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成都质监“利剑”出鞘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0-17 06: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一多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成都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而朝着国家中心城市奋斗的成都也正以其国际化的时代形象彰显魅力,品质成都的轮廓逐渐明晰。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成都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积极采用国际一流标准,推动标准在城市建设管理、生态文明、社会民生、公共服务等各领域广泛应用、深度融合;同时,全面实施品质提升行动,构建新常态下城市发展新优势,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成都企业可加强与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成都)协作”“开启央地协力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日前,由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成都)、成都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智能制造与标准化知识讲座在蓉举行,来自成都市各区(市)县的20余名政府标准化工作人员,120余名企业及科研院所代表参加,纷纷就如何以智能制造产业为抓手加强品质成都建设建言献策。

近年来,成都市在依法建设标准化制度、依法打造成都品牌、公正执法上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就,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定标准

完善标准化制度建设 500家企业上传1473项标准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500家企业已经上传了1473项标准。”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标准是现代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也是促进社会管理、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有效手段。为不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成都市近几年依法加快完善标准化制度建设,重点促进技术标准创新,积极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从而全面提升标准化发展效益。这1473项标准涵盖2005种产品,其中国家标准328个,行业标准142个,地方标准13个,企业标准999个。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领域在蓉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TC/SC/ WG)6个,国家标准化技术组织(TC/SC/WG)23个,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4项、国家标准871项、行业标准2180项,发布地方标准403项;农业领域,加强对崇州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蒲江国家柑橘生产标准化示范区等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指导,新增22个市级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将《哲罗鱼人工养殖技术规范》等5项相关农业地方标准列入2017年度成都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服务业领域,深入推动楼宇经济标准化建设,编制了《楼宇经济术语》《绿色商务楼宇评价导则》等国家标准草案,积极申报国家楼宇经济标准化试点。“标准的制定是企业、行业依法规范经营发展的必要手段,标准化制度的建设也是依法治市的重要内容。”该负责人说。

记者还了解到,成都市质监局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例如新增成都市社区综合减灾服务标准化试点、成都市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服务标准化试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健康服务标准化试点等3项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同时,持续推进新津县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和新都区市民服务中心国家级试点项目;创新开展市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建设工作,组织制定《成都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评价细则》,启动首批11家单位的申报建设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市启动了标准化与医学、医疗、医药“三医”的融合。据其介绍,为了更好发挥标准化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今年年初,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联合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启动“标准化+三医融合”行动,双方围绕成都医学城打造世界知名、全国领先的“千亿医学城”发展定位,为“三医融合”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目前,西部首个标准化事务所——“成都医学城标准化事务所”已正式落户温江。

重质量

全面实施品质提升行动 516个四川名牌13个四川质量奖

“我们项目地下室近3万平方米,全部的彩色环氧地坪平整度控制标准为4 mm,采取分块浇筑、二次收面等技术措施;屋面透气孔采用不锈钢制品,中部设置在分格缝交汇处,侧面设置在女儿墙上;而且穿墙封堵严密……”成都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质量管理部主任林剑对项目伊泰·天骄的26个质量特色如数家珍。据悉,该项目已揽获绿色亚洲人居环境范例项目、四川省优质工程天府杯金奖、四川省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等奖项,如今,它正在申报鲁班奖。

而这样的获奖品质项目在成都并不少见,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拥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5个,四川质量奖13个(其中今年新增6个),成都市政府质量奖6个。目前,成都市正在开展第二届市长质量奖评选,经严格初审共有59个企业(组织)角逐该奖项。

此外,在十二届四川名牌的创建中,成都市共获得四川名牌516个,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龙泉驿区“全国汽车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正式验收,青羊、高新、新都和大邑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目前,全市拥有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5个,四川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3个。

那么,成都是如何依法引领质量创新发展的?“依据法律法规科学地制定高效质量规划、配套完善考评奖惩机制。”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成都市质监局编制出台了《成都市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在今年制定了《2017年推进品质提升暨质量强市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全面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大力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构建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大格局。制定《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落实税务领域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的实施方案》,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失信企业进行联合惩戒;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开展自贸区治理监管工作,编制完成6项指导成都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的项目标准;积极布置落实国家城市信用监测工作。

成都市质监局质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质量管理工作要抓好“提质量”“强标准”“创品牌”三大工程,牢固树立“品质成都”的质量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发展原则,为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开创成都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成都法治质监、智慧质监和廉洁质监做出新的贡献。

强执法

严打质量安全违法行为 亮出“质检利剑”开展专项执法

除了引领、指导全市的质量标准工作,成都市质监局还发挥着监督检查、打击违法行为的作用。今年9月,成都市质监局结合“质量月”活动,在成都市范围内启动了以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执法检查为重点的“质检利剑”秋风行动,查获一个制售假冒电缆的窝点。

9月6日,成都市质监局接到举报线索,金牛区质监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突击检查,在一个库房现场查获大量由“成都三电电缆有限公司”制造生产的假冒“塔牌电缆”待售成品和合格证、包装胶带、未包装好的线缆若干。经清点,涉嫌假冒的线缆共1724圈,25个规格,总价值47万余元。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涉案产品进行了扣押,移送案件至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处理,涉案的4名嫌疑人已被拘留,涉嫌假冒货物来源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电梯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电梯这类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越来越受到群众的关注。“全市共有电梯12万余台,占四川省电梯总数的75%,每年还以15%以上的速度在递增,仅2014年,全市质监部门就累计接到各类电梯问题投诉900多件,其中住宅小区投诉占总量的93.8%。”成都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成都市电梯使用的现状。2014年,成都市质监局就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电梯维保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专门制定和发布《电梯维保行业专项整治作业指导书》。据介绍,这次行动共计检查电梯维保单位864家(次),发出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1030份,立案调查处理案件125件,处罚金额140万元。“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了电梯维保单位的违法行为,有效提高了电梯维保单位的法制意识,规范了电梯维保单位工作行为,促进了维保工作质量的提升。”该处负责人说。今年,该处将继续开展电梯维保行业专项整治和电梯检验质量的监督抽查,进一步提高电梯维保及检验质量。

近两年,成都市质监局还相继开展了民生计量、农资、特种设备、儿童消费品、钢铁生产企业、消防产品、防水卷材、液化石油气、刺绣产品等10余次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仅去年一年,成都市质监局办理案件350余件,罚没金额约280万元,违法案件查处结案率100%。

新闻推荐

为十九大献礼加油干成都基层党员:让大家有获得感

为十九大献礼加油干成都牛市口街道华成路社区喜迎党的十九大。成都市三绕白沫江大桥的建筑工地上,任荣生正在忙碌。作为拥有15年党龄、18年工龄的交通一线建设者,他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质监“利剑”出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