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涡阳 > 正文

逆袭打工妹 返乡惠桑梓 记涡阳县天静宫街道卢庄村致富带头人刘利华

来源:亳州晚报 2020-09-18 08: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涡阳县天静宫街道卢庄村致富带头人刘利华

李贺杰在工厂内的“家”刘利华(右)在指导工人工作

18岁的她,曾独自背起行囊,离开涡阳县天静宫街道卢庄村,赴上海打工;在外拼搏多年后,她回到家乡,在卢庄村建立扶贫就业基地,带动当地119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她是刘利华。用她的话说,自己吃过很多苦,深知穷的滋味不好受。“既然我从卢庄村走出来,就要想办法回馈自己的家乡。”

花甲老人工厂内“安家”

进入“白露”之后,早晚温差开始变大。9月10日早上5点,天气已经变得凉飕飕的。此时,在涡阳县天静宫街道卢庄村的华瑞塑业有限公司,门卫李贺杰已经起床。起床后,他打开工厂大门,一边打扫卫生,一边等待装卸货物的大货车。

李贺杰今年57岁,是卢庄村人,独自一人生活。来华瑞塑业做门卫前,他靠在工地上搬运水泥维持生计。多年的重体力劳动,让李贺杰落下了一身疾病,前些年他还有一只眼睛失明。“我颈椎、腰和腿都不好,还有一些慢性病,再加上年纪大了,没法再干这些重体力活。”他一边说着一边撩起了裤腿,记者看到他的膝盖上贴着膏药。虽然有扶贫政策的帮扶,但李贺杰还是不想躺着等救济。想到自己未来的日子,那一段时间,李贺杰的心情很不好。

2017年,卢庄村扶贫就业基地——华瑞塑业有限公司落户,李贺杰进厂当了门卫,每天吃住都在厂里,实现了就近就业,厂里就像他的家一样。“我在厂里当保安加上打扫卫生,每月收入1500块钱,厂里还管吃管住,啥也不愁了。”李贺杰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在李贺杰居住的小屋里,床,冰箱、空调、电视等一应俱全。“老李,中午天气要是热,就把空调打开,别怕浪费电。”刘利华对李贺杰说。

“我吃过很多苦,要给乡亲们造福”

对待厂里的工人,刘利华总是像亲人一样。

这和刘利华的经历有关。刘利华,1974年出生于卢庄村。家中兄弟姐妹四人,她排行老大,家庭生活条件并不好。在刘利华18岁那年,她只身一人前往上海打工,一待就是近15年。“既然我从卢庄村走出来,我就要想办法回馈自己的家乡。”刘利华表示,从小到大,自己体会过贫苦艰难的日子,在事业取得成功之后,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家乡的人一起致富。便在2012年回到涡阳发展,并于2017年与响应“涡阳老乡回乡创业”号召返乡创业的宋华伟合作,创办了华瑞塑业有限公司。

打工的这段经历,让刘利华品尝到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也正因为如此,建厂之后她总是设身处地为工人们着想,想方设法利用企业的平台为周边村民服务。“我吃过很多苦,回到家创业,就是要帮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给乡亲们造福,让乡亲们享福。”

华瑞塑业目前年销售额达2200多万元。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的扶持。

刘利华告诉记者,华瑞塑业创办之时只有5台生产机械,2018年5月,在获得“四自一带”扶贫项目资金500万元后,又购买了6台机械,不仅扩大了生产,还提高了效益。“没有政府的帮扶和支持,企业也不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我们就应该造福当地的贫困户和百姓,这是我们的使命。”

一个工厂带动119户贫困户脱贫

走进华瑞塑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面的一次性餐具生产机器正在运作着。近年来,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对一次性餐盒的需求也随之大幅增加。记者看到,在每一台机器跟前,都有一名工人负责检查,检查合格之后进行装箱打包,然后装车发货。

席灯贤常年在工厂里装车。席灯贤也是卢庄村人,多年前患有重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因病致贫后,在大病救助等扶贫政策的精准帮扶下,席灯贤身体逐渐康复,并能干一些轻松的活。华瑞塑业建成后,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席灯贤就近进厂务工挣钱。

“我常年在工厂里装车,干活轻松不累,每月收入1000块钱。没有装车活的时候,我就给工厂做保洁工作,每年一万多块钱轻松拿到手。”席灯贤说,“我家不仅脱贫了,还有一定积蓄。”

华瑞塑业2018年5月正式投产,每月产值185万元,带动了当地119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带动的不仅是贫困户,很多在外地务工的村民,也纷纷回来了。

高雁南也是卢庄村人,是流水线上的工人,从2017年华瑞塑业创办,就在这里工作,已经是这里的老员工了。在此之前她一直在江苏苏州的一家电子厂打工。后来自己成了家,有了孩子,便想着回到家乡找一份工作。“当时我看到村里有家一次性餐具生产公司要成立,就想着回来。”高雁南说,“现在工作比较轻松,每个月的工资能拿到3000多块钱。”

既留得住妈,又拴得住娃。扶贫就业基地建到群众家门口,不仅让贫困户能挣到钱,还能照料老人和孩子,让他们在家门口安心务工、顺利脱贫。

“只要乡亲们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刘利华说。(本报记者刘心珠文/图)

快评你用赤子之心,温暖了我们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

“只要乡亲们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我吃过很多苦,要给乡亲们造福”。一直以来,在刘利华的内心深处,都有着这样深深的家乡情结。正是这样的情结,让这个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妹,成功逆袭后,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反哺家乡。

你用那赤子之心,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你尽到了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为家乡脱贫致富奔小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致富不忘桑梓,刘利华,你是好样的!

新闻推荐

加强乡村文化建设

本报讯涡阳县店集镇在当前美丽乡村建设中,始终把乡村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该镇文化站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依托村级综合...

涡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涡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检察官送法进校园2020-09-16 23:06
走访慰问老兵2020-09-11 08:24
评论:(逆袭打工妹 返乡惠桑梓 记涡阳县天静宫街道卢庄村致富带头人刘利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