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儿童食品”真的适合孩子吗? 营养专家:别让噱头迷了眼,家长用心烹饪更重要

来源:亳州晚报 2020-09-17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营养专家:别让噱头迷了眼,家长用心烹饪更重要

超市内儿童水饺很受欢迎超市内销售的儿童面条

儿童专用醋、儿童面条、儿童乳酪……说起儿童食品很多家长都不陌生,走进各大商场、超市,各种包装的儿童食品琳琅满目,这也成为多数宝妈的首选。那么儿童食品真的适合孩子吗?家长又该怎样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食品?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家长偏爱“儿童款”

9月15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大型商场、超市、母婴店发现,打着“儿童”牌的食品随处可见,除了常见的儿童面条、儿童醋外,还有儿童专用核桃油、儿童饼干、儿童蜂蜜、儿童肉松等。导购告诉记者,相比于同类食品,这些被精美包装的儿童食品虽然价格高出不少,但销量依然不错,更受家长们的欢迎。

“是在给孩子买吃的吗?我们店里这款鸡肉松卖得特别好,适合小孩子吃,能够补铁、补钙,营养也丰富。”在市区希夷大道一家大型商场内,一名导购员看到记者在儿童食品区浏览,立刻热情地走上前介绍儿童食品。

导购员介绍,这款热卖的肉松除了有普通肉松的成分外,还另外添加了钙、铁、锌等微量元素,且没有添加剂。但与普通食品相比增添了多少微量元素,如何证明没有添加剂,导购员则表示并不了解。

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前来选购“儿童食品”,他们认为儿童食品为儿童量身打造,营养价值肯定比普通食品高;其次,“儿童食品”包装漂亮,更易吸引孩子。还有一部分市民则认为,“儿童食品”更方便孩子食用,形状比较迷你方便抓握,方便孩子咀嚼吞咽等。

儿童食品价更高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凡是打上“儿童”字样的食品,价格都会比普通食品贵一到两倍。

在市区一家超市内,一袋1千克包装的普通面条售价为11.6元,一旁标有儿童营养强化小面条的净含量为216克,售价则为10.8元,售价比普通价格贵了4倍左右。从外观看,儿童面条比普通的面条短且细,看着更加细腻、白皙,每一盒里的面条都按小包装分装,便于家长取材。

随后,在不远处的冷柜里记者看到,一盒标有儿童专用字样的水饺售价为30.2元,参与活动价可以买四盒送一盒,而冷柜里其它品牌的普通水饺售价则从10元至18元不等。对比两种水饺的营养标签发现,两款水饺的营养成分相差不大,只是儿童水饺里的添加剂稍微少些。

“我并不清楚‘儿童食品’和普通食品具体有什么区别,总觉得‘儿童食品’是专门为儿童定制的,贵就贵点,孩子的食品安全不能马虎。”在超市内,正在为孩子采购食品的刘女士表示,在选购儿童食品时自己并不会仔细研究成分表,只是看到外包装盒上有“儿童”字样就会放心许多,即使价格贵一些,也会毫不犹豫地购买。

营养成分需关注

那么,儿童食品是不是真的营养更全面?更适合孩子食用?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中消协曾发布提醒称,目前在我国,除三周岁以下婴幼儿必需食品,如奶粉、乳制品等外,尚无有关“儿童食品”的概念和相关食品标准。就标准来说,“儿童食品”并不比普通食品更营养、更安全。

此外,一些“儿童食品”中所谓“添加”某种成长所需的营养元素如钙、铁、锌等,目前也无专门标准,多是企业按照一般标准自行生产。

“一些所谓的儿童食品只不过是打着儿童的字样赚取眼球,家长在选择儿童食品时别让噱头迷了眼,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孩子缺哪方面的营养,然后有针对性地选购。”亳州幼师教师、国家一级营养师董晓燕介绍,家长们在为孩子选购食品时,不要被广告或者包装上的宣传词句所忽悠,要仔细查看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总的来说,配料表越短越好,各种食品添加剂越少越好,营养成分表应该越详细越好。

此外,董晓燕表示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对营养的需求并不相同,与其花费大价钱购买儿童食品,家长们不妨尝试在家里根据孩子的需求自己烹制新鲜营养的食品,儿童每天获取的营养主要来自于新鲜的蔬菜、鱼类、肉类、蛋类,把握膳食营养的平衡和食品原料选择的丰富性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李锦文文/图)

新闻推荐

大学生丢了行李箱 执勤交警帮忙找回

本报讯9月15日上午,亳州学院新生陆续办理入学手续,一名学生到校后才发现行李箱忘在了客车上,在交警的帮助下,该学生成功找回...

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亳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开学伊始学消防2020-09-17 07:27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食品”真的适合孩子吗? 营养专家:别让噱头迷了眼,家长用心烹饪更重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