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构建校园文明教育网络 让孩子在文明乐园中成长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4-19 03:44   https://www.yybnet.net/

?

在崇州市七一实验小学,有一支由孩子们组成的“小小交警队”,每当上学、放学的时段,他们就会站在校门口执勤,引导同学们出入校园,呵护他们的交通平安。别看孩子们个头小小的,自从有他们站岗执勤,校门口的交通环境改善了不少,道路安全畅通,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

这是崇州市七一实验小学开展校园文明宣传教育的一个片段。近年来,学校通过组建“小小交警队”、组织模拟法庭、开展校园文明讲座等方式,让学生们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锻炼能力,提高修养,进而达到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的目的。

“小交警”上岗执勤 专门劝导交通不文明

“叔叔,这里不能随意停车。”“同学,这边上下车很危险。”……每天上学放学的时间里,崇州市七一实验小学的“小交警”们都会准时站在校门口的岗位上,引导同学们出行,劝导各种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在他们的劝导下,很多不文明现象被消除在萌芽状态,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有序。“别看他们年纪小,说服能力却很强,很多乱停放的车主在他们面前,都会主动配合、自觉改正。”一位老师说。

尽管都是小学生,但“小交警”们的业务水平还是过硬的。在正式上岗之前,学校专门邀请崇州市公安交警大队前来,为“小交警”们进行了历时3个月的交通安全知识、交通法规教育和交通指挥手势培训,帮助他们共同维护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和参加社会交通安全实践活动。如今,除了站岗执勤之外,孩子们还成为了学校、家庭、社会的交通安全宣传员。

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是希望通过小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使更多的人养成文明行车的习惯,并带动和影响身边人,一起加入到文明交通的行列,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

开展特色活动 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素质

为帮助学生们提高校园文明意识,形成良好的校园文明观念,学校通过搭建各种平台,开展特色活动,引领校园文明建设。

近年来,结合值周检查情况,学校通过在学校教室专栏设置“法律在我身边”专刊、开辟普法和平安建设宣传橱窗、学校星星电视台校园播放文明知识栏目、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校园文明书画比赛等活动,鼓励学生们在提升自我素质的同时,也走出校园对市民家长进行校园文明宣传,并在各类活动中加强对学生的法律、法规和行为规范的教育。

除此之外,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门聘请心理辅导员为孩子们上心理和校园文明相结合的健康课;聘请检察院工作人员指导学生开展模拟法庭,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法律法规。此外,学校还邀请公安民警到校训练国旗班“小战士”,在这个过程中,学校首先通过国旗、国徽、国歌相关知识的宣传,然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园文明知识竞赛,最后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再选拔其中优秀者,加入到国旗班的训练中。

结合实际情况,学校还会召开各种形式的校园文明教育主题班会,围绕适合青少年学生所掌握的法律知识,展开广泛的学习讨论活动,激发学生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加强“三个结合”构建校园文明教育网络

除此之外,学校还通过文化景观的耳濡目染对学生进行校园文明教育。学校先后修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校务公开专栏、校园文明之窗、小交警宣传栏、校园文明小主持人宣传栏等校园文明景观,对全校师生进行校园文明和安全教育,让大家在校园内时时处处感受到文明校园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学校依托家庭、社会和司法机关及关工委、少先队等组织,通过家长委员会和家长会等形式,加强学校和家庭的密切联系,充分发挥学生家长在校园文明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此外还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整治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和违法经营的商业摊点,净化校园环境,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进而建立起以“学校教育为中心,家庭教育为基点,社会教育为依托”三结合的校园文明教育网络,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本报记者 杨甦 文/图

新闻推荐

开年四大赛事助推世界赛事名城建设

春天里百花香,天府奥体城于3月22日动工建设了,成都正在高速奔向世界赛事名城的道路上欢畅地奔跑着。根据计划,2018年至2020年成都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将达到67个,力争洲际锦标赛以上级别赛事达50%,具有...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构建校园文明教育网络 让孩子在文明乐园中成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