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新学期 让我们一起放飞梦想 亳州高新区疫情防控和教学质量两手抓

来源:亳州晚报 2020-09-17 07:4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亳州高新区疫情防控和教学质量两手抓

实验小学学生正在做眼保健操第一小学举行开学典礼

9月初,亳州高新区各中小学纷纷迎来学生开学,莘莘学子们怀揣着梦想与目标迈进校园,沉寂许久的校园重新响起朗朗读书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学,如何保证广大师生的安全及教学质量?亳州高新区各学校纷纷打出“组合拳”,推出诸多紧抓疫情防控、提升教学质量的举措,使这个不同寻常的开学季成为了满载梦想与收获的季节。

疫情防控常态化三校融合共发展

9月15日早上7点半,记者来到亳州学院实验小学。正值学生上学时间,校园门口人潮熙攘。只见学生们排着长队,逐一经过测温、消毒等程序后进入校门。这也是该校实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其中一项举措。

实验小学校长王春影告诉记者,自从9月1日开学以来,学校实行每天两次测温、两次消毒制度,师生首先测温无异常后方可进入校门。校内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两次,在洗手池、办公室都摆放了洗手液,设置了口罩回收垃圾箱。学校还按要求设置了三处独立的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并配备防护服、口罩等常用物资,用于师生突发症状临时隔离观察。

同时,王春影也表示,为了防止人员聚集,学校实行错峰上下学,上学时由值日老师引导学生统一从东门两个通道进校,且每年级间隔5分钟沿指定楼梯进入班级。放学时为了防止拥挤,一六年级从西门离校,二三四五年级从东门离校,一二年级提前10分钟由语数老师带队一前一后排队有序离校。这些举措都为打赢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和平安校园保卫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师生安全有了保障后,教育教学质量同样不能含糊。王春影告诉记者,9月初,在市教育局高新区分局的指导下,由亳州学院实验小学牵头,亳州市第五小学和亳州市第六小学加入,组建了亳州学院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所学校实行统一管理,干部适度轮岗、教师柔性流动、课表统一安排、课改同步推进;另外,翻转课堂、国学经典诵读、特色作业、师生同练硬笔书法、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教学等,这些亳州学院实验小学的特色教学模式,都将在五小、六小进行推广。“亳州学院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共同提升办学质量的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发挥‘名校’辐射作用,加强三校融合,推动集团化办学实质运行、健康有序发展。”王春影表示。

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

迎新活动加速度全员育人导师制

9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在窗明几净的教室内,学生们正在认真学习。作为亳州高新区的第一所公办高中,三十二中拥有在校生1600余人、教职工近150人。

自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三十二中严格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守好学校大门,管好进校人群。进校扫码、测温、登记……每一项流程都有专人负责,做到有效落实有效防控。

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高一新生入校,家长不准进入校园。为确保新生报到工作的顺利进行,三十二中提前筹划,周密部署,对部门分工、报到流程、疫情防控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具体安排,展开了一场“以教师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迎新活动。

该校组织高二学生组成志愿者队伍,分成男女各14个小组,实行一对一的方式迎接新生入校。女生从东门进,男生从北门进,600多名志愿者从早上7点一直忙碌到上午9点,积极帮助新生搬运行李,讲述报到流程,帮助他们找到宿舍、铺好被褥,耐心解答各种问题,用热情和微笑向新生提供周到入微的服务。三十二中校长高汉伟告诉记者,在这种别出心裁的迎新方式下,原来新生需要两天的安顿时间现在只用了3个小时就全部完成了。

在教育教学方面,三十二中以抓质量为核心,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在时间上抓紧,在管理上抓严,在教学上抓细。学校重视学生自我成长,为夯实学生文化基础,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全体教师参与学校值班,与学生同吃同住。教务处对所学知识一天一测,学科教师指导学生形成错题本。同时,高汉伟表示,为使每个学生均被关注,学校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指导。针对高一新生做目标引领,针对高二学生做目标矫正,鼓励学生制定近期目标解决当下问题,长期目标实现长远激励。利用目标不断引导、激励学生取得进步,帮助学生实现目标。

亳州市第一小学:

上好安全第一课素质教育结硕果

9月15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正值放学时间,在亳州市第一小学门口的学生们整齐排列着几列纵队。记者看到,学生们挥舞着红旗,高声喊唱着红歌,排成纵队依次走出校园。

第一小学校长于献会告诉记者,9月1日开学以来,该校就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工作,每天两次测温、两次校内公共场所消杀,班级内由班主任每天进行两次消杀,严格保证在校师生的安全。在放学时,第一小学实行错时放学,一年级提前10分钟放学,二年级提前5分钟放学,依此类推,学生们排成纵队,齐声高唱红歌分别从两个校门出去,大大减少了人员聚集。

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方面,于献会表示,在开学前一周,学校就召集老师进行每日集体备课,制定教育教学提升计划,通过集体备课、说课、开展主题教研等形式,提高教学水平和驾驭课堂的能力。开学之初,第一小学就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坚持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把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融入其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在教学过程中,第一小学要求老师在上课时根据不同学生的接受能力因材施教,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通过增加课堂趣味性等措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兴趣,进而让学生爱上学习提高成绩。

于献会表示,在新的学期中,第一小学将会更加重视素质教育。在此之前,第一小学设立了创客教室、跳绳、篮球、足球、书法、超轻黏土手工、新雅版画、音乐节奏律动、舞蹈、鼓号队、古筝、相声、象棋等近30个社团,利用每天下午放学后一个小时开展活动,提升学生艺术素质、陶冶学生高尚情操,使在校学生充分畅享素质教育成果,该校多元化发展,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新学期中,该校重点增设了优必选人工智能社团、合唱社团等,更加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开阔了学生眼界。

投用11所新校新增学位逾万个

金秋时节,万物结硕果,孕育新期盼。新学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亳州高新区各中小学校全面恢复教育教学活动。各个学校结合防疫现状及本校实际制订了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将返校入学、安全防疫作为工作重点。

新学期中,亳州高新区投入使用学校共11所,其中新增4所中小学,可提供8340个学位,新增7所幼儿园,可提供2520个学位。分别为:亳州市第三十三中学、亳州市第五小学、亳州市第六小学、亳州市第七小学、亳州市学前教育中心、亳州市第十一幼儿园、亳州市第十四幼儿园、亳州高新区建投泊湾幼儿园、亳州幼师第一附属幼儿园分园、亳州市第四幼儿园分园、亳州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幼儿园。针对持续增长的均衡教育需求,亳州高新区还将继续加大学校规划建设,对于正在建设中的学校,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按时完成。

(吴骞郑鹏记者赵琳琳文/图)

新闻推荐

多部门联合举行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应急演练现场本报讯近日,谯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协助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等11个单位开展了水上交...

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亳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学期 让我们一起放飞梦想 亳州高新区疫情防控和教学质量两手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