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第九届成都诗圣文化节,戊戌年“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昨举行 漫卷诗书去千里,留此草堂万世名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2-23 04:17   https://www.yybnet.net/

吉狄马加诵读祭文 摄影记者 王红强

2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七,一年一度的“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在杜甫草堂举行。四川省杜甫学会专家学者、省内各私人博物馆代表、社会各界群众齐聚草堂大雅堂前,祭拜先贤,缅怀诗圣,传承中华文脉精神,弘扬民族道德华章。

主祭人吉狄马加

诵读《祭诗圣杜甫文》

上午10时,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伴着古韵悠悠的琴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主祭人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神情肃穆、仪态庄重地分别完成了净手、奠帛、诵读祭文等环节。

吉狄马加在《祭诗圣杜甫文》中诵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起于夏周,盛于汉唐。文脉流转,群星璀璨。诗圣杜甫,继往开来,承上古雅正之义,开盛唐奔放风尚。公之一生,体圣人心,践圣人言,与国同运,与民同命。身在盛世,写大诗史。遭逢乱离,状真世情。苍生疾苦,笔底波澜。颠沛流离,来在成都,浣花溪畔,筑此草堂。植桃树竹,并留诗章。微风细雨夜,似听哀玉声。水槛遣心时,描模锦城景。城中十万户,此处两三家。茅屋秋风破,西岭雪山青。栖乱离世,怀忧国心。出师未捷死,英雄泪满襟。漫卷诗书去千里,留此草堂万世名。今逢人日,梅蕊飘香。少长咸集,齐集草堂。咏诗圣诗,体诗圣意。新柳弄色,红梅初放。光阴百代过,国家日日新。万里船正发,锦城景更明!诗圣有诗在,犹状新时代: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壮哉大中国,开天大画图!诗圣遗诗教,随风潜我怀。教我写时代,教我抒心怀,教我忧黎元,教我怀家国。诗圣精神,世代承传。文化强国,再写华章。民族复兴,我辈担当。在此人日,来拜草堂。杜高酬唱,万古流芳。缅怀先生,想象容光。高山仰止,再咏华章。古柏森森,修竹篁篁。岷山皑皑,锦水长长。工部道德,拾遗文章。广布中国,长存人心。千载不灭,万古流芳。”

随后,各界人士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杜甫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诗圣”的深深敬意。

西安游客连夜赶来参加

“草堂唱和”诗会

祭拜仪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另一项重要活动——“草堂唱和”诗会。

今年诗会特别邀请了四川省杜甫学会的专家学者、广大诗歌爱好者及成都市中小学校代表,为广大观众献上一台精彩的新春诗会。朗朗诵读声、悠悠古琴声回荡在草堂诗情画意的氛围里,诗意舞蹈《墨韵》、诗歌吟诵《春夜喜雨》《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古典舞蹈《锦上三月》……精彩节目引来众多游客驻足欣赏。一位来自西安的游客告诉记者,头天晚上带着女儿搭乘西成高铁赶到成都,专程来参加草堂人日诗会,看到有如此多的人喜爱诗歌文化,倍感欣喜。

另外,在高适与杜甫酬唱之地——崇州罨画池同步举办了“人日游草堂”分会场活动,诗歌吟诵、诗书画展览、诗意歌舞表演等活动,以诗聚友,以诗传情,共续诗坛佳话。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专访】

吉狄马加:杜甫是一部史诗

“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2018年诗圣文化节“人日”祭拜活动,昨日上午隆重举行,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担任主祭人。正月初六,吉狄马加抵达成都,当晚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专访。

成都商报:担任人日游草堂的主祭人有何感想?

吉狄马加:作为主祭人,这是我的光荣。杜甫是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他的作品不仅是个人生活体验,更是人民生活体验。读他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唐朝安史之乱的历史。毫无疑问,他是一部史诗。

成都商报:您如何看待人日这样的节日?

吉狄马加:人日活动持续了几百年,祭祀杜甫,是对伟大诗歌传统的致敬。我们要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让当下的诗人树立文化自信,就要很好地传承历史文化;提升我们的国际文化影响力,更要传承文化。人日祭祀活动,把当代和历史承接,打通任督二脉,生生不息,这是人日活动的意义和我们的使命。

成都商报:您喜欢杜甫的哪些诗作?

吉狄马加:杜甫提供的东西不能从文本角度,而是应该从社会意义来讲。不论从社会学、历史学,还是人类学,诗人杜甫都是无人可企及的,他出色地完成了用诗歌反映那个时代的使命,获得了“诗圣”的崇高称号。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链接】

“人日”由来

何谓人日?传说女娲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得到重视。晋人董勋《答问礼俗说》云:“正月初一是鸡,初二是狗,初三是猪,初四为羊,初五为牛,初六为马,七日为人。”

新闻推荐

诗意荡漾 花舞人间

■本报记者唐召怡由四川人艺集结国内戏剧界一流创作团队五易剧本创排的话剧《苏东坡》,于2月7日和8日在成都首演。苏东坡宦途坎坷,一生被“一贬再贬”,但他每到一地都心系苍生,为当地百姓做实事,并且...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九届成都诗圣文化节,戊戌年“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昨举行 漫卷诗书去千里,留此草堂万世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