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文明旅游,不能只靠“自觉”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5-07 08:49   https://www.yybnet.net/

“五一”假期,亳州市旅游景点人气火爆,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欣赏美景。然而,折花、踩花、攀爬树枝和雕塑、景区随意抽烟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破坏了美丽的景致。(5月6日《亳州晚报》)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生动注脚,也是衡量城市进步程度的标尺。尤其是在全市上下齐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时刻,笔者认为,“文明旅游”仅依靠宣传倡导还不够,摒弃旅游陋习,需要各方共同来“管一管”,让文明旅游不仅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提示,更应该成为一种自觉行为,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常态。

摒弃不文明旅游陋习,需要旅游者提升自己的文明素质,管好自己的嘴、手和脚。不文明行为,大家都知道不可以,但许多人还是我行我素,究其原因,是自己尚未形成文明自觉。提升市民整体文明素质是一个宏大工程,我们可以先从自身做起,在旅游时管好自己的嘴,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管好自己的手,不掐花折枝,不乱写乱画;管好自己的脚,不踩花踏草,不爬墙上树……每个人都文明了,文明才能蔚然成风。

摒弃不文明旅游陋习,需要旁观者敢于“发声”,劝阻不文明行为。对于很多人来说,出面阻止他人的不文明行为说着容易做起来难,毕竟,谁愿意“强出头”去得罪人呢?然而,敢于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本身就是文明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要求,是一种社会责任,既是对别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说“不”可能声音微弱,但如果大家都大声说“不”,就能汇聚成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最强音,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和谐。

摒弃不文明旅游陋习,需要管理者严格依法依规管理,让违规者付出成本。面对屡屡发生的不文明行为,不能单纯依赖于道德教化和舆论谴责,还需要更完善的法律法规,让不文明者心存敬畏,进而自我约束、减少乃至杜绝不文明行为。要把《亳州市民公约》作为规范行为的准则,要用之以极,方能见之以效。

文明既是自觉行为,也是“管”出来的。规范和治理社会不文明行为,需要各方共同发力,让不文明者有所敬畏、有所顾忌,进而自我约束、杜绝不文明行为。

(李锦文)

新闻推荐

专场音乐会“献礼”建党百年

张绳初表达对祖国的祝福本报讯5月4日下午,83岁的退休教师张绳初“五纪映初心”作品音乐会在市文化馆举办,用自己创作的音乐...

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亳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旅游,不能只靠“自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