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有一种城市发展之“道”,叫天府绿道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2-09 04:0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商报评论员 刘琴

当整座城市都在为一个建设项目欢欣鼓舞,这个项目,必定承载巨大、内涵深远。城市的普通居民,可能从中更多地看到直接受益,而城市发展的观察家们,则更多关注其“永续”层面的战略意义、全局意义。

近段时间以来,从人民日报、央视到全国各大门户网站,几乎无一例外地聚焦成都天府绿道体系建设。绿道,不仅是成都新时代“撸起袖子干”的“雕塑”性表达,其多功能复合、多功能叠加的承载,更集合成一张高质量发展答卷,蕴含了一个城市应时代而动、迎潮流而上,以“生态”为切入,以“转型”为着眼,以“永续”为目标的发展之“道”。

且看历时5个月,建设已入佳境的各段天府绿道。成华区方家河绿道,菖蒲迷离,犹见伊人;温江“北林”绿道,波光粼粼,白鹭戏水;崇州桤木河绿道,林盘错落,良田弥望。由点看,有如清新小令,有如美丽诗篇;成面看,则整个城市就是一章“文眼”不断、起承有致的散文诗了。

不止于此。还有亲子、康养、运动、休闲、文创、高科技点缀其中,动静相宜,张弛有度,不仅增加新供给、创造新消费,更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还有水文化、古蜀文化、川西民俗文化、时尚创新创意文化、近现代工业文化,共同组成天府文化的万里画廊,时尚中有传承,闲适中见优雅,彰显成都独特城市气质。走在绿道,犹如行于画中,一股浓浓的“高级感”扑面而来。用通俗的话来表达,我们要的高质量发展,不就着落在这点点滴滴的“高级感”上吗?说实话,拥有这样的绿道,才配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拥有这样的绿道,成都“天府”之名将更盛,“生活”之趣将更浓。

生态之美,文化之美,产业之兴,生活之宜居,这样的画面,一旦成型,就将成为百世流芳之作。所谓城市发展之“道”,必定具有一惯性、固定性。大家知道,在城市基础建设中,轨道建设几乎具有一种潜在的城市建设“法则”意义。一条轨道一旦成型,城市就几乎不可逆地改变了现有格局,其人流走向,商业配置,都“用脚投票”地围绕这一“法则”。绿道,也恰恰具有这样的潜在“法则”意义。

这一“法则”意义,首先就体现在区域的发展上。当五环之内,各区(市)县随着各具特色的绿道建成,形成各具特色的绿道文化,进而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文化,人们就有了更多的“宜居”选择、“宜业”选择。一条绿道,等于是“润物细无声”地就形成了城市新集聚。随着绿道、轨道交通建设,城市空间被重置、城市形态被重塑,城市空间原有意义的中心、次中心、外围格局,就将彻底打破,从单中心向多中心发展,催生新的要素聚集,催生形成新的生活场景、消费场景。这时,成都就真正地打破了圈层发展结构。各城区、各区县之间,甚至完全可望形成一个小型“城市群”,各事所能,差异化发展、联动发展。这时候,成都发展就无异于“四驱驱动”,马力十足了。

这样一条超越传统意义的绿道,不仅蕴含着自然的“生态”之道,也蕴含着文化的“生态”之道、产业的“生态”之道、生活的“生态”之道。新理念指引下,“生态”已是一个复合概念。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前往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调研时,就特别强调,要以“生态圈理念”引领产业集群、要素集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前不久,天府新区开展“英才汇聚 智创天府”主题活动,当300余位天下英才参观智谷绿道后,不少人才当即就表达了对于成都的向往。这,足见“复合生态”的吸引力。

这样的“复合生态”,不仅是对人才的吸引,也是对人口的吸引。也许,有人会认为成都人口已经够多,但对于城市的发展,最怕的就是见子打子,没有长远的眼光,缺乏战略层面的考量。现在,包括广州深圳在内的大部分城市,都已经把人才的门槛降低到本科乃至专科与技工群体,可见“人口引进”已经成势。事实上,成都“人才新政12条”中的“推进人力资源提能行动”,就是基于“人口”层面的考量。这其中,其实蕴含着一个朴素的经济学道理:没有人口,何来人才;没有人口,何来人气;没有人口,何以不断形成新的消费场景。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逛宜家,逛欧尚,最令人流连的,大概就是其营造的生活场景。有生活场景,才有消费场景。2月7日,成都召开了一个名为“关于推进流量经济发展”的专题新闻发布会。梳理成都着力推进流量经济发展的17个行业、14大应用场景,可以说,都和天府绿道密切相关。这足见绿道对流量的催生,对新消费场景的塑造,对新经济的推动。

一个城市战略家,对于一个为时十年,总投资超400多亿元的超大体量城市建设项目,当有全局的、长远的、战略意义的考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深入人心的“习式金句”,蕴含着深刻的辩证法。从这个意义而言,天府绿道体系,实际上是一个集生态、文化、产业、生活于一体的巨大“综合体”,凸显成都贯彻新思想、践行新理念的城市发展之“道”。

因而,有一种城市发展之“道”,叫天府绿道。

新闻推荐

新春送“平安” 500箱苹果3天认领

2月6日,雷锋热线联合爱心联盟成员单位成都伊藤洋华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起了“新春送‘苹\’安”活动后,迅速得到诸多爱心联盟群内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在短短3天时间之内,500箱苹果便被多家成员单位...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我的名人 我的城2018-01-24 04:17
猜你喜欢:
评论:(有一种城市发展之“道”,叫天府绿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