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借力长三角 出海闯世界

来源:亳州晚报 2020-12-18 08:56   https://www.yybnet.net/

九方制药的工人正忙着赶订单

“主阵地”优势扩大

全国中医药百强企业已落户亳州57家、新签约亿元以上药业制造业项目68个、年中药材交易额达782亿元……“入长”以来,亳州市聚焦做强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做大中医药制造业、做优中医药贸易,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协同协作,高质量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取得了新进展。

装袋、打包、搬运……走进位于亳州高新区的安徽金芙蓉药业有限公司包装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金芙蓉药业是亳州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14年正式建成投产,2018年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产品有500多种,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3.7亿元。“今年虽受疫情影响,公司的销售收入并没有减少。”金芙蓉总经理石文生介绍。

石文生告诉记者,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去年12月份,公司与华润三九实现了强强联合,华润三九的部分配方颗粒转移到金芙蓉生产,让金芙蓉的发展再上新水平。

“公司入驻亳州高新区以来,享受到了很多优惠政策和帮扶支持。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亳州高新区都能及时帮助解决。”石文生给记者讲述了去年12月份发生的一件事。当时,正是金芙蓉与华润三九洽谈合作期间,三栋厂房急需办理房产证,向亳州高新区管委会汇报后,管委会多次到企业调研,把相关部门组织起来,到企业现场办公、现场协调、限期解决,结果不到两个月,房产证就办下来了。“对亳州的为企服务效率,华润三九负责人都赞叹不已,双方合作顺利达成。”

金芙蓉药业在“优待”下不断做大做强,是亳州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亳州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是亳州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实现中医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亳州市大力推进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科研补贴、项目扶持等方面支持现代中药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兑现省、市“三重一创”及现代中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项目建设专项资金5590.76万元,涉及项目21个,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

亳州市还不断做优中药材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更多粮农向药农转变。目前,亳州市获评国家中药材安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芍药花田创吉尼斯世界纪录,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120.4万亩,2019年中药种植业产值达36.5亿元。

“入长”以来,亳州市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成立现代中药产业招商组,瞄准国内中药行业百强企业,新签约亿元以上药业制造业项目68个,总投资138.2亿元,项目接续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地规模持续壮大。1-10月份,新增誉隆亚东、家和药业等规模以上企业24家,纳入省统计监测企业总数达168家,完成产值264.5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税收6.17亿元,同比增长18.3%。

中医药“爆款”频出

美观气派的新厂房,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系统,高效运转的生产设备……在安徽九方制药有限公司新厂区,处处呈现着勃勃生机。

“你看,我们各个生产环节的现场情况,在这个大屏幕上都能时时看到。各个生产系统只需要在这台电脑上设定程序,按下开始键,设备就可以自动生产了,全程无需人工操作。”在公司集控室,提取车间主任王海彬介绍。

生产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印证着公司的发展提速。

“我们今年的销售收入预计能达到2.3亿元,同比增长20%。”公司产品研发部经理杨小梅说。

杨小梅告诉记者,九方制药销售额的85%来自葛酮通络胶囊,这种中药源自药典名方愈风宁心片,是九方制药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共同研发的中药二类新药,获得中药组合物发明专利和制备方法专利,是国家四部委联合认定的“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国家医保乙类产品。“这个药品去年实现销售1.2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亿元。”

九方制药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自主研发用于治疗冠心病的一类新药“牡荆素冻干粉针”,即将成为公司的又一“爆款”产品。“这个药填补了安徽省中药一类新药空白,2017年获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目前,正在进行I期临床试验。正式生产销售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能达到10亿元,实现利税4亿元。杨小梅说。

九方制药是亳州市做强中医药制造业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亳州市强化优惠政策支撑,加大外引内育力度,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做强中医药制造业,全市已落户全国中医药100强企业57家,992个中药配方颗粒品种纳入省医保目录,14个药品品种成功转入亳州市生产,113个品种签订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合作协议,12家药业企业被知名企业兼并重组,2019年规模医药制造业产值329.5亿元。

亳州市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鼓励、引导药企与长三角知名院校、企业合作,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建设。1-10月份,亳州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获涉药类授权发明专利78件,新转入中成药品种4个,备案配方颗粒品种1051个,60个仿制药品种研制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九洲方圆、沪谯药业等5家企业获批省级创新平台,目前亳州市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44家。

国际市场前景广

“现在正是销售旺季,工人们每天都在加紧赶订单。”在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负责人刘远边走边说。

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制造、产品研发、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化中药企业,产品有800多种,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韩国、美国、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

刘远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协和成接到的外贸订单逐渐增多。“像韩国、西班牙、德国等国家的一些老客户都扩大了订单量,还增加了新西兰的一些新客户。”

据悉,今年1—11月份,协和成实现销售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外贸1.5亿元,同比增长19%。

同协和成一样,安徽华馨香料有限公司在各项稳外贸政策的扶持下,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我们公司主要生产薄荷脑、薄荷素油等天然植物香料油,产品销往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华馨香料公司销售经理姜乔曼介绍,今年1—11月份,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13.9%,其中外贸销售收入1709万美元,同比增长1.7%。

“今年以来,亳州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药企外贸发展的政策,对外贸企业建立了‘五级包保’机制,实现全覆盖包保服务,深入开展外贸跟踪帮扶,引导外贸企业增信心、稳客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之下,亳州市引导药企线上线下并重,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组织协和成药业等15家企业参加第127届线上广交会和第30届华交会,开展数字化营销推广、网上展示洽谈等活动,拓展国际市场;密切关注欧盟、美国等疫情影响严重国家和地区,引导药企积极开拓“一带一路”等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市场,促进多元化发展,加快打造全球中医药贸易中心。

同时,亳州市还不断做长养生产业链,强力推动“中医药+旅游”,建设了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华佗百草园等健康养生旅游项目,借力长三角一体化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心和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目前,亳州市成功获评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全国药膳之都等荣誉称号。

“‘入长’以来,亳州市借梯登高、借力发展,‘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正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市药业发展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汝平)

新闻推荐

135名农村娃圆梦“微心愿”

志愿者为学生们发放礼物本报讯12月16日上午,由市委网信办、亳州晚报社和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爱心互联网企业联合开展的...

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亳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粘”上电动车2020-12-16 14:23
评论:(借力长三角 出海闯世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