青草树木。每到夏天,我和其他小孩经常在这河里游泳。”石金山说,那个时候柴家沟附近的居民并不多,沟东岸有一些住户,居民经常在河边洗衣服,沟西岸是庄稼和一些桃树。夏天雨水多的时候,柴家沟就是天然的蓄水沟,水位会涨得很高。当天气干旱的时候,人们会从沟里汲水浇地。

“水质慢慢变的又黑又臭,沟里破筐烂鞋、垃圾杂物多得很,尤其到夏天,苍蝇蚊子乱飞,大家都不愿意到这沟边来,从沟上过的时候,都是捂着鼻子跑过去。”石金山说。

近年来,附近居民都希望对柴家沟进行彻底整治。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15年,柴家沟综合治理改造项目启动,2019年10月完工。

说起柴家沟黑臭水体整治前后的变迁,附近居民木正强感触很深:“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以前水质又黑又臭,垃圾杂物多得很。现在好了,不仅水清岸绿了,水面还比以前宽了一倍,周围的群众都很满意。”

在柴家沟附近曙光路上开饭店的石友成,对柴家沟的整治更是赞不绝口。“以前夏天沟边根本不能站人,臭气大得很,生意也不好。治理之后环境好了,客人也多了起来。”石友成高兴地说。

“黑科技”保障水体长治久清

“柴家沟黑臭水体整治一期工程2017年完工,和平路以北至涡河段整治完成。2018年启动了二期工程治理,2019年10月份全部完工。省住建厅和省生态环境厅联合进行了核验,经核验,柴家沟水体透明度、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氨氮四项指标均达标,顺利通过了验收。”谯城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郭科学告诉记者。

柴家沟整治二期工程(利辛路至和平路段),由太平洋建设集团具体负责实施。据太平洋建设集团亳州柴家沟整治项目负责人金明介绍,整个整治过程分控源截污、分段抽水、全面清淤、引入清水、生态修复五个阶段进行,首先进行了控源截污,全面排查了两岸的排污口并进行了截污,把污水引入市政污水管网。

“随后,我们增加机械、人力,进行打坝拦截、分段抽水,水抽完后,开始全面清淤,动用了7台大型挖掘机,两台辅助机械,清出了淤泥近10万方。”金明说,淤泥清理干净之后,重新向柴家沟引入清水。同时,通过修整坡岸、栽种可以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在水里放养鱼苗、在坡岸大量种草等措施,进行水生态修复。截至目前,柴家沟二期工程整治项目已投入1200多万元。

水体治好更要管护好。郭科学介绍,谯城区住建局通过招标PPP项目,利用超微气泡曝气技术对水体进行生态修复与后期管护。

记者在柴家沟人民路桥上看到,超微气泡曝气技术系统充电设备安装在桥上,净化水质设备安装在水里。据了解,超微气泡曝气技术具有气泡小、水中停留时间长、净化水质好等特点。“我们用‘科技+人工’,来保障水体的一个长治久清。”郭科学说。

随着盛夏的到来,傍晚到柴家沟遛弯乘凉的市民明显多了起来。金明表示,下一步,将实施柴家沟景观提升工程。目前,柴家沟沿线景观设计正在进行中,计划沿岸修建散步道、休憩亭、小型公园等,为群众增添休闲好去处。

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完成整治

柴家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的完成,也宣告了亳州市中心城区12处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有效改善了中心城区人居环境。

2015年底以来,亳州市对市中心城区陵西湖、宋汤河、凤尾沟、龙凤新河、羊建沟、东风沟、丁家坑、东城海子、汤陵沟、鳖疙瘩坑水系、柴家沟、饮马坑等12处黑臭水体,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进行整治。其中,东风沟、丁家坑、汤陵沟、鳖疙瘩坑水系、柴家沟属重度黑臭水体。到去年10月份,已投入资金约14亿元。12处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并通过省级核验。

亳州市编制总体整治方案。结合水系分布和补水来源等情况,制订《亳州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方案》,明确目标及工作计划。要求各主体单位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等措施,加快推进整治。实行多部门联动。以“河长制”为主导,各部门明确职能分工,定期联合排查排污口,形成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整改销号,有效防止整治后的水体水质反弹。加强公众参与。强化公众参与黑臭水体整治意识,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鼓励群众反映水污染问题,并给予适当奖励。加强修复生态,对水体进行生态修复及后期管护,提升水体自然净化能力,持续改善水环境,保障水体长治久清。

另外,亳州市三县建成区24处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23处,剩余1处计划于2020年底前完成整治。(记者汝平文/图)

新闻推荐

谯城区农机服务中心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本报讯7月1日,在谯城区颜集镇富祥农机合作社,谯城区农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2020年申请补贴的无人机进行现场验机,工作人...

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亳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不臭了,又可以在沟边乘凉了 记者夏日探访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的柴家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