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2018年诗圣文化节“人日”祭拜活动即将举行人日游草堂 古礼祭诗圣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将担任主祭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2-14 07:14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诗圣文化节“人日”祭拜活动即将举行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将担任主祭人 2017年的人日祭拜活动。吕甲摄(资料图片)

吉狄马加。陈羽啸摄(资料图片)

圣人之德薪火相传,千古华章世代吟唱。“人日游草堂”是明清时期成都市民新春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自1992年杜甫草堂博物馆首倡恢复这一活动后,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六届。“人日游草堂”也已经成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每年农历正月初七“人日”这天,专家学者、诗人、国内外友人,以及社会各界群众齐聚草堂大雅堂前,祭拜先贤,缅怀诗圣,吟唱杜诗,赏梅祈福。既是一道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文化饕餮大餐,也是一场文人雅士聚集的诗歌盛会。

2月13日,杜甫草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2018年诗圣文化节“人日”祭拜活动,将于2月22日(正月初七)上午10:00-11:30隆重举行,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先生将担任主祭人。记者随后专访了吉狄马加本人,他在确认该消息的同时,表达了他对诗圣杜甫的敬仰,并对“人日”祭拜诗圣活动的意义进行了阐释,认为其对弘扬传统文化有重要意义。

吉狄马加说,担任“人日”祭拜诗圣活动的主祭人,他感到很荣幸,“杜甫是公认的诗圣,他的作品不光在中国诗歌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全世界的诗歌文化界也深有影响。他的作品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色彩。他关心百姓疾苦,聆听人民呼声。可以说,他的诗歌遗产,就是一部现实主义伟大史诗。他的诗作既有个人的体验,也有对时代的记录和见证。他将个体生命体验中融入了时代和民众的声音。读他的诗,几乎像是读到了人民的生活和历史。像杜甫这样热爱人民,具有忧患意识,有家国情怀的诗人,对我们当下的诗人写作,我认为,是有很大的启发性的。”

恢复古礼祭拜仪式,是后人表达对诗圣杜甫尊崇的一种方式,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以唤起人们对优秀国学文化的关注和传承。身为从四川走出去的诗人、作家,吉狄马加对“人日”祭拜诗圣活动,自然非常熟悉,“在四川,在‘人日\’祭拜杜甫,已经是非常悠久的文化传统了。新春佳节,老百姓参与度和积极性都很高。我认为,祭祀杜甫,既是对中国伟大的诗歌传统致敬,还对更好地保护、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更好地建设当下民众精神文化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吉狄马加不光写诗技艺精湛,对诗歌的阅读也深厚而广博。他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透露,在中国古典诗人中,“李白、杜甫、王维、苏东坡等等诗人,都是非常伟大的古典诗人,都是我非常喜爱的。杜甫因诗歌的思想性和艺术的精湛性,以及对民众和时代的记录和呈现,诗歌所具有的史诗品质,一直是我非常敬仰的对象。也是我最为经常阅读的对象之一。”

据杜甫草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吉狄马加先生担当主祭人,还将举行市民朋友们喜闻乐见的“草堂唱和”诗歌朗诵会,杜甫学会的专家学者、四川地区的诗人博物馆(江油李白纪念馆、三苏祠博物馆、崇州罨画池等兄弟博物馆)代表,以及成都市中小学校代表,都将参加当天活动。活动期间,杜甫草堂博物馆还将举办系列诗歌朗诵会,包括“诗韵流长——市民诗歌朗诵会”“少儿诗歌朗诵会”和“诗歌书法服装的共振——十六位四川诗人代表作草堂分享会”,搭建起诗歌文化交流的传播平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新闻推荐

崇州市梓潼镇 社区发展治理多元参与 群众乐享共享美好生活

“清泉汩汩寻秋雁,漾粼波光蝉歌晚。溪鹭觅虾三五群,谷梅摇红六七片。”在崇州市梓潼镇,在当地生活了六十多年的居民赵文孟一首小诗写出了对家乡变化的感慨,“背街小巷整治、道路修建、文化广场建设、...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我的名人 我的城2018-01-24 04:17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诗圣文化节“人日”祭拜活动即将举行人日游草堂 古礼祭诗圣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将担任主祭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