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调解室搬进市场解纠止争显成效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4-08 07:51   https://www.yybnet.net/

法院调解员调解案件中

本报讯去年4月份,谯城区法院在亳州中药材市场成立调解工作室。自成立至今,工作室解纠止争成效显著,市场中赊销交易纠纷较之前明显减少。截至3月24日,工作室共为387位药商提供法律咨询,正式进入诉前调解220件,调解成功137件,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

据了解,谯城区法院经过对近年来中药材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统计分析,发现此类案件数量增长较快,有的一起案件牵涉到几十户药商。同时,谯城区法院通过对市区主要中药材市场进行走访调研,发现仍有大量纠纷尚未进入诉讼阶段,严重损害了药商利益,影响了社会和谐。

为有效解决中药材市场日益增多的赊销交易纠纷,维护药商权益,谯城区法院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寻找矛盾纠纷聚集点,探索解纷新形式。经过充分实地调研、征求意见和谋划部署,于2020年4月在亳州中药材市场4楼成立了调解工作室,返聘10名退休法官为金牌调解员进驻工作室,充分发挥退休法官专业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优势,推动涉药纠纷调解工作向专业化、高效化转变。

调解员依法引导药商规范交易,杜绝纠纷隐患不落一环。交易前及时预警提醒,定期在药材市场公布已生效涉药材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以及失信个人、企业信息,方便药商知晓;交易中确保流程规范,提供合同模板供药商参考使用,见证双方付款协议签订,依托谯城区法院电子证据平台帮助药商留存证据;交易后依法解纠止争,对交易后产生的矛盾纠纷,由金牌调解员进行依法调解,调解成功的向谯城区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未调解成功的快速帮助当事人网上申请登记立案。

调解工作的开展既减少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又提高了司法资源利用效率。此外,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释法普法,进一步提升了药商法律意识。

(李亚记者李锦文)

新闻推荐

送教下乡助成长

4月1日,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在谯城区古井镇北曹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此次活动共送教七节教学活动课,各位教师“各显神通”,充...

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亳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调解室搬进市场解纠止争显成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