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经营养生药食产品 擦亮诚信药商招牌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4-15 08:39   https://www.yybnet.net/

中医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理论,认为许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药物,吃对了能够防治疾病,这是中医养生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康美中药城交易二厅,有一些专门经营药食同源类产品的药商,他们坚持诚信服务,打造诚信市场,赢得了消费者的口碑。

白和平:不做“一锤子”买卖

今年63岁的白和平经营中药材生意已40多年,目前在康美中药城交易二厅开了一个摊位号,销售不同规格的山药。

白和平说,山药分为食用和药用两种,有很多外地的顾客不了解山药的品种,只说要买山药,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会耐心地讲解,推荐他们需要的品种。

“我们做买卖一定要实在,让顾客买到称心的产品,让他们满意,这样才能有回头客。”白和平说。

40多年来,白和平就是这样靠着诚信经营,赢得了顾客的口碑,积累了很多“老主顾”。“和我有长期生意往来的顾客有上百家,现在他们根本不到亳州来,一个电话打过来,说要啥样的,我就直接发货了,保质保量,绝对让他们满意。”白和平笑着说。

回忆起创业初期,自己乘火车,再坐公共汽车,辗转到产地进货时的情景,白和平用“不容易”来形容。“那时候都是带着现金去进货,还都是十块的,在腰上缝个口袋,把钱放里面,路上还不敢睡沉。”白和平说,从老药行到新药行,一路走来,他都是一步一个脚印,“有一次让顾客不满意,多年来维护的关系就可能断了,咱不能做一锤子买卖。”

最初经营中药材,白和平卖的是“杂药”,草药、地产药,什么都卖,现在他专营“山药”。他说,现在大家都注重养生,药食同源类产品市场需求很大,现在他的生意很红火,除了老顾客,也经常会有一些新顾客光顾。

“我会一如既往地诚信经营,把这些新顾客都变成老顾客。”白和平说。

石玲:产品好也要服务好

见到石玲时,她正在忙着给顾客介绍产品,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37岁的石玲和丈夫在康美中药城交易二厅经营一间精品屋,主营陈皮和燕窝。

因婆家是亳州的老药商,丈夫也一直跟随家人经营中药材,所以婚后石玲也加入进来,学着做中药材生意。“刚开始不懂,就跟着家人学,也跟着他们去产地进货,慢慢就上手了。”石玲说,现在公婆年龄大了,已经不再过问生意的事,全部交给了他们夫妻二人打理,平时丈夫在康美中药城一厅守着样品号,她则在二厅看店。

过去,石玲家主要经营贝母,四年前增加了陈皮和燕窝。“也是看到‘养生’这个市场大,增加一些养生类药食同源的产品,可以吸引更多的顾客。”石玲说,陈皮养胃、养肺,平时喜欢抽烟、喝酒的人,喝点陈皮茶对身体有好处,燕窝滋补养颜、帮助病后康复,是很多女性朋友的最爱。增加了这两类产品后,生意更红火了。

生意红火不仅要产品好,还要有好的服务。石玲说,无论做什么生意,诚信最重要,“童叟无欺,货真价实”是她做生意的准则。“公婆做了那么多年的中药材生意,一直坚持凭良心经营,中药材关乎人们的身体,不能有一点马虎。”石玲说,做生意如做人,想要有好的“人缘”,就必须诚信做人。

信任是相互的。石玲说,有一次一位顾客来买她的产品,事后这位顾客联系她,说账算错了。“我一开始还以为是给他算多了,没想到是算少了,少收了他的钱,这事他不说我根本发现不了。”石玲说,从这件事就能看出他们彼此建立的信任关系,“‘诚信’这两个字永远都不能丢。”

丁怡羽:守住家人的好口碑

33岁的丁怡羽是在中药材市场里长大的。

从两岁开始,姥姥就带着丁怡羽、带着亳州的地产药材去了广东,在广东的中药材市场里租了一个摊位。幼小的丁怡羽就跟在姥姥身后跑来跑去,生意忙的时候,市场里淳朴的药商也会帮着姥姥照顾她。

