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龙女赶会 ◎李绍义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5-07 08:4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李绍义

亳州城西三里,涡河湾里有一个百亩水潭,碧波荡漾,水深无底,叫“涡河龙潭”。相传自古以来,涡河龙潭中就有蛟龙隐居。据史书记载,曹操少年时曾于龙潭捉蛟。又据古人观察得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人们有时可以在涡河龙潭的水面上看到一个星星般的亮点儿,在水中游动。据说这就是蛟龙颔下的明珠。

宋朝的时候,大文学家欧阳修在亳州做州官时,为观察龙潭奇观,曾乘舟夜泊龙潭,并写了一首题名为《涡河龙潭》的诗:

碧潭风定影涵虚,

神物中藏岸不枯。

一夜四郊春雨足,

欲来闲卧养明珠。

且说这一年九月十九,城南观音庙逢香火大会,并在观音庙前唱十天大戏。这天上午,城西乡有个年轻人进城听戏。他走到龙潭边上,因为内急,见那里有一块麻地,就钻进去解手。他蹲在麻棵里,一会儿,就听见龙潭里“哗”的一声水响,他吃了一惊,眼睛透过密密的麻叶孔隙,见龙潭中掀起了一片很大的浪花,一条像梁檩一般大的乌鱼在清水中游动,头向周围转了一圈儿,好像在瞭望什么。

他吓得气也不敢出,缩在麻棵里一动不动,只见那乌鱼一会儿便沉到水下去了。他松了一口气,正想赶紧离开这个可怕的地方,忽见龙潭中升起一片烟雾,接着一声水响,就见从烟雾弥漫的龙潭中钻出一辆马轿车来,一名赶车夫手中鞭子一扬,两匹马并肩拉着一辆非常漂亮的轿车,从水面上飞一般登上堤岸,穿过草丛树林,奔上了进城的大道。那轿车的门因为挂着珠帘,不知里面坐的是何等样人。

他十分惊奇,连忙从麻棵里面出来,想跟踪看个究竟。可那辆轿车早已不见影了,只在进城的道上扬起了一道烟尘。

再说这位进城听戏的年轻人,走到城南郊,来到观音庙前,见戏台前面早已是人山人海。他想找个地方看戏,忽然,他看见戏台正面不远的地方停着一辆马轿车子,跟他在城西龙潭见到的那辆一模一样。他走近轿车,从车门里看到里面坐着一大一小两位姑娘,都穿得珠围翠绕,姹紫嫣红。他想这可能就是两位龙女离开龙宫到这里看戏来了。

年轻人嘴里哪能关得住风?他戏也不看了,就指着这辆轿车,向周围的人小声地诉说他刚才所看到的一切。这一说不当紧,这一惊人的消息不胫而走,霎时间,整个戏场像炸了锅,人们连戏也不看了,都围过来看那辆轿车,看那轿车里面两位不寻常的小姐。

两位姑娘被看羞了,她们似乎已经发觉了什么,立刻吩咐车夫:“戏不看了,回去!”车夫得令,调转车头,把马一催,轿车如飞一般驰去,飞到城西,一头扎到龙潭里不见了。

这天下午,到龙潭边去看热闹的人发现,从头潭中漂上来一条乌鱼的尸体,有梁檩那么大。人们议论说:“这是龙王派乌鱼精出来查看消息,它观察不仔细,出了事情,龙王一怒把它杀死了。”

新闻推荐

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我先行

连日来,谯城区谯东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我先行”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帮助群众解决生...

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亳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女赶会 ◎李绍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