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涡阳 > 正文

雪枫井:一口老井,见证军民鱼水情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5-07 08:56   https://www.yybnet.net/

雪枫井周围围起了保护栅栏

岁月流逝,世事变迁,虽说81年过去了,但雪枫井的故事却依然被涡阳县义门镇前徐营村的村民世代传颂,感恩彭雪枫将军和新四军战士们的掘井利民之举。一口井,见证着军民鱼水情,讲述着那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

老百姓吃水不忘掘井人

4月20日,记者驱车赶往涡阳县义门镇前徐营村,探访关于亳州的红色印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辗转寻路,终于在几位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拐进了村庄里面。一眼望去,能看到房屋瓦舍间有一处红色栅栏围着一口井,旁边立有一座石碑,村民说:“这就是雪枫井。”记者看到,水井为砖砌井筒,井口由四块长条石砌成方形,十分坚固。

一口老井,常储甘甜清凉之水,见证着那段军民鱼水之情的过往,讲述着那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记者了解到,当地村民为颂扬彭雪枫与新四军的掘井利民之德,特将此井命名为“雪枫井”,恩情永世难忘。

“我小的时候,爷爷总给我讲村里这口井的故事,说它是彭雪枫将军和新四军的战士们帮我们挖的,当时村里没有井,大家都要冒着危险去涡河边挑水,是他们给我们带来了甘甜的井水。”采访中,一位前徐营村的村民说,“虽然现在我们不再饮井水,但是他们的恩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彭雪枫率队为群众挖井

1940年7月,彭雪枫率八路军第四纵队(原新四军第六支队)一部进驻涡河北岸的赵屯、前徐营等村。位于涡河北岸的前徐营村,由于地势较高,打井困难,村民世世代代吃水都是到涡河去挑。那一年国民党反动派也正式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此时驻守在涡河以南的国民党军队汤恩伯部,不断向涡河以北八路军第四纵队防地进行武装挑衅,伤害无辜群众,制造军事摩擦。

村民一去涡河挑水,涡河对岸的国民党军就开枪射击,先后有李怀堂等5人被打死打伤,造成了村民陷入吃水极为困难的境地。彭雪枫将军为此悲痛不已,亲自前往死伤者家中安抚慰问,并安排部队战士为村民运水,避免村民再伤亡。

部队运水只能暂时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可彭雪枫将军想,前徐营村离涡河一里多路远,还要下河爬坡,即使没有国民党军队封锁河套,这寒冬腊月,路远湿滑。若是妇女、孩子从那里挑一担水回来也累得够呛,碰到雨雪天更是困难,这样终年累月吃水很不方便。于是,他决心为前徐营村民打一口水井,彻底解决群众的吃水问题。

他和村民们一起把水井位置选定在了村庄北面,位置确定后,立即带领战士们开始施工。经过六、七天的日夜挖掘,清澈的泉水终于咕嘟嘟地冒了出来,村里男女老少无不欢呼雀跃,奔走相告。从那时起,村民就一直称此井为“雪枫井”。

雪枫井成宝贵精神财富

“现在家里都通上了自来水,我们就不再饮用雪枫井里的水了,这口井如今也被政府作为文物给保护起来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在实地采访中,记者看到雪枫井的井口处已经被封起来,井旁边的砖也被重新修葺,井周围围起来一圈栅栏。

涡阳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张红表示,将井口处封起来,既是为了保护文物,也是保护村民的安全,谨防村民不慎跌落。雪枫井现已被涡阳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在2012年12月27日立碑,保护范围为井南2米至徐营村内的东西大路,东、西、北三面各延伸3米。

“雪枫井的保护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但是‘活用’雪枫井更是我们当下的重要任务。”张红在向记者讲述关于雪枫井的宣传工作计划。涡阳县文物管理所正逐步组织社会各界人士来雪枫井实地考察学习,并制作宣传展板,进校园宣讲雪枫井的故事。

张红说,雪枫井的故事是一座精神宝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先烈的崇高理想、必胜信念、舍生忘死的精神、军民鱼水的情谊,雪枫井就是最真实的写照,为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我们一定会继续做好“活用”工作,让更多人了解雪枫井的故事。

(记者刘心珠实习生仇远远文/图)

新闻推荐

中央第三生态环保督察组向安徽转办第二十二批信访件 涉及亳州6件,7个环境问题

涉及亳州6件,7个环境问题

涡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涡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雪枫井:一口老井,见证军民鱼水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