丁怡羽的奶奶是教师,父亲在婚前根本没接触过中药材,与母亲结婚后,便也跟着姥姥、母亲一起经营中药材生意。丁怡羽的小学是跟着姥姥在广东上的,在积累了一些忠实客户后,姥姥就带着她回到了亳州。虽然人回来了,但生意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那些外地的客户会直接打电话从姥姥这里进货。姥姥隔段时间也会去广东,跟客户们谈生意,发展新客户。

丁怡羽的父母在十几年前去了内蒙古,在那里包地种植苍术。丁怡羽就继续跟着姥姥生活。在丁怡羽眼中,姥姥是个大忙人,也非常在乎顾客的看法。“姥姥说,‘先做人再做生意’,这句话我一直记得。”丁怡羽说。

长大之后的丁怡羽也跟着家人做起了中药材生意,她还将广东的药材带到了亳州。“过去那么多年,我们一直是将亳州的地产药材销售到广东,为什么不把广东的药材带到亳州来呢?既实现了两地的产品互通,又扩大了我们的经营范围。”丁怡羽说。

就这样,广东的燕窝、陈皮就出现在了丁怡羽的中药材商铺中,现在,她又在康美中药城开了一个精品屋,专营这些养生类产品。“现在养生产品打得火热,我也蹭蹭热度。”丁怡羽笑着说。

去年,丁怡羽的父亲去世了,母亲在家中照顾外孙,家中的店铺就由她一个人守着。姥姥虽然70多岁了,但依然还在坚持“工作”,在郊区种植地产药材白芍。广东有客户要产品,她就帮着姥姥发货。

经营中药材多年,丁怡羽也一直不敢忘记姥姥的嘱咐——诚信经营。丁怡羽说,她销售的产品都来自产地,薄利多销,保质保量,因此生意非常好。“我一定会守住姥姥、父母多年建立起的好口碑。”丁怡羽坚定地说。

丁惠芳:维护好药商好形象

丁惠芳在康美中药城二厅经营一家精品屋,经营药食同源类产品。相对市场其他药商来说,丁惠芳还是个“新手”,因为她是从去年6月才开始做中药材生意的。

丁惠芳说,虽然去年才开始独立开店,但是她接触中药材已有很长时间了。最初,她是在堂姐家的药厂做采购,她的父母也是药商。“我做中药材采购做了五年,跟市场内的前辈虽然不能比,但对这一行也算是了解一些。”丁惠芳说,因为上班时间不够自由,接送孩子不方便,她便有了自己开店的想法。

“现在我和市场的同行们都成了好朋友,我接孩子的时候,就把店铺交给他们照看,来顾客了,他们都能直接帮我卖。”丁惠芳说。

养生类产品比较受市场欢迎,她便决定销售这类产品,如西洋参、人参、藏红花、石斛。“刚开始自己开店,靠什么吸引客户?就是服务、品质、诚信。”丁惠芳说。

前段时间,一位来亳州旅游的老人来到康美中药城,到她的店铺问是否有艾灸仪。丁惠芳店里并没有这种产品,中药材市场也不销售器械。她看到老人有些疲惫,为老人搬了一个凳子,倒了一杯热水,让老人坐下休息,并联系了自己做美容院的朋友,帮老人问到了销售艾灸仪的商家,将这个商家的电话、微信直接给了老人。

丁惠芳的热情感动了老人,老人加了她的微信。回到家中后,老人经常翻看丁惠芳的朋友圈,从她那里买些养生产品,成了丁惠芳的忠实顾客。他还将丁惠芳的微信推荐给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为丁惠芳带来了很多生意。

“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市场的形象,代表着亳州药商的形象,亳州那么大的市场,每天都有很多外地客商来到这里购买中药材,我们必须给他们提供好的服务,好的产品,才能吸引更多客商来到这里,我们大家的生意才能更好。”丁惠芳说。(记者曾莹莹文/图)

新闻推荐

亳州学院附属学校 即将进驻高铁片区

本报讯日前,亳州学院附属学校高铁片区新校区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召开,决定组建亳州学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通过输入优质教育资源...

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亳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亳州市民心声2021-04-15 08:36
评论:(经营养生药食产品 擦亮诚信药商招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