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涡阳 > 正文

蔡玉杰致富不忘帮乡邻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11-19 11:23   https://www.yybnet.net/

涡阳开发区蔡楼社区蔡楼村的蔡玉杰经商致富后,不忘乡亲,承担了全村路灯设施及电费,还先后帮扶7名来自云南、四川辍学生圆了大学梦。 2019年10月被评为“亳州好人”。

1993年腊月的一天,是蔡玉杰铭心刻骨的一天,患病多年的父亲最终没有熬过这个冬天,撒手人寰,只有九岁的他跌跌撞撞地往家跑……

眼前的一幕让他终生难忘,两个哭成泪人的姐姐,两个哥哥流着泪跪在父亲的床前,早已哭成了泪人,目光呆滞的母亲望着父亲冰冷的尸体,天塌了!

父亲病倒好几年了,为治病借了几千元钱,善良的村民纷纷你五元,他十元的凑,给买了一口棺材。送走了父亲,无助的母亲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搂住几个少不更事的孩子,哭的天昏地暗。小小的少年承受着与他年龄不匹配的压力,品学兼优的蔡玉杰,萌生了辍学的念头。学校研究免除了他的学杂费,让他又从新背起了书包。在村里人及历届学校的接力帮助下,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蔡玉杰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努力学习,满墙的奖状就是最大回报。

2001年7月,蔡玉杰被安徽大学录取,“蟾宫折桂”并没有给他带来喜悦,家里的窘境他心知肚明,平时都是东家一碗米,西家一瓢面的帮衬,至今还欠着外债,痛苦与绝望吞噬着他,他独自来到父亲坟前,泪水喷涌而流,然后把通知书撕得粉碎,洒在父亲的坟头……

2002年正月初六,家乡的年味正浓,蔡玉杰怀揣梦想,踏上了开往浙江余姚的大巴。从最苦最累的一线干起,加班加点,工资除日常开支,全部寄回家还债,通过几年的打拼,他不仅还清了所有的外债,还给家里添了几件像样的家具。

由于他的吃苦耐劳,聪明实干,很快得到赏识与青睐,成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2008年,蔡玉杰开办了属于自己的服装加工厂,拼出自己的一席之地,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随着自己实体经济的不断壮大,这位命运多舛,吃百家饭长大的村里娃没有忘记社会与乡邻对他的帮助,觉得自己已有能力回报社会,蔡玉杰为自己出身贫寒没有走进大学门而终生遗憾,在一对一的帮扶中,先后帮扶7名来自云南、四川辍学生圆了大学梦,匿名给他们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费直至毕业,让自己的大学梦想在这些贫困学子的身上得到实现。

2018年春节,蔡玉杰回家探亲,他更没有忘记当年帮助过他的乡邻,为全村53位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去价值200多元的生活用品,承担了全村路灯设施及电费。亳文

新闻推荐

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本报讯近日,涡阳县人民法院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工作会议。会上,全体干警共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两面人生”——吴火权贪腐案...

涡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涡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蔡玉杰致富不忘帮乡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