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涡阳 > 正文

有的菜市场 为何挺冷清 相关部门表示:将加强引导和管理

来源:亳州晚报 2020-12-15 08:3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相关部门表示:将加强引导和管理

汤陵北路菜市场形同废弃汤王大道新菜市场人气十足涡阳路临时菜市场出入道路坡度大涡阳路临时菜市场闲置摊位多

菜市场“冷热”不均

吃饭是基本需求,城市不能没有菜篮子。目前市区虽然有十几家菜市场,但经营状况差距很大,有的门庭若市,有的门可罗雀。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发现除了市民的购物习惯、菜市场的设计和位置,对流动摊贩管理和菜市场后续服务不到位也是重要的原因。

12月13日早上7点多,位于市区三曹路上的薛阁社区蔬菜交易市场早已是人声鼎沸,前来买菜的市民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一位从五马镇赶来的菜贩对记者说,他是早上3点起床的,摘好青菜到这里大概6点左右。

同样是社区菜市场,今年刚刚建成的汤陵北路菜市场已经处于荒废状态。12月14日早上,记者透过玻璃窗往里看,刚刚铺上的泥土还未来得及硬化。附近一位商户说,这个菜市场从建成生意就一直不好,里面卖菜的台子都被拆了,这次可能真不干了。

“冷热”不均在涡阳路临时菜市场和汤王大道临时菜市场对比更为明显。涡阳路临时菜市场是为了解决新兴路骑路菜市场修建的,汤王大道临时菜市场是为了解决和平路与桐乡路路口的骑路菜市场搭建的,前者硬件远好于后者,但生意却呈现了很大反差。

12月13日早上8点多,涡阳路临时菜市场只能看到几个卖菜的摊贩,买菜的市民寥寥无几。但在汤王大道临时菜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12月14日早上8点多,面积不大的市场里挤满了摊贩,买菜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

记者从谯城区商务局了解到,城区(不含高新区)今年新增了七八家菜市场,已经陆续投入使用,从经营情况看,有的生意不错,有的不好。市区目前大概有十几家菜市场,多数经营情况良好,个别菜市场经营难如人意。

流动摊贩“躲猫猫”

12月12日早上7点,市区交通路上的流动摊贩显得格外忙碌,不少市民在菜摊前买菜。记者看到,摊贩们将剥下的菜叶、菜皮随意丢弃,所过之处一片狼藉。买菜的市民在选购时挑挑拣拣,也会剥下一些菜叶、菜皮,同样被丢到路面。

新兴路骑路菜市场被取缔后,仍有个别摊贩留守。在新兴路北头,几个卖菜和卖肉的摊贩将一处出入口堵住了,一辆准备进去的私家车不停地按着喇叭催促。一位摊贩对记者说,车来了就让,车走了继续摆摊。

“流动摊点摆放无序,影响了环境卫生,还堵塞了交通,造成极大安全隐患。”谯城区城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流动摊点,他们会不定点巡查,进行劝离。可等执法人员离开或过段时间,这些流动摊贩就又回来了。

不进市场原因多

涡阳路临时菜市场是今年刚刚建成的,设施齐全,硬件一流,能满足不同菜贩、商贩的经营需求,为什么生意不好呢?一位卖肉的摊主介绍说,他是靠老顾客才经营到现在的,很多人包括附近的一些居民都不知道有这样一个新市场。

虽然搬入新市场影响了客流,但也不是主要原因。人民路东头的菜市场是今年10月份才从魏武农贸市场搬过来的,12月14日早上,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里经营秩序井然,所有摊位都放满了各式菜品,前来买菜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

摊贩们认为涡阳路临时菜市场的设计不够合理,影响了客流量。一位靠近出入口的摊贩指着大门说,门口的涡阳路比市场地面高出不少,造成进出市场的道路坡度较大,前来买菜的很多都是老年人,上下坡度很费力,不愿过来。摊贩们进货出货也要走这条路,很容易滑下去。

在涡阳路临时菜市场的管理员苏先生看来,菜市场火不起来,还与管理有关。新市场是为解决新兴路骑路市场而建的,摊贩们进驻后,后续管理和服务没有跟上。街道和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市场宣传,出台帮扶政策,尽快活跃市场。

流动摊贩没有得到有效治理被多个进驻市场的经营者反复提到。人民路东头的菜市场摊贩对记者说,虽然新市场人气逐渐恢复,但流动摊贩对他们的冲击不小。这些流动摊贩一般在城管的非工作时间出摊,城管上班了就打游击,始终得不到彻底解决。

记者了解到,有的菜市场向进驻摊贩收取租金,高的每个月要几百元,这对薄利多销的菜贩来说,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同时市民的买菜习惯也不容小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看到路上卖菜的就顺手买点,便宜实惠。”12月12日早上,在交通路上,一位正在买菜的老大娘说道。这也在客观上为流动摊贩提供了市场。

加强引导和管理

谯城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确实存在市区个别菜市场进驻摊贩少,市场不繁荣的现象。针对摊贩们反映的问题,他们正在和相关单位和部门沟通协调,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对于流动摊贩,谯城区城市管理局表示将加大治理力度,引导摊贩进入正规菜市场经营,并设置一些便民经营点,因势利导规范经营。同时,该局又自筹一万多元的资金,遇到农村居民进城卖菜就一次性买完,同时告知他们如果再卖菜就要到菜市场。

谯城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区菜市场主要由所在街道、社区和城管部门管理,但要想把菜市场经营好,不能仅靠这些单位和部门,还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更离不开市民的支持。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市区不少菜市场也经历过不温不火的阶段,但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引导和管理下,逐渐红火起来,既解决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又解决了市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记者李鹏文/图)

新闻推荐

筛子市小区 何时能正常通电?

市民咨询:请问筛子市还原小区什么时候能通电?现在天已转冷,小区居民无法正常生活。谯城区政府回复:经区住建局核查,供电公司已...

涡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涡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的菜市场 为何挺冷清 相关部门表示:将加强引导和管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