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天府新林盘 895公里绿道有效串联10个特色小镇 点位:崇州市桤木河湿地绿道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2-09 07:14   https://www.yybnet.net/

砖红色的绿道沿桤木河蜿蜒向前,水波粼粼之上木质结构栈桥回旋延伸……成温邛高速以南,21公里长的田园湿地绿道穿过崇州市桤木河湿地公园,串联起了百花坞、翠竹林、杉木林、草庐等景点,俨然一幅悠然自得的田园风光。到2035年,崇州市绿道将聚网成片,预计全长895公里,有效串联10个特色小镇和200个“天府新林盘”。

融入川西林盘 形成项链般景观生态系统

前日14时,阳光熹微,孙先生领着一家四口人,在桤木河湿地公园南门入口处的绿道驿站租了一辆双人骑游自行车,沿绿道一路行进。绿道两旁,新栽下的木芙蓉、桃树、李树、紫荆树正“静候”着春天的到来。“这里离家很近,一有空就会带孩子来耍,空气好,环境也漂亮。”孙先生踩着脚踏板,脸上始终带着笑意。

据了解,桤木河水主要来源于都江堰水系,全长14公里,涉及6个乡镇,常年水量充沛,水质达地表水Ⅲ类。桤木河湿地公园于2014年投入建设,顺应桤木河河道自然流向而成,由河道、洼地、鱼塘、丰富的原生植被等自然生态景观和绿道、步道及其他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构成,公园内保留了大部分原生竹林、树木,同时将沿途的大田景观、川西林盘院落也纳入进来,总面积5000余亩,是省级湿地公园,正在申报国家AAAA景区。

“规划建设绿道时,我们充分考虑了林盘、产业的融合问题,将文、体、商、旅项目就地融入川西林盘,希望打造一条最美田园绿道。”崇州市住建局副局长易惰表示,绿道串联了镇域产业和新农村聚居点、林盘、湿地景观,桤木河湿地形成了翡翠项链般的景观生态系统。

2020年连点成线 盘活各类优势资源

2017年,崇州市在桤木河湿地公园南北段新建绿道17公里,提升绿道20公里。桤木河绿道分南、中、北三段建设,整理新天府林盘25个,节约集体建设用地350余亩,目前,已基本建成绿道21公里,游步道9公里,配套大小驿站4个、公厕7座、停车场4处、共享单车点位5处,完善了标识标牌等公共服务设施,开展了健身跑、赏花节、爱鸟周等活动。

崇州市将按照2018年加快建设,2020年连点成线,2025年连线成网,2035年聚网成片,整体呈现的目标,逐年落实建设计划。崇州绿道建成后,预计全长895公里,将有效串联10个特色小镇和200个“天府新林盘”,盘活各类资源,激发要素活力。串联川发展“天府国际慢城”,华川集团“水稻全产业链+”,羊马“润恒新城”,元通“天府水乡智慧古镇”,三郎“陇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产业项目。通过“示范引领+企业投建+区域共享”的建设模式,实现投建与盈利自平衡,公益性和经济性的叠加提升。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摄影 孙琳

新闻推荐

未成年人案件集中办理

本报讯(记者赵文)昨(24)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最高检日前确定四川为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全国首批13个试点省份之一,为期一年。1月19日,省检察院召开动员部署会,试点...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天府新林盘 895公里绿道有效串联10个特色小镇 点位:崇州市桤木河湿地绿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