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普通食品有疗效?虚假宣传被处罚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2-22 08:40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市区一公司因在网上销售食品过程中存在多起虚假宣传行为,被市场监管部门处以罚款15000元。

调查:普通食品可治病?

2020年12月份谯城区薛阁市场监管所接到线索,市区一公司在网上店铺发布的广告被多次监测到涉嫌违法内容。

2020年12月14日,执法人员对此网店进行了检查,并发现其销售的食品“菊花决明子茶蒲公英熬夜茶养生茶养肝护肝茶”网页宣传内容描述有“买家喝养生甘茶后真实反馈:喝之前,转氨酶升高,肝功能异常。喝之后,转氨酶慢慢恢复正常。”“喝之前:熬夜上火长痘。喝之后,痘痘渐渐改善。”“便秘难受,一杯18味养甘茶,通肠胃口气自在。”等。

“《广告法》和《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广告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一位执法人员介绍说,这家网店的这些产品属于普通食品,显然违反了相关法律的规定。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网店销售的保健食品“破壁灵芝孢子粉”的产品介绍内容描述也涉嫌违法宣传。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下架上述产品,清除涉嫌违法的广告内容,并依法对其立案调查。

商家:自查较慢再被查

案件调查期间,2020年12月21日,该公司再次被监测到网上销售平台销售的“丁香猴头菇茶”广告内容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宣传。

12月29日接到该案件线索后,薛阁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再次对其网店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已将网店平台上的产品全部下架。

当事人称,此网上店铺是新设立的,未能及时对员工进行《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网页发布审查不严。广告出现问题后,公司也很重视,立即开展对网页内容的清查,由于没有专业的广告审查人员,清查速度较慢,才导致再次被监测到违法广告。

处理:夸大宣传被处罚

据执法人员介绍,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经过调查,日前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以罚款15000元。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要确认自己经营的是食品还是药品,同时是否具有经营资格,经营食品就要严守《食品安全法》《广告法》相关规定,合法诚信经营,不做夸大、虚假宣传,不欺骗、误导消费者。

(李智民记者曾莹莹)

新闻推荐

评选“最美庭院” 为乡村振兴添彩

本报讯“这次被评为‘最美庭院’,我真的太高兴了,以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把家里屋外环境卫生打扫好,带动更多村民。”近日,收...

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亳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普通食品有疗效?虚假宣传被处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