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部分亳州俗语品鉴

来源:亳州新报 2020-09-18 07:43   https://www.yybnet.net/

这上千条的亳州俗语,被佘树民分成二十类,我们从部分类别中可以领略其中的风采。

一看便知是亳州当地的俗语。如百姓有病四百四,华佗有方八百八/亳州的麻雀也能喝四两/亳州地邪,说个王八来个鳖/排场得跟段老谋一样/亳州人不薄/亳州一大怪,萝卜当成水果卖。

含有亳州土语成分和语法关系的。甭管有枣没枣,先扩它三杆子/比蚂鳖叮得还紧/差一线,不吃红鸡蛋/成不成,四两瓶/刺着眼皮,不能赶集/亏啥亏,又不是叫人搦死的/存气得跟麦蚰子一样/搓得生个小孩没腚眼儿/打不过不带挖的/到时候请你吃大鱼/等摸到盖的头子天亮了/反正是反正了。

形容人长相的。蹦三蹦,够不着鏊子拿烙馍/蹦三蹦,够不着给蚂蚁戴笼头/一把抓住,两头不露影/高高大大人前站,不会干活也好看/从后边看想死人,从前面看吓死人/大脚麻脸,一蹦多远。

形容人的动作和神态。抱着葫芦不开瓢/鼻子不哼嘴哼/嘴嘟嘟得跟倒不净的夜壶样/嘴跟破鞋rǒu的样/打得血拼葫芦头/脸绷得跟刮胡子的一样/迷得跟蛋儿的娘样/恼得腚眼子挖稀烂。

训斥、斥责、教训人的话。拾个馍还嫌斯气,白送给的媳妇还嫌脚大/不是盛酒的家什/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翻活的鱼为啥非得摔死了卖/背人没好话,好话不背人。

日常生活中的道理。/不稀不稠,面条露头/客来扫地不谓勤,落个腻歪人/褒贬是买主,喝彩是闲人/棒下出孝子,娇养忘义郎/备席容易请客难/甭觉得鞋大不挤脚/东家不喝客不饮/冻头冻脚,强似吃药/端谁的碗,服谁的管。

崇尚节俭等传统美德的。人家孩子拉一把,自己孩子长一拃/宽打窄用,过后就剩/不笑补,不笑破,就笑日子不会过/为善善日增,改过过日减/地不亏勤劳力,天不冻出力汉/冻死不烤灯头火,饿死不吃狗盆食/冻死闲人,饿死懒人/好狗护三家,好汉护九村。

佘树民表示,自己正在着手编著《亳州分类俗语词典》,用分类的方法对俗语进行分类,以方便人们查阅和使用。

(记者路振杰文/图)

新闻推荐

亳州市区两条主干道下穿立交开工

杜仲路下穿立交施工现场本报讯9月17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亳州高新区合欢路、杜仲路下穿京九铁路、商合杭铁路立交工程已...

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亳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部分亳州俗语品鉴2020-09-18 07:50
举办健康讲座2020-09-18 07:59
评论:(部分亳州俗语品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