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涡阳 > 正文

柴小康:从“打工仔”变身“小老板”

来源:亳州晚报 2020-09-18 08:11   https://www.yybnet.net/

在浙江做装修生意的柴小康

离开家乡在外打拼11年了,谯城区十八里镇柴洼村村民柴小康已经从一个“打工仔”变成了“小老板”。虽然外面的世界很大,机会很多,但柴小康还是想以后回到家乡发展。“亳州发展很快,我们村现在已是全市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了。”柴小康说,他会紧跟家乡发展的脚步,继续奋斗,努力实现自己的“小康梦”。

背上行囊,成为一名打工者

柴小康出生于1988年,他的名字“小康”是太爷爷给起的。“听家人说,那时候叫这个名字的并不多,后来发现还是挺多的。”柴小康笑着说,“老一辈给我们起这个名字的寓意应该都是一样的,第一就是希望我们健健康康,第二就是希望我们以后能致富奔小康!”

在柴小康的记忆中,他的童年生活得很幸福,除了父母亲人的关爱,家中生活水平相对较高也是他觉得“幸福”的原因。“那时候我爸是村里的养殖专业户,家里养了很多猪,还养了鸡,收益不错,反正我小时候没吃过什么苦,别人家的小孩有的,我也都有!”柴小康说。

初中毕业后,因为成绩不太理想,柴小康没有再继续读书,而是选择在家跟着父亲搞养殖,并且早早地结了婚。然而生活并没有像他想象的一帆风顺,2006年之后的两次猪瘟,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父亲想坚持,但最终还是没能支撑下去。

一家人的生计没了,柴小康的婚姻随后也出现了问题。2009年,离婚后的柴小康选择离开家,外出打工。“突然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重了,我想出去闯一闯,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就得靠自己的双手。”柴小康说。

背着行囊,柴小康独自来到了陌生的城市——浙江嘉兴。

创业单干,摇身变成小老板

和许多打工者不同的是,在这座城市,他没有亲戚、朋友和老乡,只是随意选择的一个目的地。来到嘉兴,他打听到劳务市场的位置,便去那里找工作。一家物流公司招聘货车司机,因为他有B2驾驶证,便顺利被录用。

在物流公司做了两年的货车司机后,柴小康有了自己“单干”的想法。“货车可以分期付款购买,我有技术,可以自己找资源,自己单干不比给别人打工强?”有了这个想法后,柴小康开始行动起来,他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货车,不再是一个打工仔。

柴小康的物流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他也从嘉兴来到了浙江余姚。有一天,家乡一位在快递公司做车辆调度员的朋友建议他开一个快递专线,专做快递物流生意。他考察之后,觉得可行,便拿出30余万元又买了一辆货车,开了一个商丘到合肥的快递专线。

事业很顺利,感情也有了发展。经人介绍,柴小康认识了在浙江嘉兴一家工厂打工的涡阳女孩,2016年,两人结婚后,柴小康又买了一辆杭州牌照的货车,专跑杭州,他自己负责一辆车,聘请的两个司机负责另外两辆。过去的打工仔,如今也当上了老板。

梦想返乡,创业实现“小康梦”

生意有赚也有赔,令柴小康没有想到的是,物流生意竞争会变得那么激烈。“价格被压得很低,赚钱越来越难,压力很大。”柴小康觉得再继续下去不是明智之举,于是他决定转行。

在做物流生意期间,柴小康一直对室内装修很感兴趣,他在余姚结识了一位本地做乳胶漆生意的朋友,对方表示可以帮他介绍生意。2019年,柴小康卖了自己的三辆货车,开始包工程,做起装修生意。

做室内装修有时需要垫资,柴小康购买乳胶漆,他的这位朋友还愿意赊账给他。“朋友之间就是信任,他能信任我,我非常感激,也绝对不会辜负这份信任。做生意也一样,要诚信,只有保证质量、有诚信,才能走得更稳更远。”柴小康说。

虽然在外打拼了11年,但柴小康还是想着以后能回到家乡发展。“在外干得再好,还是感觉是在漂泊。”柴小康说,他没有在外买房,就是想着有一天是要回家的,现在他的妻子和孩子都回到了家乡,他希望再积累一些资本,寻找到合适的机会,回家创业。

“我们村现在通过改造成了市里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而且我们村还在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的核心范围区,一些村民开起了民宿,吸引了很多游客!我以后有机会想回家继续搞养殖,再开一个农家乐。”柴小康说,他会与家乡的乡亲们一起努力奋斗,共圆“小康梦”。(记者曾莹莹文/图)

新闻推荐

涡阳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进农村

本报讯9月7日,涡阳县民生办、县医保局、县医保管理中心联合中国人保财险涡阳支公司开展咨询和“医保政策进农村”等活动,进...

涡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涡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欢送新兵2020-09-15 23:43
走访慰问老兵2020-09-11 08:24
猜你喜欢:
评论:(柴小康:从“打工仔”变身“小老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