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两座观稼台和东台、西台庙 ◎张超凡 整理

来源:亳州晚报 2020-12-18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张超凡 整理

亳州老城东三里和城西偏北三里,原先各有一座高大的夯土高台,高度超过老城墙。传说这是曹操屯田留下的两座观察庄稼播种、长势的瞭望台,世称“观稼台”,是曹操在家乡留下的不多的遗迹之一。

东汉末年,宦官和外戚交相弄权残杀,朝廷大乱,又遇荒年,饥民没有饭吃,朝堂无力赈灾,流民作乱,爆发了大规模的红巾绿眉起义,处处烽火,天下狼烟。接着又爆发了史上罕见的大瘟疫,整村整群的人倒下,就连医圣张仲景的族人也“十丧七八”,其他缺医少药的地方,更是“阖门而殪,覆族而丧”。

曹操在洛阳驻军,经常缺粮,为长久之计,决定推行屯田制,先是推行“军屯”,叫部队开荒种地,自产粮食。接着,带人回家乡推行“民屯”,鼓励民间开荒种粮,一来为家乡父老解决吃饭问题,二来建立稳定的后方,可以源源不断地为军队提供给养。

曹操率人一路从洛阳走来,看到的都是凄惨景象,他难抑悲悯,写下了后世流传的名句:

白骨露于野

千里无鸡鸣

生民百遗一

念之断人肠

回到谯县,他和县令一起安排屯田。无主的田地收为官田,分给没有田地的百姓耕种,他从自己家里出钱,购买大量耕牛、农具、种子,分给贫苦农民使用,又组织兵士疏浚河道,开挖水渠,改善耕种条件。

大荒之后,百废待兴。曹操每天骑着马奔波在田间巡视,不敢松懈,日日人不离马鞍,风吹雨打,累得又黑又瘦。

一天,他骑马巡视,见路边搭一个高高的木棚子,一个老汉站在高处看庄稼,遇有虫蚁儿落下来吃庄稼,他投个坷垃就把虫蚁儿轰跑了。老汉看见曹操面容憔悴,很心疼,说:“孟德啊,你是一军主帅。天天骑马四处跑,一天能跑多远呢?马跑得再快也没有登高望得远啊!”

曹操含笑致谢:“我明白了,谢过老丈指点。”

他拍马回城,在城东三里、城西三里,在疏浚涡河挖出的淤泥堆上,命军士连天加夜各夯成一个高大的土台。本来土堆就高达三丈,再筑高台,足有七八丈高。站在台子上,晴朗天气,可远望田间三十里。曹操每天派人登台瞭望,对周边几十里的耕作勤懒、庄稼长势,一目了然。比骑马巡视快多了也方便多了。

因为是为观望农稼而建,曹操就为高台取名“观稼台”。东边的叫“东观稼台”,西边的叫“西观稼台”。因为各离城三里远,又可望二十里之外的动静,两座观稼台又成了军事观察台,对城池防护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后记:

朝代更替,时局变迁,东西观稼台不再发挥“观稼”作用,就被佛门化缘为庙地,各盖了一座庙。东观稼台上修建的是“大悲寺”,是座佛寺;西观稼台上修建的是“崇兴寺”,也是一座佛寺。

因为寺庙修建在观稼台上,老百姓不称呼“大悲寺”和“崇兴寺”,而是称两座寺院为“东台庙”和“西台庙”。

东台庙在新中国成立后被征用为机械厂,后来工厂倒闭,此地被私人买卖开发成商品房,高台也被逐渐侵蚀,现在市区马车社后面,还存在一个高于平地的土包,上有几间房屋,立有“观稼台”标志。

西台庙在1960年尚且完好,顺着高台,有一层层的建筑。1960年大饥荒,这里设立了“劝返站”,对外出逃荒、为社会主义抹黑者进行“劝返”,收容了很多饥民病人。有目击者称,每日清晨,均有成架子车的饿殍被拉出去倒掉。

六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走“五七”道路,大有街居委会因地制宜,建立了砖窑场,一位姓李的书记组织居委会民众,取西观稼台上的土做砖坯,烧砖卖瓦,连续十几年,终于将西观稼台的高台土烧成砖瓦,卖成了平地。

后来,民营东港集团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买了该地块,建了办公楼。千古名台——西观稼台,就剩下一个方圆三四丈的小土包了。

讲述:哈斌林等

新闻推荐

亳“药”天下商 厚待四方客

扎根亳州的东北药商亳州因药汇聚天下药商,以诚厚待四方宾朋。亳州人不“薄”,不仅指待人不“薄”,做生意更是不“薄”。“中...

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亳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座观稼台和东台、西台庙 ◎张超凡 整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